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民资进军金融业大门已开 亟待实施细则出台

2014-03-12 02:49:13

编 者 按

昨日(3月11日),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宣布,今年将首批试点3家~5家民营银行,银行业对民间资本的大门正式敞开。

民营银行一旦获批,潜伏的巨量民间资本将会给金融业态带来怎样的影响?民营资本进入金融行业,最大的难点在哪里?应该如何解决?在今年全国“两会”召开之际,《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华峰集团董事局主席尤小平,温州管理科学研究院院长、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

《《《

全国人大代表、华峰集团董事局主席尤小平:民资进入金融业 政策扶持应尽快到位

◎尤小平:我认为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最大的障碍,在于顶层设计还是处于一种谨慎的状态,说白了,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的通道不畅。

加快民资进入金融业,是全面提高金融体系服务质量、增强内资金融业整体竞争力的需要。更为关键的是,它可以解决当下小微企业与农村的金融需求困境。

每经记者 袁君 发自上海

温州金融改革在变革中发展备受关注,在一系列的金融改革措施中,小额贷款公司的发展无疑是重头戏。浙江省副省长朱从玖在去年温州金改介绍会上特别提到,引导民间资金以债券、债权、股权等方式投入中小微企业,创新开展小额贷款公司定向债试点。温州瑞安华峰小贷公司则是首次探索利用资本市场工具募集资金的小贷公司。同时华峰集团参与申办的民营银行也有望摘得首批牌照。

民营资本进入金融行业,最大的难点在哪里?应该如何解决?在今年全国“两会”召开之际,《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华峰集团董事局主席尤小平。

小贷最大的瓶颈还是融资

NBD:华峰集团目前在小额贷款业务方面的运行情况如何?

尤小平:面对复杂的市场环境,华峰小额贷款公司采取了“积极创新拓展业务,强化管理防范风险,克难攻坚破解难题”等一系列工作措施。

从数据上看,2013年全年实现贷款余额16.44亿元,日均贷款余额14.68亿元,累放贷款突破80亿元,交纳税收6721万元,实现税后净利润16059万元。更可喜的是,全年日均资金利用率达到95.62%,不良率控制在2%内,只有1.88%。

NBD:小贷公司目前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希望在政策层面给予怎样的优惠和创新?

尤小平:在过去的一年里,华峰小额贷款公司经营团队经过努力,各项工作虽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经营过程中面临的困难依然是存在的。

当前,经济形势和经营环境尚未好转,信贷风险依然比较严峻。尤其是温州地区经过信贷与联保二轮风波与危机以后,经济元气尚未恢复,企业资金链断裂和担保链负效应正在释放和发酵,化解和防范信贷风险的任务仍然非常艰巨。

其次是创利水平压力大,业务发展任务繁重。自从温州市民间借贷利率监测和对银行业利率管制放开后,借贷利率水平整体持续下降。华峰小额贷款公司从2012年贷款利率下调后,不仅本身创利空间收窄,而且与银行业贷款利率水平形成的反差也进一步拉大,对创利水平和业务发展提出更高的要求。

小贷公司目前最大的困难是融资瓶颈,按照规定,小贷公司的融资比例仅限于净资产的50%,没有充足的资金来源,不能做强做大。希望在政策层面上,能够放大小贷公司的融资比例,让小贷公司真正享受到正常企业的国民待遇。

NBD:有消息称,深圳市金融办已于近日正式下发文件,将小贷公司融资比例由此前注册资本的50%,提高到净资产的200%。此外,资产证券化也被作为拓宽融资渠道的重要手段,您如何看待小贷行业的这一变化?

尤小平:深圳市金融办能够把小贷公司的融资比例提高到净资产的200%,这是一个重大突破,小贷行业的资产证券化也是扩大小贷公司资金来源的重要手段。

早在几年前,浙江省金融办就已经把小贷公司的融资比例提高到净资产的100%。小贷公司的发展在于首先要做到自身的规范经营,把握好当前经济运行中的各类风险,在融资比例有可能逐渐放开的前提下,实实在在地把有限的资金有效地投放到“三农”和中小企业。坚持不违规揽存,不违章放贷,不搞账外经营。按照金融业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把小贷公司做大做强,最后实现小贷公司的有效转型。

减少对民营资本的过度管制

NBD:当前,虽然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已取得一定进展,但总体来看,进度并不是很快。您认为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最大的障碍在哪里?作为“两会”代表,您在民资进入金融行业方面有何建议?

