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环保部首次明确:《水十条》近期公布

每经网 2015-03-07 17:36:04

备受关注的《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或称《水十条》)终于首次获得官方的明确信号。水十条曾被列为环保部去年的几大重点任务之一,直到去年底依然爽约。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彪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李彪 发自北京

备受关注的《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或称《水十条》)终于首次获得官方的明确信号。水十条曾被列为环保部去年的几大重点任务之一,直到去年底依然爽约。

3月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就“全面加强环境保护”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陈吉宁表示,《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近期即将公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相比于大气污染防治而言,水污染治理的起步较早,但是,水环境状况并没有得到根本性改变。

根据《2013中国环境状况公报》显示,2013年,全国地表水总体为轻度污染,部分城市河段污染较重。其中,长江、黄河、珠江等十大流域的国空断面中,I~III类水、IV~V类和劣V类水质断面比例分别为71.7%、19.3%和9.0%。

在地下水方面,2013年,地下水环境质量的监测点总数为4778个,其中国家级监测点800个,水质优良的监测点比例为10.4%,良好的监测点比例为26.9%,较好的监测点比例为3.1%,较差的监测点比例为43.9%,极差的监测点比例为15.7%。

全国水环境质量不容乐观,进一步加大了社会对于《水十条》出台的期待。

2014年6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举行新闻发布会,环保部副部长李干杰介绍环境质量状况时指出,制定《水十条》的思路主要是“抓两头、带中间”。一头是抓好饮用水水源地等水质比较好水体的水质保障工作,保证水质不下降、不退化。另外一头就是要针对已经严重污染的劣V类水体,尤其是影响群众多、公众关注度高的黑臭水体,要下决心来治理好,大幅减少甚至消灭掉。通过这两头来带动中间一般水体的水污染防治工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前了解到,《水十条》的投资规模将高于大气污染防治,预计达到2万亿元,且水十条的目标是2017年消除劣五类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