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叶檀:2015年地方债会不会出现兑付危机?

2014-12-28 23:16:42

PPP模式备受青睐,地方债关键的问题由此转变为:民资是否有足够的信心与地方政府合作,进入基建领域。这取决于地方政府信用,项目公司的市场化程度。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评论员 叶檀

2015年,投资者的关注重点转向地方债,最大的疑问是,地方债是否会出现兑付危机?2014年10月28日,财政部发布《地方政府存量债务纳入预算管理清理甄别办法》,部署各地清理存量债务,甄别政府债务。省级财政部门应于2015年1月5日前将结果上报财政部。笔者估计存量债务数据比17.9万亿元要高得多。

债券市场总体风险可控,可能出现局部崩塌现象。

9月底公布的《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即“43号文”)明确提出建立“借、用、还”相统一的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机制。目前在甄别债务的基础上确定债务的规模和性质,让政府的归政府、企业的归企业,政府与企业的债务彻底分开。

2013年中,地方政府存量债务余额17.9万亿元,其中6.9万亿元是通过平台公司举借的债务,这6.9万亿元披着政府外衣的平台债怎么处理?

政府严格管理,不再混淆政府与城投债的边界。未来城投债的发行量下降,根据Wind数据,11月城投债单月发行规模由10月的1229亿元小幅降至1072亿元,同比多增量也有所减少,为242亿元。有机构预计,2015年传统城投债供给仅4000亿元,甚至更少。12月5日,“14天宁债”与“14乌国投”两只地方城投债,先被纳入,而后又被剔除出政府债务范围,向地方政府发出直接警告,不许把城投债纳入地方政府增信范围。

12月18日,山东省政府下发《关于贯彻国发【2014】43号文件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的实施意见》,山东版“43号文”明确“经国务院批准的政府存量债务余额只减不增,除正常清偿外,债务数据不得调整”,纳入政府存量债篮子里的由政府负责偿还,其他的在市场中自求多福。

如果地方政府隐瞒负债,上级政府一概不给予二次求助的机会。另一方面,在“控制和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部分指出不救助对市县债务。这些文件的出台,使得各级地方政府不得不在最后的甄别中上报所有或明或暗的债务,相信到明年截止期,地方政府的债务数量将有较大幅度上升。

城投债风险系数总体上升,承销者减少,购买者兴趣下降。从市场的角度而言,以往追随政府步伐以刚性兑付为依托,大肆追捧城投债的现象将有所下降。谁买谁负责,谁借谁偿债,不纳入预算、不经审批的,政府一概不负偿债责任。

对地方债、城投债不至于使用休克疗法,让正在进行中的项目烂尾,让银行成为坏账接收器,同样是中国经济不能承受之重。根据2013年6月底的数据,考虑或有债务后,银行贷款约10.1万亿元、债券1.8万亿元、信托融资约1.4万亿元、金融机构融资0.33万亿元、融资租赁0.23万亿元。银行仍然是政策性平台公司最大的金主。

稳健转变,市场化融资方式将成主流。

拓宽发债路径,中航资本12月25日公告,经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授权,中航证券为其在全球范围开展融资,包括但不限于苏库克(sukuk)债券及美元债券,规模不超过15亿美元,期限不超过5年。

财政部、发改委和央行此前力推政府债务PPP化,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来替代传统政府融资平台运作,针对某一项目和社会资本一起临时组建一个项目公司,以PPP的形式融资。项目运营期结束,要么回归融资主体所有,要么政府全额回购。

PPP模式备受青睐,地方债关键的问题由此转变为:民资是否有足够的信心与地方政府合作,进入基建领域。这取决于地方政府信用,项目公司的市场化程度。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