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京津冀三方力量参与的承接才是对接

2014-04-21 00:56:4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从京津冀三地当前的热忱度来看,河北积极性最高,也被赋予更多的发展潜力。有比喻称,京津冀一体化中,北京犹如心脏,其他“五脏”功能则悉数惠及河北。

不过,京津冀三地在经济条件、行政地位、公共政策方面差异巨大,河北的“加法”应依什么步骤?如何才能保证科学、平缓承接?对可预期的矛盾应有何预案?带着这些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以下简称NBD)专访了河北工业大学京津冀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贵。

城市优势决定承接内容

NBD:《河北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意见》提到,保定要谋划建设承接首都行政事业等功能疏解的服务区,这具有怎样的意义?为什么河北要求由保定来承接?

张贵:我们不知道高层是怎么定位保定和其他城市之间 (的关系),但是我从实际调研和理论研究中得出,具备保定城市功能和类似保定的还有几个城市,比如廊坊、唐山、秦皇岛、承德和张家口。

至于保定承载的是哪种功能,和保定本身的比较优势相关。保定地处北京南大门,离北京只有100多公里,从地理上看,城市间的最佳距离就是100多公里,可以实现以速度换距离。保定实际上通过快轨和城际高铁,就能和北京同城化。

这两地间有高碑店之类的县市区,可作为两个城市之间的卫星城和主城区间的生态缓冲区。这是建设主城区和卫星城区的一个新的理念,这样卫星城和主城区才能形成生产、生活和生态共生的良性循环。

NBD:保定的优势在哪儿?

张贵:保定市的工业发展,是北京和石家庄中间重要的节点。

廊坊是京津科技新干线,由于前期的经济发展和工业摆放,廊坊侧重电子信息产业和新型材料工业。并且,廊坊离北京只有55公里的距离。离北京距离太近,可能又会变成第二个通州,这样廊坊与北京中间的生态缓冲区就没有了,所以从操作层面上,廊坊不具备缓冲区的特点,其产业的定位和基础的发展也不具有这样的承载力。

另外,人口承载力不同,角色就不同。廊坊人口100万左右,保定将近200万,在承载政府的功能转化、地区的分工过程中,也会承担不同的角色,要做一些政府类的功能转换的话,人口应该是200万到300万,或者更多。不是盲目追求大。合理的城市规模是需要的。

三方力量完成产业转移

NBD:此前所传的保定担任行政副中心与目前河北省要求保定承接行政部分功能的区别?

张贵:我更倾向于后者。对此还有一个学术型的相对客观的表述,就是“功能城市”。一个地区的发展,我们找到区域中心,不管是单核还是双核,围绕这个中心,根据人口和功能的不同,分布不同等级的城市,分别扮演不同角色。

如果用“副中心”这个名词,就回到了“官本位”的思想与行政为首的传统理念上,这不利于区域经济发展。而且如果地方不明白区域本身的功能摆放,一味追求副中心,就只是光看到这个光环。而在实际付出中,自己对是否具有这样的能力不清楚就盲目争抢,只会导致失败。所以,我愿意用功能城市来表述。

当然,政府用的是“一部分行政职能”的说法,这是功能城市的另一种转化,比较贴近现实。总体而言,我们要打破传统的思维,也要打破自己的私利。并且希望在一体化过程中,市场发挥主要的作用,这是一种自然选择和政府的规划的有效结合的过程。

NBD:行政功能方面,具体保定能承接什么?

张贵:首先,保定可以发挥人才的力量,北京的科技功能可以转化到保定进行科技创新。另外,北京行政当中的附属和新增事业单位,可以放到保定。比如京津地区的质检部门,应该是三地之间统一的质检部门,是市场准入的质监局,可以新设立并放到保定市。

此外,可将工商管理部门、京津冀联席会议、市长省长办公小组等,放在保定市。央企、中央政府的非核心部门,以及一些认证职能部门,比如高新技术企业的认证,也可以放到保定。

NBD:保定等地目前有能力承接北京的产业转移吗?如果能力、财力还不够,该怎么办?

张贵:发展不能指望保定等地本身,否则就又回到原来的思维上。北京不仅是要把功能空出来,还得把公共服务功能拿出来分享。

我认为“以功能换未来”是依靠双向互动、三方力量。一方是北京市将功能移出来,以交通为例,两块钱可以整个北京市跑,而现在可以发展长途市政化,以这个价格将长途车移到保定,将快轨移过来。当然,保定等地要主动建设,该提升的提升,该优化的优化,该调整的调整。

还有,两方政府可能没有那么多资金进行后期维护与发展,所以要交给市场,进行公共服务的社会购买。以三方力量,三人为主,这样承接才能对接。

化被动承接为主动承接

NBD:在承接产业转移上,您觉得河北会承接哪些项目?

张贵:河北目前有12个主要产业带,有数十条产业链都可以和北京和天津对接。除了传统产业,也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新型产业。从三地之间,特别是北京的功能疏解上,现在的电子信息、装备执照、现代医药,是未来河北产业承接重点。

还有第三产业的科教、医疗养老、现代服务业、物流业,以及商贸集散,都是未来河北省可以有效接入到北京产业转移的着力点。

以前,财政转移遵循一个“梯度转移”原则,由低而高进行转移,目前的产业转移也正在进行梯度转移。河北现在也面临重化工业、环境、结构转型、能耗的问题。

可以将原来单向、被动的承接,变为主动的有选择的承接,将产业转移变为一个可以自由选择的过程。我曾经建议河北省列一个产业承接的负面清单。通过这一清单,列入“三高一低”的不能承接。

NBD:北京和天津是京津冀的“双核”,由于远近有别,河北全省纳入规划后,会不会造成省内各地市发展的新一轮不均衡?

张贵:这个当然是存在的。在实际上经济发展过程中,这是必然会经历的阵痛期与消化期。但是如果不发展,将来的二元化差别化会更大。是看眼前利益还是长远利益?看局面还是看全局?这就回归到对这个问题的基本认识上。(实习生周程程对本文亦有贡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