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更多

每经网首页 > 更多 > 正文

银监会原副主席蔡锷生:监管政策要与银行资产结构具有一致性

每经网 2014-10-24 16:20:30

对于金融改革的方向,蔡锷生认为,要想提升金融改革的效率,还在于教育,特别是投资者的教育。

每经记者 袁君 发自上海

今日(24日)在第11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上,中国银监会原副主席蔡锷生表示,金融需要培养的应该是具有综合的竞争能力,而且在国际市场上具有真正的管理、技术和实际领先优势这样的大企业。

而对于金融改革的方向,蔡锷生认为,要想提升金融改革的效率,还在于教育,特别是投资者的教育。“我们的投资者要成熟起来,银行服务意识和文化程度也要成熟起来,而我们的企业也要成熟起来。”

在蔡锷生看来,市场需要建立起有效的淘汰机制,“对于经营不善、出了问题的银行,怎么让它退出市场,如果退出不了,在这样的环境下怎么保持稳定这些难题都需要去解决。”

9月30日,央行、银监会联合发布通知,修改了首套房的认定标准,而对于未实施或已取消“限购”的城市,第三套住房不限贷。

对此蔡锷生表示,判断这项政策带来的变化是否明显,要看银行现在设计的产品最关心什么。“要看银行现在的按揭贷款品种、利率价格在整体资产结构里是高盈利的,还是低盈利?如果我们的政策和底下的这些金融机构能够往一个方面去走就好了,政策出来以后要和银行实际资产负债表等结构具有一致性。这就是我们现实当中要解决的问题。”

蔡锷生坦言,房地产按揭贷款价格的水分不高,按揭贷款现在对银行来讲并不是高收益的资产,或者说风险也比较大。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