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斯诺登又爆猛料 你的SIM卡安全吗?

每经网 2015-02-25 13:15:10

斯诺登近日披露资料指出,美英两国情报机构入侵了世界最大的手机SIM卡制造商荷兰金雅拓,并秘密监控手机通话和数据信息。值得一提的是,金雅拓每年生产近20亿张SIM卡。

每经记者 宋戈

就在中国欢度春节之时,海外却因“ 棱镜门”主角斯诺登的爆料而陷入不安。

斯诺登近日披露资料指出,美英两国情报机构入侵了世界最大的手机SIM卡制造商荷兰金雅拓,并秘密监控手机通话和数据信息。值得一提的是,金雅拓每年生产近20亿张SIM卡。

有券商研究员对此表示,现在安全问题开始向SIM卡方向延伸,国外大厂遭疑,国内厂商自然会有机会。实际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止中午收盘时,SIM 卡相关企业均有不俗的表现,东信和平(002017,SZ)已经涨停,天喻信息(300205,SZ)也有超过5%的涨幅。

英美窃取SIM卡信息

据新华网引自美国“截击”网站报道,美国前防务承包商雇员斯诺登提供的文件显示,美国和英国情报部门用黑客手段侵入芯片制造巨头金雅拓的内部系统,盗取了用 以保护手机通信隐私的加密密钥,从而获得秘密监听和破解手机通信的能力。

斯诺登提供的文件表明,美英情报人员在该公司内部网络的几台计算机上植入恶意软件,从而获得了进入整个内部网络的途径。通过搜索公司雇员的通信记录,美英情 报人员大规模窃取了加密手机通信的密钥。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事件的主角是一家总部设在荷兰的全球最大的SIM卡制造商,其产品客户包括全球400多家电信运营商。2013年营业收入达到24亿欧元,在44个国家 设立了85个办事处以及25个研发中心。

对于该事件,金雅拓也在其网站上回应称,正在尽全力去调查、彻底了解如此复杂的技术。近期有很多高级攻击事件被报道,也引发了媒体圈和商业界的广泛关注。这 也正说明了,当今时代的网络安全形势十分严峻。

国产化替代浪潮有望开启

实际上,斯诺登的每次爆料,都让全球为之紧张。信息安全问题再次摆到人们的面前。

从最初的“棱镜门”开始,信息安全引发的问题给全世界上了最好的一堂课,告诉了全世界,美国监听的广度与深度。尤其是凭借手中持有的八大王牌 (思科、IBM、 Google、高通、英特尔、苹果、Oracle、微软)覆盖了全球的个人用户和企业用户。

这些公司从规模、收入以及技术实力方面均遥遥领先于其他同类企业,上述8家企业在国内的渗透地带包括了政府、学校、医院、民航、交通等多方面系统。

有不愿具名的券商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实际上,安全问题不是提了一天两天了,之前也有报道说,金雅拓与三大移动运营商合作,向其提供技术支持 解决方案。现在安全问题开始向SIM卡方向延伸,国外大厂遭疑,其他国内厂商也会有好机会。不管斯诺登的爆料真假,个人隐私的泄露确实引发了很多人的不安。当然这仅仅是SIM卡,实际上,如果深入去看,金融IC卡这块也应该值得关注。

一般这类公司都是外购芯片,然后自行封装成卡,安全方面提及的国产化问题一直在说,这也会给国内的厂商提供机会。实际上,有类似业务上市公司人士表示,他们 也关注到这则消息,但是短期内可能也不会出现订单突然增加,实际上,除了SIM卡意外,金雅拓也有IC卡业务,我们与他们都会有竞争,也许出了这件事以后,银行或者通信公 司也许会谨慎对待金雅拓的产品,但是目前还看不到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A股中的恒宝股份(002104,SZ)、天喻信息、东信和平都有类似业务。另外,设计芯片的有同方国芯(002049,SZ)以及大唐电信 (600198,SH)等。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