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安徽首个综合保税区获批 为自贸区申请加码

2014-03-28 01:18:0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查道坤 发自江苏    

每经记者 查道坤 发自江苏

备受关注的合肥综合保税区终于尘埃落定。昨天(3月27日),合肥海关对外发布称,经国务院批准,同意设立合肥综合保税区,这也是安徽省获批的第一个综合保税区。

合肥海关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合肥综合保税区作为承接产业转移的重要平台,将为合肥增添一块招商引资的金字招牌,并为促进安徽省加快开放型经济发展产生积极作用。

在业内人士看来,合肥综合保税区的获批,将为正在申请中的安徽自贸区增加一个重要的砝码。南京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张健教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称,“自贸区的前身一般就是综合保税区,安徽申请自贸区将因为合肥综合保税区的获批,获得更大机会。”

将按“一区两园”模式打造/

公开资料显示,综合保税区是目前中国境内除上海自贸区以外开放层次最高、优惠政策最多、功能最齐全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海关参照有关规定对综合保税区进行管理,执行保税港区的税收和外汇政策,集保税区、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区、港口的功能于一身,可以发展国际中转、配送、采购、转口贸易和出口加工等业务。截至2013年9月25日,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综合保税区有33家。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合肥综合保税区的前身是合肥出口加工区,2010年7月5日,经国务院批准设立,规划面积1.42平方公里,并于2012年8月21日正式封关运行。随着合肥经济的发展,该出口加工区已不能满足新的外向型大项目入驻要求。

2012年9月,合肥综合保税区申报工作启动,2013年初,选址方案上报国务院,正式启动审批工作。当年9月16日,合肥综合保税区全面完成九部委征求意见工作,申报程序进入最后关键阶段。去年11月底,国家海关总署将合肥综合保税区规划方案递交九部委正式会签,会签结束后,报请国务院批复。

按照规划,合肥综合保税区将按照“一区两园”的模式打造,分为南区和北区,规划总面积为4.91平方公里。南区位于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合肥出口加工区1.42平方公里的基础上升级扩容,增加0.89平方公里,范围为派河以北、方兴大道以南、青龙潭路以东、蓬莱路以西;北区位于合肥新站综合开发试验区三十头镇,围网面积2.6平方公里,范围为东方大道以北、魏武路以南、新蚌埠路以东、铜陵北路以西。

值得注意的是,合肥综合保税区所处的合肥新站综合开发实验区,是国内唯一的新型平板显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目前落户新站区的合肥京东方正在谋划建设比8.5代线更高世代的10代线,相关投资总额将超过600亿元。

为安徽申请自贸区增加砝码/

有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合肥综合保税区的获批,目前已经上报国务院的安徽自贸区申请,也将获得一个更大的砝码。

早在2月9日安徽“两会”现场,安徽省商务厅厅长曹勇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等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多个省市都在积极推动自贸区,为了提高申报成功率,安徽省将以合肥、芜湖、马鞍山三市打包申报设立安徽(合芜马)自由贸易实验区,“安徽自贸区范围涵盖合肥综合保税区、合肥出口加工区、合肥空港经济示范区、芜湖出口加工区、合肥港、芜湖港朱家桥港区、芜湖三山港区、马鞍山郑浦港区4区4港,总面积约40平方公里。”

不久前,曹勇还表示,安徽的自贸区申请已经上报国务院。此外,在今年的安徽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安徽省省长王学军指出,支持有条件的园(港)区争取自贸区试点。

“安徽自贸区的申报材料就已经加入合肥综合保税区,这也是自贸区申请的最大砝码,所以,随着此次合肥综合保税区的成功获批,安徽自贸区的申请也将获得更大的机会。”张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