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磅推荐

每经网首页 > 重磅推荐 > 正文

国内影视公司高估值原因何在

证券时报 2014-07-16 09:38:05

不论美股、港股还是A股,中国影视类上市公司估值较高的现象都存在。这其中,国内影视市场无与伦比的潜力是上市公司估值较高的主要原因。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不论美股、港股还是A股,中国影视类上市公司估值较高的现象都存在。这其中,国内影视市场无与伦比的潜力是上市公司估值较高的主要原因。

记者分别查阅了梦工厂、迪士尼、博纳影业、文化中国、华谊兄弟(300027)等公司近期财务报告。其中,后三家公司的估值均高于前面两家公司,而这五家公司分别属于美股、港股、A股,唯一的共性就是纷纷都在“抢滩中国市场”。

公开数据显示,梦工厂目前每股价格22美元,公司市值为19.2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20亿元。华谊兄弟最新收盘价为21.7元/股,总市值约270亿元。

梦工厂2013年的年报显示,公司全年营收为7.07亿美元(约43.86亿人民币),净利润为5510万美元(约3.42亿人民币),对应市盈率约35倍。华谊兄弟方面,2013年营收为20.1亿人民币,净利润为6.65亿人民币,对应市盈率约40倍。

仅从数据角度可以发现,华谊兄弟约40倍的市盈率的确要比梦工厂高一点。数据显示,目前A股市场上传媒行业整体市盈率46.54倍,与华谊兄弟较为接近。

对于“华谊兄弟等A股是否存在高估”的现象,记者又查阅了另一大美国传媒巨头——迪士尼公司的相关信息。目前,华谊兄弟在股权投资、游戏、实景娱乐等方面均进行了布局,迪士尼的布局也十分多元化。

迪士尼目前市值超过1500亿美元,2013财年的营收为450.41亿美元,净利润为61.36亿美元,对应市盈率约24倍,这一数据与A股差距较大。

仅从上述数据来看,以迪士尼为代表的美国本土影视公司估值确比A股更低,但博纳影业的数据推翻了这一观点。博纳影业为国内民营影视巨头公司,登陆美国纳斯达克,目前市值3.84亿美元(约24亿人民币)。该公司2013年总收入为1.49亿美元,净利润仅850万美元,对应市盈率为45倍,与A股整体估值水平相差无几。

与此同时,记者发现香港上市的内地影视公司也同样存在高估值的现象,“国内市场”效应这一原因再次得到确认。以香港上市公司文化中国传播为例,该公司目前市值为142.18亿港币,2013年净利润为2.06亿港币;对应的市盈率已经达到了70倍,当然,这也有马云的部分因素在里面。

事实上,国内影视市场潜力巨大已成市场共识。2013年,中国电影总票房达到217.69亿元,今年上半年总票房达137亿元,依旧维持了超过20%的增速。国内影视类上市公司依托内地巨大的市场潜力,具备“近水楼台先得月”的优势,这也难怪市场会给予它们更高的估值。

责编 邬晓丹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