尤小平:我认为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最大的障碍,在于顶层设计还是处于一种谨慎的状态,说白了,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的通道不畅。

通道不畅的原因主要是存在争议,而争议的热点主要有两点:一是我国金融业是否已出现充分竞争下的市场饱和?二是民资进入金融业的风险是否大于收益?由此认为,国内金融业不能轻易再放开机构准入。

对此,我认为要从两方面来分析。一方面,从金融需求的角度看,当前经济社会中还存在众多金融供给短缺的领域,如农村、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环保等,原因之一就是缺乏有效的金融机构来促使金融资源流向这些领域。这说明我国的金融市场和金融机构体系仍然存在较大的发展空间,并未达到供求平衡下的 “饱和”。另一个方面,应该承认,民营金融发展初期都会遇到或出现信用层次低、关联贷款、人才储备不足等问题。不过这些是国有金融机构也会面临的共性问题,不能作为拒绝民资进入金融业的理由。

同时,我们还要看到,加快民资进入金融业,是全面提高金融体系服务质量、增强内资金融业整体竞争力的需要。更为关键的是,它可以解决当下小微企业与农村的金融需求困境。

其实,世界各国的金融业对于资本和机构的进入都有严格的规则,强调弱化金融业对民营资本的制度障碍,并不是说放松合理的监管,而是希望给予民营资本更多“国民待遇”,减少对民营资本的过度管制或制度歧视。

我建议要尽快顺应现代金融体系发展的规律,在完善制度环境和监管体系的背景下,顶层设计要高屋建瓯,试点面要逐步放开,政策支持要尽快到位,鼓励更多的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让民间资本与正规银行在同一个平台上起到互补作用,并以此打破垄断,促进金融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NBD:银监会表示,今年将在全国试点3家~5家民营银行。民营银行一旦获批,潜伏的巨量民间资本将会给金融业态带来怎样的影响?

尤小平:在全国试点3家~5家民营银行,这个是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前期的投石问路。试点成功之后,一定会逐渐铺开,一定量的民间资本将对金融生态带来调节作用。但是,民营银行毕竟也是银行,既要规范化地去运作,也要受到银监会的严格监管。在目前经济形势不容乐观的情况下,民营银行的运营有难度,更有风险。说到底,民营银行的经营需要一定的时间来验证其效果。

《《《

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温州有20多个民资团队在积极进军金融业

◎周德文:温州资本对投资民营银行情有独钟,一直想进军这一领域,从“老36条”开始就积极申报,“新36条”以后也积极申报,现在也在积极申报。据我所知,温州目前已经有20多个团队在积极地进军金融领域,我直接交流过的就有十几个团队,他们都想进入这个领域,现在就等着更加详细的政策出台。

每经记者 袁君 发自上海

银行业对民间资本的大门即将正式敞开。昨日(3月11日),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宣布,2014年将开始试办由纯民资发起设立自担风险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即民营银行),首批试点3家~5家,成熟一家批设一家。

温州管理科学研究院院长、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之前决策层的一系列动作和表态,已经为民营银行的设立撤走了最后的政策性障碍,国务院相关部门应该尽快出台实施细则,明确民营银行的设立门槛、股东资质、机构撤销等规则,企业和地方政府才能根据法律法规去申报。

合法有效资金来源不足

NBD:温州一直以来是民间资本非常活跃的地方,但同时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也一直存在,现在这一问题有所缓解了吗?

周德文:中小企业融资难,难在合法有效的资金来源不足。

目前,由于缺乏规范化引导,民间资本市场畸形化趋势加强,形成金融机构参与其中的现代民间借贷利益链条。在江浙有些地方,仅有资产抵押是贷不到款的,相当一部分资金都被银行内部人员勾结担保公司给贷走了,一条缜密、无形的现代民间借贷利益链条,正在江浙等地有效运作着。

利益链的上游“银主”是那些既有闲散资金又追求更高收益的人;中游是中介,中介链可以很长,包括服务于“银主”的中介,服务于“借款人”的中介,以及两者中间的其他中介环节;利益链的下游是借款人。某些地方的银行,也变成了这个链条上的一环,既无形中沦为高利贷资金的提供者,又成为项目融资的接盘者。

目前,融资难的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虽然金融改革以来政府也出台了很多措施,但是这些举措还没有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根源性问题。

要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其中一个办法就是加快金融对内开放的步伐,允许民间资本直接进入金融领域。培育愿意为中小民间企业提供资金支持的中小金融机构。同时,允许和保护合法的民间借贷、民间融资。

NBD: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包括电信、金融等行业要向民营资本开放,浙江的民企反应如何?

周德文:十八届三中全会后,中央肯定是诚心要开放多个垄断领域,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混合所有制的概念就是希望国有和民营的概念逐步淡化,国有资本可以进入的领域,民营资本也可以进入,可以合作进行经营,共同进行投资。但是中央政策的贯彻需要一个过程。

温州民营企业一方面非常的高兴,觉得三中全会进一步提升了民营企业、民间资本的社会地位,更加强调从法律上保护他们的合法权益。但是肯定也会有一些顾虑,因为之前国家出台的一些政策遇到了很多阻力,“老36条”、“新36条”以及温州金改都遇到了很多阻力。三中全会的60条决议要看实际推进的情况。

温州资本对民营银行情有独钟

NBD:银监会明确指出,今年将首批试点3家~5家民营银行。呼吁了多年的民营银行终于近在眼前,温州民营企业在申办方面的情况如何?

