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长和系世纪重组今举行股东投票 小股东利益保障成焦点

邦地产 2015-02-25 13:20:53

在今天的股东大会上,针对重组后的新公司将转往开曼群岛注册如何保障小股东利益,成为关注焦点。有部分小股东更表示担心股份被摊薄,又认为重组目的是为迁册,将反对通过重组议案。

每经编辑 区家彦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区家彦 发自广州

 

成立超过半个世纪的长江实业(00001,HK)与和记黄埔(00013,HK),即将迎来引发全球关注的“世纪重组”。《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长和系于今天(2月25日)举行了特别股东大会,股东投票能否通过,将成为本次世纪重组能否完成的关键。

根据长江实业与和记黄埔于1月9日发布的联合公告显示,长和系主席李嘉诚将重组长实集团及和黄集团的业务,并创立两间新的上市公司,分别为长和及长地,前者会接手两个集团所有非房地产业务,后者则合并两个集团的房地产业务,两家新公司的注册地均会从香港迁往开曼群岛。

记者了解到,在今天的股东大会上,针对重组后的新公司将转往开曼群岛注册如何保障小股东利益,成为关注焦点。有部分小股东更表示担心股份被摊薄,又认为重组目的是为迁册,将反对通过重组议案。

对此,李嘉诚重申,过去10年,逾70%在港上市公司在海外注册,包括开曼群岛,小股东无需对此产生担忧。代表长和系的律师在现场也指出,新公司的企业管治及企业章程与以往相若。

此外,李嘉诚表示,本次重组方案中集团不需要借贷,因此真实负债并无增加。他强调,自其入主长和系40年来,集团从未面对负债太高的问题,“发展不忘谨慎”将继续成为公司的发展宗旨。

根据《香港经济日报》此前引述里昂证券的报道称,部分对冲基金有意在股东会中阻挠重组进程。里昂证券表示,部分有意沽空长实的对冲基金表示,拟阻碍长和系重组,逼使集团提高和黄的换股比例,甚至令交易告吹,因为一旦重组失败,长实股价跌幅会较和黄更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重组方案公布以来,长江实业股价涨幅接近20%,和记黄埔股价涨幅也达到18%。长江实业副主席李泽钜表示,若本次重组被否决,预计长实股价会先下跌20%,公司也会继续寻找更多有利于释放公司价值的重组方案。

 

——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