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亚航载162人客机失联 曾连续6年获“最佳低成本航空”称号

2014-12-28 23:16:46

作为马来西亚第二家国际航空公司,连续6年蝉联“世界最佳低成本航空公司”的亚洲航空,遭受成立以来最大一次打击。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卓 发自北京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李卓 发自北京

作为马来西亚第二家国际航空公司,连续6年蝉联“世界最佳低成本航空公司”的亚洲航空,遭受成立以来最大一次打击。

亚洲航空昨日(12月28日)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来的三份官方通告确认,亚洲航空印尼公司(以下简称印尼亚航)昨日一架05:35分自朱安达国际机场起飞前往新加坡的QZ8501航班,昨日早间07:24分与交通控制中心失去联络。失联航班的机型为空客A320-200。

截至昨日记者发稿,尚没有失联客机的最终权威消息。但据亚航表示,飞机起飞后依照计划线路飞行,在失联前曾请求由于遭遇不良天气原因调整航线,期间一直在印度尼西亚空管(ATC)的控制中。机上共有155名旅客,其中138名成人,16名儿童及1名婴儿。另外,还有2名驾驶员及5名空服人员。搜寻和救援工作已经启动。

在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多方采访中,被多位业内人士强调的是,低成本航空不代表不安全。亚航自1994年成立以来尚无死亡事故发生。但因该起事件是2014年以来马来西亚地区航空公司第二次遭遇航班失联,对马来西亚航空业无疑是雪上加霜。而亚航自身也将面临前所未有的考验。

亚航持股印尼亚航49%股份

据央视昨日消息,经查,失联的QZ8501航班之前共有177人购票,但最终只有155人登机。

亚航发出的媒体通告信息显示,机上旅客及机组人员包括149名印度尼西亚人、3名韩国人、1名新加坡人、1名马来西亚人以及1名英国人,没有中国乘客。

昨日失联的A320飞机据通告其最新一次的保养是在2014年11月16日。而该航班机长有着6100小时的飞行经验,副机长有2275小时飞行的经验。

亚航官网称,公司所营运的空客A320机队,是全球技术最先进、最安全、最可靠的客机之一,同时也是亚洲地区最新的机队之一,平均服役时间仅3.5年。目前有超过150架空客A320正在服务,并且已经订购另外200架新型的A320neo。亚航与空客公司订购总共475架窄体客机,不仅创下纪录,也处于亚洲的龙头地位。

而昨日失联飞机的运营商——印尼亚航成立于2004年,亚航有限公司控股持有其49%的股份。印尼亚航作为廉价航空公司经营印尼国内各条航线,至2012年其空客运量已达585万人次。

亚洲航空诞生于“9·11”事件的余波之中,又遭逢全球金融危机,历经了航空业最动荡的时期之一。

据亚航官网介绍,2001年,亚航集团以1令吉(约合0.25美元)的象征性价格,连同1100万美元(约合4000万令吉)的负债,向马来西亚业主DRB-Hicom收购了亏损连连的亚洲航空。在2002年,尚只有一条吉隆坡到浮罗交怡的航线、两架飞机及250名员工的亚洲航空,发展至今已经成为拥有超过88个航班目的地,乘载超过2亿2千万名乘客的大型航空企业。

马来西亚航空业雪上加霜

一位国内廉价航空公司人士昨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今年3月份失联的马航MH370至今尚未找到飞机残骸,马航公司遭遇毁灭性打击,濒临倒闭的情况下,亚航此时发生飞机失联事件,对公司来说无疑是面临前所未有的考验。

在今年11月底北京的一次媒体见面会上,亚洲航空集团首席执行官东尼·费南德斯在回答提问时,也曾坦言,由于近年业界所发生的一些事件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乘客流失,赴马航线机票价格大幅降低,这对亚航的长途航线影响很大。

但东尼当时表示他很有信心,因为目前泰国的长途公司做得很不错。在2015年公司会重新规划,相信这种局面会有改观。东尼同时认为2015年对亚航将会是一个乐观的年份,因为油价降低了。不过现在这些愿景都可能因为昨日QZ8501航班的失联而发生根本性转变。

亚航作为亚洲地区的首家、也是目前最大的低成本航空公司,2004年11月22日在马来西亚成功上市,亚航的受挫,马来西亚航空业也说,无疑也是雪上加霜。包括亚航今年11月宣布的预计将于2015年1月发布的东盟通产品,也或将因此而暂时搁浅。

不过,对亚航自身尚存希望的是,亚航多年来的低成本航空运营在国际上都名列前茅。根据悉尼的咨询机构亚太航空中心此前的一份调查资料显示,亚航任何一条航线的单位成本 (总成本除以每千米座位数)在全世界已经是最低的。业内人士认为,能否渡过此次难关,关键看最终失联原因的调查结果是否涉及安全问题,以及亚航自身的公关能力。

占据中国廉价航空一半市场

据上述国内廉价航空公司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国外飞中国的廉价航空市场上,亚航已经占到了一半以上的市场份额。不排亚航除受到此次事件的重大打击,而丢失部分早已被各大竞争对手觊觎的市场份额。

不过亚航自2005年进入内地市场这9年时间里,不仅在中国低成本航空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也在促进和带动中国低成本航空的发展过程中也做出了一定贡献。

正如东尼今年11月底在北京媒体见面会上开场讲话所述,到目前,亚航在中国已开通了包括港、澳、台地区在内的16个城市、34条国际航线,运送旅客人数已破千万人次。而这其中,有52%的二线城市均为从未有航空公司运营的航线,这为中国二、三线城市的机场发展起了积极的促进和推动作用。东尼当时表示,还将继续加强与中国二、三线,甚至四线城市的机场和航空运输。

此外,据东尼在上述讲话中公布的亚航官方数据称,亚航与中国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已经有着超过10亿元的业务往来,是首家购买了中国天津空客组装厂生产的空客A320的国际航空公司。此外,亚航也为中国提供了就业机会,目前亚洲航空在中国的员工就已经超过100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