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行业聚焦

每经网首页 > 行业聚焦 > 正文

上海2014年完成1675台燃煤锅炉和窑炉替代

每经网 2015-01-22 21:08:12

上海市经信委主任李耀新今日于2015上海产业结构调整与节能环保研讨会上介绍,2014年上海全年累计完成燃煤锅炉、窑炉清洁能源替代、关停1675台,超额完成工业节能年度目标

每经记者 孙嘉夏 发自上海

上海市经信委主任李耀新今日于2015上海产业结构调整与节能环保研讨会上介绍,2014年上海全年累计完成燃煤锅炉、窑炉清洁能源替代、关停1675台,超额完成工业节能年度目标,预计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下降6.5%以上,超额完成单位增加值能耗下降3.6%的年度目标。此外,实施改造或关停的锅炉、窑炉总吨位约3500蒸吨,改造后每年可减少原煤消耗100万吨、重油3.6万吨,减排二氧化硫0.9万吨、氮氧化物0.9万吨,节能减排效益显著。

据了解,燃煤(重油)锅炉清洁能源替代工作是上海“十二五”节能减排的重点工作之一,加快实施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替代,减少分散、直接燃煤(重油),可有效降低污染物排放,改善空气质量和城市居民生活环境。

当前,上海正处于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在环境改善,特别是节能降耗等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但上海各相关部门、企业和组织都在不遗余力地履行各自职责、探索合作机制,促进节能减排,改善环境质量。

在推进分布式光伏产业发展方面,全年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备案项目23个、对接洽谈项目52个、储备项目需求31个,约300MW。同时积极持续推进清洁生产与资源综合利用,自愿开展清洁生产审核企业256家,强制开展清洁生产审核企业147家,完成清洁生产评估260家,验收124家,实施无/低费方案1189项,中/高费方案148项,节约标煤2.27万吨,减排二氧化碳5.86吨、废水9.29万吨、废气693万立方米、粉尘131吨、固体废弃物1396.7吨、危险废弃物242.7吨;推动临港再制造、中冶宝钢钢渣利用、城建物资建筑废弃物再生利用等综合利用产业基地建设,认定资源综合利用企业85家,资源综合利用率超过98%,保持国内领先水平。

此外,上海正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积极推进节能服务业发展,市级财政奖励合同能源管理项目88个,节能量2.9万吨标准煤;成功对接合同能源管理融资项目329个,融资约14.5亿元。

据上海市经信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在新技术方面,围绕进一步推动上海成为技术研发、产品装备、示范应用、模式创新、检验检测的产业高地的方向,实施清洁能源替代工程、光伏发电工程、高效电机推广工程等系列能效提升工程,挖掘节能新技术。

在新产业方面,加快建设全球再制造基地和城市矿产资源综合利用产业示范基地。加快再制造公共服务平台和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临港再制造示范基地预清洗中心和国家再制造检测重点实验室建设,建成检测、技术研发及产业化、人才培训、展示、信息等五大公共服务平台,开展工业再制造产品示范推广,开展旧件回收体系试点建设,提升上海再制造产业规模。

在新业态方面,以促进节能环保产品消费为导向,组织评审并推广100个节能、环保与资源综合利用新产品、新技术、新装备、节能节水等专用设备;以分布式光伏产业联盟为载体,充分发挥企业优势,扩大整体效应,坚持市场导向和应用导向,建立对接项目、协调推进的服务平台,借鉴产业联盟发展有限公司模式,创新组织形态,尽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服务“四新经济”。

在新模式方面,创新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和加快发展合同环境服务模式。完善合同能源管理模式,研究新建项目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的政策符合性认定试点;在梳理第三方环境治理支持政策的基础上,加快研究出台针对性的新政策,支持合同环境服务业发展。

责编 杜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