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2300公里“断头路”寄望政策连通

2014-04-21 00:56:40

每经记者 孙卫涛 发自北京

“要不是每天的交通烦扰着我所有的梦”,周华健在歌里这样唱着,30万住在燕郊、在京上班的人对此应深有体会。

作为北京的“卫星城”,河北燕郊为首都分流了大批人口。然而,北京往返燕郊的11条公交线路、2000班次,日输送乘客12万人次,依然难以满足30万上班族的每日往返。

京通快速路被这每日往返的30万人压得喘不过气,早晚高峰的堵车是“家常便饭”。很难相信,如此沉重的交通之下,在燕郊和北京之间,竟还存在一条悬而未决的“断头路”——京秦高速路。

“断头路”不独存在于燕郊与北京之间。在河北通往京津两地,“断头路”总里程达2300公里。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去年9月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透露,这一数字中包括了高速公路、国道和省道,分别为300公里、700公里和1400公里。

在京津冀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当下,如此大数量的“断头路”的存在,显得极不协调。

“断头路”2300公里

从北京大望路坐上930路汽车,沿着京通快速路1个多小时,就到了通州和燕郊的界限——潮白河。这是北京与河北燕郊镇的分界线,对面就是燕郊镇。

每天早晨,住在燕郊而在北京上班的人就随着京通快速路上的滚滚车流从燕郊流向北京;到了晚上,又随着滚滚车流从北京回到燕郊。

在早高峰的燕郊车站前,可以看到一些老人的身影。他们并不进京上班,只是每天早晨6点替子女排队,为的是给孩子占个座,在车上再睡一小会儿。

其实,在燕郊以北,还有一条通往北京市区的京平高速。当地出租车司机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赶飞机的人和望京上班族多走这条路,但是大部分压力还是集中在京通快速路上,因为上班族集中在国贸和大望路。

在京通快速路和京平高速之间,还有两条“断头路”——京秦高速和通州区的徐尹路大桥。打开百度地图搜索燕郊,把比例尺定为5公里米,可以清晰地看到一条编号为G1N的“断头路”悬浮其间。

这条路原本叫做京秦高速路。资料显示,该路由燕郊所属的三河市投资22亿元修建,2009年动工,预计2011年建成,长30多公里。按照规划,这条高速路要连接北京东六环,和京唐、京沈等多条高速对接,构成北京大外环的一部分。但时至今日,北京一侧一直没有动工。

沿着燕郊北外环向西行驶,走到尽头便能看到挂着“徐尹路(燕郊段)潮白河大桥桥梁工程”的牌子。通过灰蒙蒙的一片,依稀看到潮白河对岸的北京通州区。这就是另一条有待打通的通向燕郊之路。

在最近的推介会上,不少燕郊房企不断以这条路要通车来打动购房者。但是三河市的政府工作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没有听到开工建设的消息。

一条天然界河不仅隔断了北京和燕郊,也拉开了北京与燕郊的房价差距。记者调查显示,位于潮白河旁的燕郊房价在1万多元/平方米,而河对岸的通州房价早已超过了2万元/平方米。

一地之内也“断头”

除了京津冀三地之间的“断头路”,一个地区之内的“断头路”也不鲜见。资料显示,河北省内各个地方的“断头路”更多,加起来长达11200公里。

三河市燕郊开发区与大厂县之间,横亘着一条长约1公里的“断头路”。去年底,曾有人反映这一情况,结果问题非但没有解决,没过几天,这条路反被挖成了深沟。

三河市政府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大厂县那条路在农田上,因为政策限制不能随便修建。其实之前大厂县曾与三河市进行了多次协商,打算把这条路接上,结果还没有接上就被曝光了。

迎宾路是一条横跨燕郊的南北路,沿着迎宾路一直往南,走到南外环就成了“断头路”。沿着迎宾路一直向南,穿过燕郊的大柳店村,就是大厂县华夏幸福基业的一个楼盘项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大柳店村里看到,道路虽说能走,但大部分坑坑洼洼,车子颠簸不已。在村子南边与大厂县交界的村口,两块水泥墩形成了一个关卡,宽度刚刚可容一辆小轿车通过。当地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此前这条路上不是沙子堆就是砖头堆,甚至还有人挖坑,说是修房子。

当地人告诉记者,大厂县每平方米房价比燕郊低一到两千元,这一价格洼地吸引了不少在京上班的人来买房置业。一位当地出租车司机说,路不好走,其实背后是有房地产开发方面的利益。

政策“断头路”待解决

有形的“断头路”容易令人烦恼,但政策限制方面的隐形“断头路”更令人头疼。4月11日起,北京开始执行新的外埠车限行规定,无进京证车辆的限行范围,从过去的五环扩至六环,违反限行规定的罚100元,记3分。

如今的进京证比以前更难办。一位住在燕郊的车主王先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外地车辆办进京证至少需要排队两小时,要求的手续非常繁杂,缺一项也不行,有违章记录的也不给办。

许多人都希望能摇中一个北京车牌,但是谈何容易。2013年12月8日24时的数据显示,当天共有181万余个有效编码,角逐1.8万个指标,中签难度可想而知。

“大部分人去北京周边地区置业是为了降低生活成本,获得高质量的生活,但是如今现实与初衷是完全背离的。”王先生说,他的最大心愿是北京的地铁能修到燕郊。

记者了解到,计划年底运营的北京地铁6号线往东的延长线现在已经修到了通州区东小营站,这里与燕郊只隔一条潮白河,相距3.5公里。但问题是,何时才能跨越潮白河?

近日,河北省石家庄公安交管局也宣布了新的交通政策,自5月1日起,工作日的7:30-8:30、17:30-19:00时段,二环路(不含)以内道路只允许冀A牌照(石家庄牌照)的汽车通行。

至此,京津冀地区的北京、天津和石家庄均出台了限制外地牌照通行的政策。新旧政策人为地把三地逐渐地变成了一个个“孤岛”,这在京津冀一体化强调的协同发展的背景下,显得非常不协调。

北京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博士、副研究员李彦军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京津冀一体化中交通统一是大势所趋,路通了,才能形成人的流动,带来物流和财流,但是这需要各地打破自身利益的“一亩三分地”。

如今,上述交通方面的“断头路”正在逐渐得到解决。据北京市交通委透露,京津冀三地已经开始编写交通协同发展的规划,计划到2020年,初步建成“一环六放射二航五港”的交通一体化体系。按规划,2020年将形成京津冀9500公里的铁路网和主要城市1小时城际铁路交通圈,9000公里的高速公路网和主要城市3小时公路交通圈。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