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MPV增速超SUV 经济车型独占六成份额

2014-02-27 01:05:1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黄琳涵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黄琳涵 发自上海

眼下,MPV的增长势头已经超过SUV。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以下简称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1月,SUV销售30.2万辆,同比增幅28.3%;MPV销售18.3万辆,同比增幅达到53.8%;

高增长吸引了更多品牌入驻,宝骏、吉利、江淮等企业都表示,将要推出全新MPV产品。

有观点认为,MPV市场将成为SUV之后的下一个消费热点。不过,从目前市场表现来看,主力消费仍集中于5万~8万元的中低端市场,一部分原因是微客市场及三四线城市的经济型轿车消费升级,另一方面则是由于这一价位的SUV产品几乎处于空白。随着两者价格区间逐步重叠,MPV的发展空间开始显现出局限性。

A0级占六成份额/

乘联会数据显示,2010年以来,国内MPV市场销量快速增长,增幅仅次于SUV,显著高于整个乘用车市场平均水平。2013年,MPV累计销售127.7万辆,同比增长37.1%,在广义乘用车市场的占比从2012年的3.4%提升至7.1%。

今年1月,MPV的市场增幅更以25.5个百分点领先于SUV。其中,五菱宏光、长安欧诺、风行菱智仍位居销量前三,分别销售8.1万辆、1.6万辆及1.5万辆,同比增长69.9%、6.4%、38%。

目前,以五菱宏光为代表的A0级车型仍是消费主力区间,这主要得益于微客用户消费升级的需求。以五菱为例,截至去年底,五菱品牌微车保有量突破1000万辆,其中,近400万辆来自五菱之光。而在五菱宏光之前,已有60%的之光用户升级为更高级别的荣光用户。

其次,三四线城市的经济发展也推涨了A0级MPV市场需求。乘联会一份内部报告显示,2013年,在中小城镇中,私车已进入60%的家庭,主流家庭年均收入已由过去的约3万元升至约7万元,这一数值被视为汽车消费的入门级门槛。对于很多个体商户,经济型MPV在性价比、空间等方面都具有优势,能满足宜商宜家的功能需求。

此外,企业在渠道也有所侧重,比如五菱3000余家网店中,有2000多家分布在三四线城市。

A0级MPV市场的巨大潜力,也吸引了更多企业进驻。去年起,包括北汽威旺M20、广汽吉奥星朗、东风小康风光等车型纷纷入市,且都取得了较快成长。除星朗外,上述几款车型的月销量都突破5000辆,远超已在MPV市场立足多年的别克GL8、本田奥德赛等产品。

1月,仅五菱宏光、长安欧诺、北汽威旺M20、东风小康风光几款A0级车型总销量就达11.3万辆,占MPV市场的59.9%。

10万元以上区间难突破/

盖世汽车网日前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约六成受访者认为,MPV市场将成为继SUV市场之后的下一个消费热点。

但乘联会副秘书长崔东树认为,不同于SUV市场的发展路线,MPV虽然短期内增长较快,但长期来看,发展空间仍然有限。

目前五菱宏光、风行菱智等占据的中低端MPV市场,主力消费区间集中在5万~8万元,与此相对应的SUV产品几乎空白。

乘联会报告显示,2013年前11个月,A0级市场中,轿车市场份额由前一年同期的77.2%跌至63.9%,SUV由4.4%升至10.2%,MPV由18.4%升至25.9%。值得注意的是,这一区间的SUV,除哈弗M4外,翼昂科拉等价格均在8万元以上。

但在8万~25万元的A级车市场,SUV优势更为明显。自主品牌中,以比亚迪S6、风行景逸X5、长城哈弗系列、奇瑞瑞虎为代表的车型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多选择。合资品牌中,除了本田CR-V、丰田RAV4、大众途观等具有标杆意义的车型,更有不断涌入的后来者。

据东风风行相关人士介绍,在风行景逸品牌整体销量中,已有一半以上消费者选择了SUV产品景逸X5,且也有部分来自微客用户的升级需求。

而A级MPV代表产品有丰田逸致、大众途安、本田奥德赛等车型。但从销量看,上述几款车型的平均月销量均在3000辆以下。

“主要是这一价位已经超出大多中小城镇个体户的消费区间,一旦排除商用需求,SUV在家用需求方面的优势就胜于MPV。”崔东树称。乘联会报告显示,2013年前11月,A级车市场中,MPV占比由3.0%跌至2.5%,SUV则从20.2%增至23.2%。

在25万元以上的B级甚至C级车市场,MPV更难“唱主角”。“这部分车型主要走商务路线,从总量上看,市场需求并不大。”LMC汽车市场咨询公司总经理曾志凌分析称。从乘联会数据可以看出,除了别克GL8还能保持月销6000辆的销售水平外,本田艾力绅的月销始终在千辆徘徊,奔驰维雅诺则以百为计数单位。

崔东树认为,不同于SUV几乎在所有市场都有发展潜力,MPV产品一旦越过10万元的门槛,其消费需求会遭遇SUV的围攻。针对更高端公务车市场,消费者更易选择合资品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