每日经济新闻
图片新闻

每经网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中国人骄傲的“老干妈” 居然在澳洲被下了架

煮酒网 2015-03-07 14:48:08

犹记得,当年漂洋过海,来到世界的另一边,每日三餐中,唯一能让人产生食欲的,就是那来自家乡的“老干妈”辣椒酱。可近日,这个曾颇受海外游子欢喜的神奇调味料却惨遭下架的命运。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黄丽 发自成都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黄丽 发自成都

犹记得,当年漂洋过海,来到世界的另一边,每日三餐中,唯一能让人产生食欲的,就是那来自家乡的“老干妈”辣椒酱。可近日,这个曾颇受海外游子欢喜的神奇调味料却惨遭下架的命运。

老干妈在澳洲新州被召回

据澳新食品标准局官方网站近日发布消息称,2月25日澳大利亚TEK SHING TRADING PTY公司宣布对新州亚洲超市的老干妈辣椒酱实施召回,新南威尔士州食品安全局发言人解释说,召回的原因是目前的“老干妈”辣椒酱包装上没有标明其中含有花生成分,可能引起对花生过敏的消费者误食。

在澳大利亚,不少人对花生过敏。此前调查表明,澳大利亚1岁以下儿童中有3%对花生过敏,因此澳大利亚要求食品标签中清楚标明是否含有花生成分。

“老干妈”辣椒酱的澳大利亚进口商德诚贸易公司发言人说,这次涉及召回的“老干妈”辣椒酱共有480瓶,每瓶重270克。

澳大利亚食品安全部门介绍,消费者可以把买到的“老干妈”辣椒酱送回商店,并能得到全额退款。

花生也会过敏?后果还很严重呢

对大部分人来听说过各种“过敏”,花生过敏还是第一次听说。花生虽然营养丰富,内含丰富的脂肪和蛋白质,民间又称“长生果”,但据英国研究人员统计,在英国,每200个人当中有大约一人对花生敏感。虽然部分人只是对花生有轻度过敏反应,但是,花生也会令一些人出现过敏性休克。

花生过敏这种过敏通常在儿童时期引发,并伴随终生。对花生过敏的人,哪怕是吃下极为微量的花生或花生油都会引发严重的过敏反应。同时,花生过敏也是食物过敏中导致死亡人数最高的一种。90%因食物过敏引发的死亡都是由花生导致的,仅在美国,每年就有约100人死于花生过敏引发的过敏性休克。

在2005年,英国研究人员宣布,他们已经发现了花生是如何在部分人群体内引起过敏反应的。花生过敏反应因其潜在的危险性、长期性以及不断增加的发病率而日益受到重视。

时至今日,全世界花生过敏的人越来越多。美国《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发表的一项新研究称,对花生有过敏风险的婴儿如果在出生后11个月内定期吃花生制品,那么他们长大后成为花生过敏者的可能性将大大降低。那些花生过敏的人,主要原因是他们在婴儿时期都没有吃过花生,所以想预防花生过敏就要让宝宝多吃花生。

完善过敏原标识,中国还需加把劲

说到这里,那么为什么老干妈在中国没有下架呢?煮酒哥经过一番了解发现,这是因为我国对食品过敏原标识未做强制要求。而老干妈在澳洲新洲被下架则是因为澳大利亚明确规定产品包装上需标识出过敏原。

据了解,澳大利亚规定的过敏原包括:小麦、花生、树生坚果(腰果、杏仁、核桃)、甲壳类、鱼类、牛奶、鸡蛋、芝麻、大豆以及这些物质的产品、亚硫酸盐(超出10ppm)。对于不确定的成分,生产商可以使用"可能含有"字样。

近年来,发达国家对食品标签的要求越来越严,其中过敏原信息是否明确标注也已经成为判断食品标签是否规范的重要标志,除了上述澳大利亚之外,欧盟、美国、加拿大、日本、韩国等都对食品包装上的过敏原有要求。

然而,从中国出口的食品,近年来因过敏原未标识清楚而被召回的事件也越发频繁了。

2013年3月,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连续发出7起公告,称中国产黑谷粉、干桔梗和地瓜干等产品需要召回,原因就是产品包装上没有标明含有过敏原(如亚硫酸盐等),敏感的人群在食用后可能产生过敏等不良反应甚至危及生命。从这些案列中看来,在完善食品安全标识上,中国还任重道远。

(文章部分内容来自:新华社 )

煮酒网原创作品版权所有

欢迎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爱酒、懂酒,就来煮酒论英雄,

扫描二维码,关注煮酒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