周德文:温州资本对投资民营银行情有独钟,一直想进军这一领域,从“老36条”开始就积极申报,“新36条”以后也积极申报,现在也在积极申报。

据我所知,温州目前已经有20多个团队在积极地进军金融领域,我直接交流过的就有十几个团队,他们都想进入这个领域,现在就等着更加详细的政策出台。现在关于民营银行设立的条例还没有出台,一旦出台,温州的企业就会积极地申报。

从2010年温州市神力集团、奥康集团等9家知名民营企业组成的中瑞财团上报要求成立“建华民营银行”的申请开始,至今温州商人已多次向监管层提交设立民营银行的申请。

现在监管层为民营银行的设立撤走了最后的政策性障碍,但是由于管理条例没有出来,这些申请都还在地方政府手上。国务院相关部门应该尽快出台实施细则,设定银行的设立门槛、股东资质、机构撤销等规则,企业和地方政府才能根据法律法规去申报。

据我了解,目前银监会已经将实施细则上报至国务院,预计“两会”之后才会正式对外公布。

NBD:2013年底通过的 《温州市民间融资管理条例》是国内首部民间借贷的地方法律,这对推动民间资本进入金融服务领域有怎样现实的意义?

周德文:对中小企业而言,融资贵、担保难的问题非常严重。条例颁布就能拓展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这一条例一旦实施,我认为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

金融不是单纯的存在,是为实体经济发展而服务,发展民间融资也不是最终目的,以民间融资来推进中小企业的发展,才是重中之重。《条例》规定企业根据生产经营需要,可以非公开方式向合格投资者进行定向债券融资;民间资金管理企业,可以非公开方式向合格投资者募集定向集合资金,然后对生产经营项目进行投资。对今天仍旧深陷融资困境的温州中小企业来说,这两种融资方式显得弥足珍贵。不仅有利于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还为中小企业转型升级提供有力的资金支持。

《《《

记者观察

除了“开银行”民资还大有可为

每经记者 袁君 发自上海

在过去,“开银行”这种事向来是国家层面的重大决策,就算是富可敌国的富豪,想开银行那也没门儿,这根本不是钱的事儿。如今,“开银行”已经成为不少资本新贵和“土豪”们积极筹备的事。

乘着金融改革的东风,自去年年中以来,申办民营银行的消息便八面而来绵延至今。其间,监管层也不断表态,支持和鼓励民资进入银行业。最新消息是,银监会表示,今年将首批试点3~5家民营银行。

“两会”期间,温州华峰集团董事局主席尤小平对媒体公开表示,已获民营银行首批试点名额。

在严格的金融管制下,我国银行业相对集中,资产规模大,利润总量多,往往被认为是一本万利。不过,一下子让民间资本涌向银行业,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美。俄罗斯在1991年前后放开金融业准入限制,瞬间就冒出上千家民营银行,原有稳定的金融体制被破坏,导致金融危机;我国台湾地区的民营银行,也在上世纪末经历了从大量创办到经营困难再到被兼并重组的艰难过程。

对于民营银行能够产生鲶鱼效应,倒逼改革形成多层次、高效率的金融体系这种观点,我们不能否认。但短期来看,民营银行的破土不大可能搅动现有金融格局。

虽然监管层一再鼓励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但对民营银行的开闸是慎之又慎。民营银行试点还是会在可控范围内推进,甚至民营银行的申办者自己也并不看好。尤小平坦言,金融业高盈利时代已经过去,“就是说现在民营银行牌照批下来,我对它期望也是不高的,商业银行总体上都是受到很大限制。”

不过,有一点是肯定的,民间资本如果能够顺利进入金融服务领域,这将是其回归实体经济的最佳路线之一。大家把过多目光放在了“开银行”这件事上,其实这种过去想都不敢想的事儿还有很多,并且做得还风生水起。

现在银行存款和贷款两端,都受到金融脱媒的冲击,民营资本正是推动金融脱媒化的主要力量。在存款端,从第三方理财公司到互联网 “宝宝军团”,都成为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最方便的渠道;在贷款端,民间资本正通过小额贷款公司、P2P网贷、众筹等渠道进入金融服务领域,主要服务于个人和中小微企业。作为互联网金融创新模式,小贷公司和P2P网贷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银行信贷的盲点,做到了真正的金融“下沉”。在这些层面上,民营资本发挥的作用不可小觑。

为解决发展瓶颈,小贷公司也一直在寻求多样化的融资渠道,发行定向债、同业拆借、成立融资担保公司等,都是小贷老总们积极探索的路径。在经历了一轮又一轮行业洗牌后,P2P网贷行业也逐渐规范化、规模化发展,行业格局渐次分明。

金融业不同于其他行业,门槛高、风险大、影响面广是监管层对民间资本谨慎放开的重要原因。在某些并不瞩目的领域,民间资本早就成熟地渗透并正在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我们将目光投向民营银行的同时,也别忘了推进上述领域的进一步发展和规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