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3月一线城市房价同比涨幅继续回落 部分地方存政策微调可能

2014-04-21 00:56:42

3月楼市价格涨幅进一步放缓。上周五(4月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3月房价环比上涨城市数量持续减少,70个大中城市中有56个城市房价处在上涨通道,价格环比上涨城市数量创下了去年2月以来的新低。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房价同比涨幅继续回落,全线回落到20%以下。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3月楼市价格涨幅进一步放缓。上周五(4月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3月房价环比上涨城市数量持续减少,70个大中城市中有56个城市房价处在上涨通道,价格环比上涨城市数量创下了去年2月以来的新低。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房价同比涨幅继续回落,全线回落到20%以下。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分析师张旭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供需矛盾缓和、购房者观望情绪加深的情况下,市场定价的话语权重心悄悄发生转移,这是房价出现进一步下调的先兆。

房价出现涨幅触顶态势/

数据显示,70大中城市平均新建商品住宅环比价格指数为100.22,较上月下降0.06点;同比指数为107.70,较上月下调0.94点。二手住宅价格平均环比指数为100.12,比上月下降0.03点,连续5个月出现下调;同比指数为104.16,比上月下调0.53点。

值得一提的是,3月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与上月相比,价格下降的城市有4个,持平的城市有10个,上涨的城市有56个。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分析称,3月份房价走势总体平稳,不同城市涨幅扩大缩小之势互现,但从房价总体趋势来看,全国房价在平稳中已经出现了涨幅触顶的态势。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认为,从3月份的数据来看,住宅市场整体价格持平和下降的城市数量进一步增多,环比涨幅继续收窄。

胡景晖表示,3月份通常为楼市回暖时间,目前却显示出楼市整体趋冷的势头,表现为价格上涨乏力、市场分化,涨幅持续收窄的情况有进一步加剧的趋势。“国内房价出现回调,从目前的市场实际来看,已从三类城市率先开始:旅游地产聚集的城市、区域供应量与人口基数不匹配的三四线城市,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

张旭认为,部分银行限制开发贷款使一些开发商资金链压力增加,回款需求迫切,降价走量的营销带动了部分城市市场成交价格的走低。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报告称,截至3月末,全国执行首套房贷利率优惠的仅有16个城市,其中仅北京有8.8折利率优惠,执行9折利率优惠的有11个城市,9.5折利率的有4个城市,其他城市基本提至基准利率或更高。

一线城市开启高位震荡期/

除房价涨幅已经出现回调的城市外,一线城市涨幅的变化也印证了房价涨幅下行趋势在逐渐确立。去年四季度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房价同比涨幅屡次突破20%大关之后,今年涨幅收窄一直是一季度的主旋律。

广州3月份住宅均价同比上涨13.3%,2月份上涨15.7%;北京3月份住宅均价同比上涨10.3%,2月份上涨12.2%;上海和深圳3月份住宅均价分别上涨13.1%和12.8%,2月份分别上涨15.7%和15.6%。

3月份以来,北京部分新盘低价入市,二手住宅市场业主降价范围和幅度也进一步扩大。北京南二环玉蜓桥附近的一家中介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在区域内一居室价格大约在200万元左右,有些业主已经出现5万~10万左右的让步空间。

胡景晖还表示,受共有产权住房试点、住房信息联网、不动产统一登记、房产税立法等多方面信息的综合影响,二手房市场房源量明显增加,供需关系由之前的卖方市场逐步向更加均衡的市场格局演变,使得越来越多的二手房业主对后市看跌的情绪浓厚。

机构统计显示,4月份北京已有13个项目入市,累计供应套数逼近3000套,与3月份同期的供应套数相比增加了18%,但成交数据却出现三成左右的下滑。

据北京市住建委官方数据显示,截至4月15日,上半月仅累计成交1976套,无论是成交数量还是成交面积,都在继续缩水。

深圳也呈现出同样的态势,中原地产提供的数据显示,一季度,深圳一手房成交面积为67万平方米,比去年同期减少37.54%,比上一季度减少38.22%。二手房成交下滑更为厉害,数据显示,一季度深圳二手房成交面积为104万平方米,同比下滑58%。

“价格的下跌一般会先从成交量持续走低开始,从远郊区县开始,从高总价大户型的房屋类型开始,逐步向市中心蔓延。”胡景晖说,这一点在近期一线城市市场成交的情况中出现了苗头。

“双向调控”给出微调空间/

综合4月16日公布的一季度房地产投资等数据可以发现,目前房地产对经济增长已经由此前的带动渐变为拖累。

瑞银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汪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考虑到房地产销售疲弱、市场前景恶化可能会迫使开发商进一步调整开工计划,房地产建设活动仍将是年内增长面临的主要风险。

其认为,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的高库存和价格低迷可能会打击投资性需求,而更严峻的资金环境可能会迫使许多开发商削减新项目。

张旭认为,由于当前信贷市场依然没有放松迹象,整体的需求观望情绪仍会持续。往年属于成交旺季的二季度,会出现一定程度的增长压力。

全国楼市在整体回调、进入偏冷区间的大背景下,城市间分化格局会更加明显。链家报告判断,一线城市在较短时间内会维持基本稳定的量价,而进入库存盘整周期的城市,价格仍会有进一步下调的可能,土地和供应市场也会出现明显紧缩。

在此背景下,已经开始有城市传出楼市政策放松的消息,张旭告诉记者,今年两会提出的“双向调控”客观上会给楼市低迷、房价上涨动力较弱的城市以放松空间。加之今年经济增幅降低,宏观经济形势压力增加,预计下半年地方性调控放松现象或有增多。

但一位接近高层的经济学家认为,本届政府上任以来,对房地产既有政策并无收紧,因而也无所谓放松,在保证供需稳定的前提下,持续推进房地产税等长效调控机制的思路一直未变。

他还指出,目前需求仍然存在,成交和价格端更多反映出观望心态,而非失衡,楼市不会出现暴跌,而保障房的建设加大力度不仅有利于解决住房矛盾,还能同时起到稳增长作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