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上海市嘉定区委常委、副区长费小妹:政府应为企业搭建平台 嘉定欲打造5张产业名片

2014-03-28 01:18:0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戴榆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戴榆 发自上海

嘉定区位于上海西北部,是建设中的上海国际汽车城所在地。嘉定区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1~2月,嘉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实现产值864.1亿元,同比增长16.2%,代表首张城市产业名片的汽车产业实现工业产值666.4亿元,同比增长22.2%,其中汽车零部件业完成工业总产值259.1亿元,同比增长18.3%。

嘉定区如何实现科技、资本、人才与产业的融合发展?嘉定新城的规划思路是什么?在3月26日举行的2014创新中国春季赛上,《每日经济新闻》针对上述问题采访了上海市嘉定区区委常委、副区长费小妹。

费小妹介绍称,上海嘉定新城区建设的思路是“一核两翼”,通过汽车产业、高端战略新兴产业、互联网与文化产业、金融服务业以及与之配套的生活服务业五张城市名片来进一步推动嘉定新城区的建设发展。

对于政府的定位,费小妹认为,政府主要职能是搭建平台,做好服务工作以及提供优质的软硬环境,并通过引进国内外知名活动等方式让更多的企业入驻。以嘉定为例,一方面嘉定以提供优质的条件吸引国内外知名企业的总部入驻嘉定;另一方面,则通过科技产业园区的孵化器建设,吸引具有发展潜力的创新型企业与投资者入驻,并促进这些成长型企业的发展壮大。

打造5张产业名片

资料显示,上海嘉定区的新城区建设规划是“一核两翼”,“一核”是指嘉定新城的主城区,将建设成为行政、经济和文化中心;“两翼”即安亭和南翔江桥地区,安亭地区将建设成为产城融合示范区,南翔江桥地区将建设成为功能转型示范区。

“如果没有产业基础,城市就缺少了活力,嘉定新城核心城区规划了2平方公里的产业园,希望通过围绕金融服务、科技研发、企业总部等集聚一大批代表型企业”,费小妹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嘉定新城建设在产业发展中将打造五张名片。

据费小妹介绍,嘉定未来规划发展4个千亿级规模的产业。首先是安亭的汽车及零部件产业,2013年销售额已超3000亿元;其次是以新材料、软件、信息服务业,以及高等医疗装备等为代表的战略新兴产业,正向着千亿元目标迈进;第三是互联网与文化产业,预计2015年可达到1000亿元规模;第四是正在努力发展的金融服务业,围绕嘉定新城总部商务集聚区,建设嘉定金融硅谷,将产业资本、科技资本、金融资本有效结合,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助推产业快速转型,使嘉定成为辐射长三角的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特色功能区。

此外,费小妹表示,与上述4个产业相配套的生活与服务等产业也是未来该城区的一个重点,涉及教育、医疗等方面,合起来为嘉定的5张产业名片。

费小妹还向记者透露,位于嘉定安亭国际汽车城的中国(上海)电动汽车国际示范区,在基础设施和数据库建设方面都已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嘉定已经建立了800多个充电桩与4个充换电站,第一个新能源汽车的4S店也已落成,包括沃尔沃在内的国内电动车基本已进入嘉定的新能源汽车数据库,目前其正与美国的著名纯电动车制造商Tesla(特斯拉)商谈进驻事宜。

总部经济与成长型企业并举

“在嘉定的产业发展中,一方面是整合资源,为成熟企业产业链发展提供空间,使他们在嘉定继续发展”,费小妹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另一方面,培育孵化一批创新的成长型中小企业,使他们从‘小巨人’逐渐壮大为‘大巨人’”。

费小妹表示,发展总部经济是嘉定城市发展建设的一大特色。目前世界500强企业的中国区总部或者亚太区总部乃至全球性总部已有67家落户嘉定,尤其是美国德尔福派克公司,已经将其事业部全球总部设在嘉定。而中国的知名企业中也有一大批将其主体总部或者区域总部落户嘉定,如乐蜂网的总部、京东与百度的华东区总部,上汽集团的电子商务平台等。

此外,嘉定区的中小企业已经超过10万家,早在2005年,嘉定就启动了“小巨人”计划,即通过政府引导和推动,着力培育和引进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小巨人”企业,尤其是创新型企业,以引导优势产业集群集聚发展。

“我们希望通过科技创新,科技孵化,加上政策的配套,在嘉定培育成长一批科技小巨人”,费小妹坦言,希望通过孵化以后,这些“小巨人”在嘉定有序发展,慢慢壮大起来成为“大巨人”。

政府应以搭建平台为主

对于城市产业发展建设,费小妹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政府的定位应该以搭建平台为主。

“政府要做什么?主要是把平台做好,把服务、环境等工作做好,吸引投资人与创业者到嘉定发展”,费小妹向记者强调,政府要在这个平台上设法把科技、资本、人才和产业有机结合起来,比如针对创新型的成长企业,按照不同行业以及企业所处的不同发展阶段,通过推动科技园区孵化器的建设,帮助这些企业成长。目前,嘉定已有10多个创意园区与科技园区,已集聚了上千家创新型企业。

费小妹还直言,希望通过市场化运作,把国内外有影响力的活动引进到嘉定,这也是政府吸引投资者与创业者来地方发展的一个重要办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