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顺荣股份收购页游资产遭否 半年内股价狂飙逾四倍

2014-03-28 01:18:0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一鸣    

每经记者 王一鸣

汽车塑料燃油箱制造企业顺荣股份(002555,前收盘价44.87元)拟19亿元收购三七玩公司60%股权一事有了最新结果。昨日(3月27日)晚间,证监会并购重组委审核结果显示,对于顺荣股份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方案的审核意结果为“未通过”。

具体审核意见认为,“申请材料中关于吴氏家族、李卫伟、曾开天三者之间是否构成一致行动人的认定不符合《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第83条的规定。”值得注意的是,去年10月以来,顺荣股份股价半年已累计飙涨逾四倍。

“一致行动人认定”未获认可

时间还得回溯至去年10月,彼时顺荣股份公布的重组方案显示,公司拟溢价26倍、以19.2亿元收购李曾二人持有的三七玩公司60%股权,其中李卫伟出售28%股权,曾开天则出售32%股权。资料显示,三七玩是国内知名页游平台,主要从事国产页游的运营和推广。

该次交易金额占顺荣股份2012年资产总额比例为233.96%。不过公司实际控制权未旁落,本次交易未构成借壳上市,从具体方案说明来看:

作为顺荣股份实际控制人的吴氏家族,在收购前持有公司56.04%的股权。为了巩固控股地位,吴氏家族将以2.46亿元认购上市公司配套发行的2400万股定增股份,在交易完成后,吴氏家族将持有股份比例约为30.86%。方案称,“上市公司实际控制权未发生变更。”

彼时,令外界担忧之处在于交易后李、曾两人将分别持有上市公司22%和20%的股权,合计持股超吴氏家族。对此,方案中说明:李及曾之间目前并不存在以直接或间接方式共同投资于其他企业的情形,不存在《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第83条规定的一致行动人关系。且两人承诺将来亦不会基于其所持有的顺荣股份的股份谋求一致行动人关系。

但无奈的是,最终方案中对“是否构成一致行动人”的解释未获得证监会重组委认可。

重组失败股价承压

目前顺荣股份高企的股价更是令市场倒吸一口凉气,去年7月公司停牌前股价报收于10.59元,自10月10日复牌以来至今年2月底曾一度攀升至52.5元,3月19日再次停牌前报收于44.87元。半年时间内,公司股价最高涨幅近五倍。

“作为跨界并购重组的代表,在重组遭否后,顺荣股份股价无疑面临调整风险。与此同时,还可能影响到市场对于跨界并购重组热门资产的公司方案判断,需要关注其中是否存在被否的风险点。”昨日某私募投研人士向记者指出。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观察,今年以来A股上市公司跨界并购重组仍层出不穷:3月19日,工业金属管件制造商中南重工(002445,收盘价13.14元)拟10亿元收购大唐辉煌100%股权,从而涉足文化影视;熊猫烟花(600599,收盘价12.54元)拟5.5亿元收购华海时代100%股权(增值率为815.97%),后者为精品电视剧策划、制作、发行企业;两家公司股价复牌后均连续迎来4个涨停。

不过,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上市不到3年、主营业务为汽车零部件的世纪华通(002602,收盘价19.39元),公司拟以“定增+现金”方式18亿元收购网游公司天游软件、七酷网络100%股权,分别溢价12倍和14倍,自1月22日复牌后,股价连续收出14个涨停板,累计大涨近28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