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研中心专家:今年会有其他自贸区落地

每经网 2014-10-24 16:32:15

除了上海自贸区,今年是否还会有其他自贸区落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余斌说:“这个答案是肯定的。”

每经记者 周洲 发自北京

除了上海自贸区,今年是否还会有其他自贸区落地?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余斌说:“这个答案是肯定的。”

天津港出炉扩大对外开放规划后,天津自贸区落地的时间被认为越来越近了。但商务部方面在这个问题上始终低调,并未正面回答媒体的提问。

余斌说,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的涉及到经济体制改革部分,一共用了6章表述,其中最后一章是“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在这个部分专门有一句话:在条件成熟时可以选择其他区域来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余斌说。

“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新'在中国,指的是中国到了服务业对外开放的新阶段。”余斌说,过去中国处在快速工业化进程,中国的对外开放是工业制造业对外开放、工业制造业与国际接轨,来推动中国工业化进程。

自2013年开始,中国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首次超过了制造业。“今天我们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中国服务业如何对外开放、中国服务业如何与国际接轨,中国服务业需要什么样的改革?”

余斌说,从这个角度来看,中国服务业率先对外开放应该是海南,海南打造国际旅游岛,探索以旅游业为中心的服务业如何与国际接轨和对外开放、加快发展;上海自贸区探索的是投资、金融、贸易这些领域如何与国际接轨的问题。

他也认为,中国应当在其他条件成熟的地方来探索其他服务业领域如何对外开放、与国际接轨并加快发展。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每经记者周洲发自北京 除了上海自贸区,今年是否还会有其他自贸区落地?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余斌说:“这个答案是肯定的。” 天津港出炉扩大对外开放规划后,天津自贸区落地的时间被认为越来越近了。但商务部方面在这个问题上始终低调,并未正面回答媒体的提问。 余斌说,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的涉及到经济体制改革部分,一共用了6章表述,其中最后一章是“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在这个部分专门有一句话:在条件成熟时可以选择其他区域来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余斌说。 “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新'在中国,指的是中国到了服务业对外开放的新阶段。”余斌说,过去中国处在快速工业化进程,中国的对外开放是工业制造业对外开放、工业制造业与国际接轨,来推动中国工业化进程。 自2013年开始,中国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首次超过了制造业。“今天我们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中国服务业如何对外开放、中国服务业如何与国际接轨,中国服务业需要什么样的改革?” 余斌说,从这个角度来看,中国服务业率先对外开放应该是海南,海南打造国际旅游岛,探索以旅游业为中心的服务业如何与国际接轨和对外开放、加快发展;上海自贸区探索的是投资、金融、贸易这些领域如何与国际接轨的问题。 他也认为,中国应当在其他条件成熟的地方来探索其他服务业领域如何对外开放、与国际接轨并加快发展。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