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研中心预计今年GDP增7.4% 出口增长6%

每经网 2014-10-24 16:26:35

国务院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余斌10月24日称,预计全年GDP增长7.4%,出口增长为6%左右。

每经记者 周洲 发自北京

国务院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余斌10月24日称,预计全年GDP增长7.4%,出口增长为6%左右。

他说,今年整体投资增速会下降到15%左右,消费实际增长也将保持在10.8%的水平。

“今年确定的目标是7.5%,7.4%的GDP增长显然是处在预期目标的合理区间。”余斌说。

“如果仅仅从GDP增长速度来看,跟前两年相比有一定幅度的回落,很多人会对中国经济增长给出一个消极的判断。但是我们不这么看。”余斌分析道,虽然整体经济下行,但是就业保持总体稳定,今年前三季度基本上完成了全年城镇新增就业目标,主要效益指标,包括企业的利润、财政收入、税收收入、城乡居民收入增长等指标基本上是稳定的,经济结构发生积极变化,比如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明显超过了投资,这是今年以来发生的重大变化。

从供给来说,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在去年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房地产市场的调整虽然带来增速下降,但这种调整是十分必要的,而且从目前调整的趋势来看,总体上是利大于弊的。虽然风险有所积累,但无论是财政风险还是金融风险,总体上处在可控的范围内。

1-9月份中国出口增长5.1%。国研中心预计,接下来几个月累计的出口增长将进一步回升,全年达到约6%左右。

“我们预计明年出口增速会略高于今年。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在加入WTO以后的十年中,从2002年到2011年中国出口年平均增长是23%,出口高增长的阶段已经过去了。”余斌说,这主要源于以下两个方面的判断:一是国际金融危机以后全球经济格局发生重大调整,整个世界经济的增长跟过去相比明显回落,由此带来对中国出口产品的需求会出现下降。二是中国传统的低成本、低价格的竞争优势正在逐步削弱。

国研中心认为,在未来一个时期,中国出口增长将会处在5%~10%这样的水平。“如果说过去20%以上的增长是一个常态的话,未来中国出口增长将处在5%~10%的新平台上。明年大体也会在这个区间范围内。”余斌说。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