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一带一路规划近期有望获批 融资渠道受特别关照

上海证券报 2014-10-30 09:52:28

近日,互联互通战略被高层反复强调,相关基础设施建设也悄然启幕。上证报记者最新获悉,9月底上报国务院的“一带一路”规划有望近期获批,这将为相关沿线基建再添一把火。

APEC互联互通对话在即

“一带一路”规划

近期望获批

⊙记者 朱贤佳 ○编辑 秦风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11月8日,也就是APEC第26届部长级会议最后一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并主持加强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对话会。分析人士指出,该会议将构筑亚洲互联互通的坚实基础。

与此同时,丝绸之路建设迎来最新合作伙伴。本月28日,中国与阿富汗首脑会谈举行,基础设施建设成为重要议题;下个月,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将访华,预计中巴将签署超过300亿美元基础设施项目合约。

“一带一路”规划近期有望获批

近日,互联互通战略被高层反复强调,相关基础设施建设也悄然启幕。上证报记者最新获悉,9月底上报国务院的“一带一路”规划有望近期获批,这将为相关沿线基建再添一把火。

“今年APEC会议主题之一就是加强全方位基础设施与互联互通建设。”10月29日,外交部长王毅在第十届“蓝厅论坛”上说。

即将召开的盛会基本覆盖了“路带”上的相关经济体,孟加拉国、老挝、蒙古国、缅甸、塔吉克斯坦、柬埔寨、巴基斯坦七国以及联合国[微博]亚太经社会、上海合作组织将应邀与会。此前,在10月份的APEC财长会议间,促进基础设施投融资合作被作为重点领域特别提及。

“国内单独推行的‘一带一路’政策不再是一项独立的国内政策,而是着眼于亚太的一项政策。”南开大学APEC研究中心主任刘晨阳对上证报记者说,“尽管两者并非是一个机制,一个推进模式,但由于APEC经济体与‘一带一路’经济带重合度相当高,因此互相辐射效应,要强于以往任何一个机制。同时,路带规划与APEC找到了一个强力连接点,这就是基础设施建设。”

目前“一带一路”建设已经迎来了两个“新朋友”。10月28日,中国与阿富汗首脑举行会谈,就双方发展农业、水电、基础设施建设等话题展开深入讨论。另据悉,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下月访华,中巴预计将签署超过300亿美元基础设施项目合约。

融资渠道受政策特别关照

据了解,“一带一路”规划正式出台前,一项规模达1000亿元的专项基金将落地。分析人士称,资金将主要投资“一带一路”相关产业和企业,支持相关规划项目落地。

另外,中国倡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10月24日已签署筹建备忘录,初始认缴资本目标为500亿美元。

据亚行一份报告显示,到2020年,亚洲至少需要8万亿美元的基建资金。“亚投行初始启动资金在500亿美元,尽管资金量不大,但是个很重要的开头。”新加坡国际事务研究所主席赛门·泰撰文指出。

刘晨阳说,“巴基斯坦、阿富汗以及其他路带上的经济体不但要学习中国基础设施建设的经验,更需要中国的资金。对中国而言,互联互通将带来与亚洲以及欧洲经贸方面更紧密的合作。这是双赢的。”

据了解,中巴协议主要包括从中国新疆修建一条直达巴基斯坦瓜港的公路,总长将有数千公里,作为“中巴经济走廊”的一部分。一名有着长期在巴基斯坦工作经验的工程师对上证报表示,过去政治不稳定是各个在建项目最大的风险,在巴工作的工程师最关心未来两国高层能否营造安全稳定的工作环境。如果能消除各种风险,涉及中巴边境地区建设类公司将率先受益。

原文链接:http://finance.sina.com.cn/china/20141030/053620681397.shtml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