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消息称天津自贸区静待批复 突出离岸金融

上海证券报 2014-10-30 09:57:45

继上海自贸区后,谁是第二个获批的自贸区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记者从一位接近天津市政府的相关人士处获悉,“事实上,天津自贸区上报方案的时间要早于上海市,但由于种种原因,天津到目前还没有获得批准,此后的方案又多次修改,现在已经基本成型。”

记者 郎振

继上海自贸区后,谁是第二个获批的自贸区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记者从一位接近天津市政府的相关人士处获悉,“事实上,天津自贸区上报方案的时间要早于上海市,但由于种种原因,天津到目前还没有获得批准,此后的方案又多次修改,现在已经基本成型。”

据悉,国务院已正式批准天津港口岸新一轮扩大对外开放计划,而天津港下辖的东疆港区正是目前天津市申报自贸区的主要阵地。有报道称,酝酿多时的天津自贸区方案呼之欲出。新的方案对天津自贸区按功能分三大块,东疆保税港区、天津港保税区和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区。天津自贸区的面积达64.5平方公里,是上海自贸区28.78平方公里的两倍之多。

记者了解到,天津市最早申报的自贸区只含东疆保税港区,后来的方案逐步扩大到更多滨海新区辖内,包括纳入中心商务区、天津港保税区三大功能区,其中,中心商务区承担金融和服务贸易功能;东疆保税港区承担航运和货物等特色贸易;天津港保税区则承担保税、物流、仓储等功能,充分考虑产业现状和互补性,基本实现天津的产业类型的全覆盖。

前述接近天津市政府的人士告诉记者,天津上报的方案实际上是有进有退的,关键还是看国家层面如何批复,也就是说,天津做了一个比较丰富的全方位方案,具体如何批复和未来的实施还不到最后一刻仍然很难确定。

“但有一个重点已基本达成共识,就是未来天津自贸区将会突出离岸金融这一金融创新手段,金融改革不能完全依靠上海自贸区。中国的面积几乎等于欧洲的面积,但欧洲的金融体系已非常完善,我们国家在这方面还有非常大的提高空间。”该人士表示,“值得借鉴的地方就应该借鉴,同时各个地区也应该结合自身特点做出适合自己的‘自贸区’。”

作为天津自贸区的主要载体,滨海新区未来的发展已经成为焦点。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区一位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未来天津自贸区还会突出融资租赁业务的发展,让更多需要融资的企业更为便利地解决资金需求。

某大型券商宏观策略分析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尽管现在不能确定方案的具体内容,但所谓自贸区就是要比其他地区进一步放开金融管制和行政审批,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

在目前流传的多个自贸区的版本中,天津东疆港始终是关注的核心。据公开资料显示,天津港集团于2013年启动东疆二岛规划,计划5年内投资500亿至600亿元填海造地40平方公里。

记者了解到,天津东疆港隶属天津港集团旗下,目前天津港集团主要牵头负责未来自贸区的建设工作,上市公司也从中辅助大股东做了相关工作,但是天津港股份公司在“天津自贸区”内还没有太多投资和资产,目前天津港不仅是围绕“自贸区”这一主题来发展,公司也是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天津港曾于日前发布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向公司出具的《承诺函》,为贯彻落实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部署,把天津港纳入京津冀经济发展的战略体系,天津港集团与秦皇岛港股份有限公司以现金出资投资组建渤海津冀港口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合资公司主要开展天津及河北区域内港口项目的投资与开发,合资双方各持股50%。天津港集团作为天津港股份的实际控制人,将赋予天津港股份在码头项目上的投资优先权和收购选择权。

一位了解天津港的人士表示,“天津港未来首先还是要积极发展港区内装卸和物流这两大主要功能,这也是承载‘自由贸易’的核心之一”。

原文链接:http://finance.sina.com.cn/china/20141030/052820681341.shtml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