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澳大利亚西太平洋银行:2月份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接近纪录低点

每经网 2015-02-25 13:06:56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日(2月25日)从澳大利亚西太平洋银行获悉,中国2月份消费者信心萎靡不振,接近纪录低点,因受访者报告个人经济状况进一步恶化至2011年12月来最低水平。

每经记者 王霞 发自上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日(2月25日)从澳大利亚西太平洋银行获悉,中国2月份消费者信心萎靡不振,接近纪录低点,因受访者报告个人经济状况进一步恶化至2011年12月来最低水平。

数据显示,澳大利亚西太平洋银行-国际市场新闻社(Westpac-MNI)中国2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CSI)环比略降0.1%,自1月份的112.1降至112.0。在经历2014年期间下降后,近几个月消费者信心已企稳,但徘徊于接近2011年9月所创纪录低点110.8之水平。

具体来看,2月份个人经济现状和经济状况预期自低位双双进一步下降,其中前者降至2011年12月来最低水平,后者回吐1月份所录得的全部升幅。来自较高收入家庭和55-64岁年龄组消费者的回复最糟,而较低收入家庭和年轻消费者的回复更积极。提及“自我保险”为储蓄主要原因的受访者比例上升,这与较年长消费者中焦虑情绪升温相一致。

消费者短期和长期商业状况预期指数均略微改善,从而扩大了与商业现状指数(下降)间差距。耐用品购买意愿也好转。这很可能反映了工厂出厂价格下跌正传导至零售层面的“便宜”感受。

对楼市看法有所改善,其中房价预期环比显著攀升,且报告房地产为储蓄最明智投向场所和购房乃主要储蓄动机的受访者比例双双上升。不过,各地区看法差异巨大,从而反映了迄今楼市企稳的局限性。

澳大利亚西太平洋银行高级国际经济学家麦凯(Huw McKay)称,“中国消费者现正面对相互冲突的境况,其中东部沿海地区楼市触底,且就业和商业前景均有所改善,同时个人经济状况相关焦虑持续。虽然过去四个月本调查总体基调已略有改善,但整体消费者信心状况只是与可自由支配消费支出逐渐增长相吻合。”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