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银行

每经网首页 > 银行 > 正文

受益央行“放水” 杠杆债基稳步上涨

上海证券报 2014-10-22 13:17:14

在近期股市持续震荡的背景下,杠杆债基持续创出年内新高。分析人士指出,经济数据不佳以及央行货币市场“放水”是债市持续慢牛的主因。

在近期股市持续震荡的背景下,杠杆债基持续创出年内新高。分析人士指出,经济数据不佳以及央行货币市场“放水”是债市持续慢牛的主因。目前基本面和政策仍对债市无明显利空,不过如果经济数据没有继续超预期的差,货币政策没有更进一步的放松,投资者在年内剩余的时间内继续追涨的动力不强。

最近一周多数杠杆债基稳步上扬,其中杠杆较高的产品涨幅居前。数据显示,新华惠鑫B、工银增B、聚利B等产品涨幅居前,分别上涨6.52%、4.8%、3.98%。

时间拉长至最近一个月,聚利B、浦银增B、利鑫B、工银增利B等债基涨势喜人,分别录得8.59%、6.94%、6.31%、6.29%涨幅,其余大部分产品均月内收红。

中信证券认为,在刺激政策对经济的提振效果尚不明确的情况下,定向宽松政策可能还将维持。对于债券市场来说,经济疲软及温和的通胀水平使得市场面临的风险较小,宽松政策的跟进则将打开收益率进一步下行的空间。

上周五市场传闻称,数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已接获央行的通知,将通过常备借贷便利工具(SLF)获得流动性支持。每家规模约300亿元,共计金额约2000亿元。不过有券商报告称,央行投放规模可能更多,形式也不排除是抵押补充贷款(PSL)。

上海一券商交易员表示,近期债市的利好绵延不断,SLF紧随着正回购利率下调现身,令市场对政策面宽松的预期更为大胆,而昨日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仍无明显起色,本轮行情仍有想象空间。

“近日信用债走势亦较为火热,尤其是一些资质较好的中票及企业债,经常出现单日收益率大跌超过10个bp的走势;不过由于经济基本面依旧偏弱,一些资质较差的个券仍面临信用风险,后市信用债走势分化恐进一步加剧。”上述人士称。

上述涨幅居前的债基无疑受益于企业债收益率下跌。数据显示,最近一个月不少杠杆债基净值上涨超过5%,其中多利进取、惠鑫B、浦银增B涨幅居前,净值增长分别为9.85%、9.73%、6.01%。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基本面和政策仍对债市无明显利空,但如果经济数据没有继续超预期的差,货币政策边际上没有更进一步的放松,投资者在年内剩余的时间内继续追涨的动力不强。

中金公司指出,中长期来看,随着国内房地产和地方政府加杠杆空间被限制,经济潜在增速和融资需求放缓,利率水平仍有下行压力,而银行理财在息差缩小后,给到客户端的利率也会逐步下降,从而慢慢打开利率下行的空间,但当中可能会有反复,即收益率会是震荡下行状态。“在中长期仍有机会的情况下,虽然我们不建议年内进一步追涨,但原有仓位继续持有的风险也不大。”

从央行层面来看,货币也没有进一步释放的迹象。据交易员透露,昨日,央行开展200亿14天正回购操作,操作量与前期持平。这是14天正回购操作量连续第五次保持在200亿不变,打破了市场此前关于本周正回购或暂停的预期。

责编 叶峰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