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

每经网首页 > 基金 > 正文

偏股基金仓位整体下降 收缩战线转投“消费”

2014-03-17 01:21:4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徐皓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徐皓 发自上海

近段时期以来,在二级市场上,一些机构纷纷拉起了防守、回避的大旗,进行阶段性调仓、减仓。前期炙手可热的新能源汽车概念、物联网概念、光伏概念等被机构普遍减持,而食品饮料、零售、医药等消费板块开始重新回归机构的投资视线。有机构预计,市场在近一两个月内将维持弱势。

机构抛售前期热门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自2月20日大盘展开回调后,基金普遍启动防御机制,开始逐步调仓、减仓,对象主要是部分前期涨幅较大而近期可能遭遇业绩考验的成长股和概念股。

“基金经理前期已经开始把重仓股里面部分小股票换成‘600’开头的股票。”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策略投资部的人士对记者表示,近期公司旗下基金普遍有调仓动作,以应对市场低迷。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相较于一个月前,偏股型基金的仓位已出现了整体性下降。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截至3月13日的仓位测算数据显示,3月6日至3月13日,偏股型基金减仓明显多于加仓。其中可比主动股票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84.28%,相比前一周下降0.63个百分点;偏股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79.27%,相比前周下降0.98个百分点;配置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70.62%,相比前周小幅下降0.43个百分点。

从盘后席位情况来看,新能源汽车相关产业个股均遭遇机构大幅出货,调整配置。锂电池板块中的欣旺达、亿纬锂能被机构集体卖出,氢电池概念股万向钱潮也在大幅上涨后被机构获利减持;此外文化娱乐板块中的浙报传媒、乐视网、姚记扑克、奥飞动漫等均遭遇减持。

与此同时,智能家电概念中的华帝股份、美菱电器吸引到机构买入;医药行业个股则博弈较激烈,云南白药、金陵药业、信邦制药等公司在近期上涨中均有机构交换筹码。

“未来一段时间,在影响市场的一些负面因素释放前,采用激进投资策略的风险较大,目前基金最重要的任务是巩固前期成果,做好防守。”诺德基金基金经理陈国光认为。

上述基金公司策略投资部人士也表示,“预计市场在未来四五月内都会维持低迷状态,基金的策略是控制仓位为主。”

控制仓位成最好策略/

2月初,A股市场在流动性回升和政策转暖的基调下,整体氛围仍趋向于乐观。对于开年后的反弹,有基金经理表示,“到两会之前应该都不会有什么问题。”

但市场调整比预计来得更早。2月20日,汇丰发布的我国2月制造业PMI初值数据不容乐观,该预览值为48.3,创最近七个月来最低水平,连续两个月处于荣枯线下方。受此影响,A股随即开始掉头向下,部分今年以来表现强势的成长股和主题概念股,如新能源汽车、物联网相关个股遭遇重创,而前期出现调整的食品饮料、房地产板块却开始吸引资金流入,出现反弹。

上周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2月经济合并数据大幅低于机构预期:1~2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6%,创新近五年最低;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7.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1.8%,均不及市场预期。此外,出口负增长,且出现规模创历史次高的贸易逆差。CPI和PPI双双回落,尤其PPI降幅扩大,引发通缩担忧。

针对这些数据,有机构认为,在上述数据不如市场预期的背景下,政策松动预期升温,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7.5%经济增速。但也有投资机构认为,政府对于经济增速放缓的容忍度已经有所上升,政府对于使用“看得见的手”来刺激经济会有所克制。

“短期还不是最困难的时候,因此或不会见到刺激政策。”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认为,“预计三季度前政策调整才有望开启。但随着政府对经济增速下降容忍度的提高,这次或采用‘改革主导、投资托底’的预调微调模式。”

除了受经济下行的影响,对于流动性趋紧的预期也对市场形成掣肘。2月新增信贷仍然只有6445亿元,远低于市场预期。人民币稳定升值预期的扭转将令新增外汇占款出现回落,加上央行公开市场净回笼的延续,都将对资金供给形成压制。

与此同时,三四月份是上市公司年报披露的密集期,涨幅较大的成长股和概念股业绩能否达预期,需要经受考验。

“在四月底之前,市场经受的考验较多,基金最好的策略是控制好仓位,调整结构,做好防御。同时自下而上精选出业绩稳定增长、业务转型空间大的个股,做好布局,耐心等待机会的到来。”陈国光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