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B级车市格局生变 名图迈锐宝推涨韩美份额

2014-02-27 01:05:17

1月,日系B级车领跑者广汽丰田凯美瑞的销量仅同比增长0.8%,韩系和美系代表——北京现代名图和上海通用雪佛兰迈锐宝增速明显。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刘卫琰 发自北京

2014年1月,我国汽车销量迎来“开门红”,并创出历史新纪录。整体向好的格局下,车企在各细分市场间的角力也越发明显。

其中,中高级车市场上,美系、韩系异军突起,同比增速明显高过日系,市场份额也进一步增加。豪车市场上,传统三强亦增长明显。受益于消费升级的MPV市场,则显示出强劲潜力,1月增长超过五成。不过,整个自主品牌却遭遇寒流,除长安汽车外,主流自主车企均同比下跌,其新年开局并不顺畅。

今年1月,以B级车为主的中高级车市场格局发生微妙变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参照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以下简称乘联会)发布的数据统计,今年1月日系B级轿车共销售4.31万辆,在B级轿车市场中约占23.14%的份额,远低于去年34%的份额。

在日系车下滑的同时,美系、韩系B级车份额却在增长。1月,美系车市场份额从去年的不到20%增至接近24%,韩系车份额从去年的约10%增至14.12%。在对手紧逼下,日系B级车市场份额已经落到了第三位,前两位分别是德系和美系。

“日系B级车市场份额的下滑,和该系主要B级车销量滑坡有着必然的联系。”广汽丰田一位华北经销商表示。数据显示,今年1月,日系B级车领跑者广汽丰田凯美瑞的销量仅同比增长0.8%,低于去年多月的同比增长水平。与此同时,韩系和美系的代表——北京现代名图和上海通用雪佛兰迈锐宝增速明显。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经理迟亦枫认为,日系车B级车丧失的市场份额,实际上为韩系和美系车所分食。

优惠收窄导致日系占比下滑/

来自乘联会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日系B级车在华销量为4.31万辆,同比增长4.1%,这一增幅远远落后于美系和韩系的25.2%和69.7%。

由于日系车增速放缓,今年1月我国的B级车市场格局发生了巨大变化。据记者统计,今年1月,得益于大众帕萨特和迈腾的销量贡献,德系B级车以5.4万辆的销售规模位居当月市场占有率榜首,市场占有率为29%。

美系B级车今年1月销量为4.5万辆,市场占有率达到23.9%,位居德系之后。日系车则位居第三,当月市场占有率为23.14%。韩系级车排名第四,销量为2.63万辆,市场占有率为14.12%。

去年,日系B级车销售63.32万辆,占据34%的市场份额,市占率位居第一。德系、美系、韩系紧随其后,销量分别为49.29万辆、36.13万辆、19.26万辆,市场占有率分别为26.5%、19.54%、10.9%。

一位广汽丰田经销商表示:“今年1月日系B级车市场份额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去年全年销售情况较好,不少企业提前完成销量目标,因此优惠幅度有所收窄。对于日系车而言,优惠幅度的大小是吸引消费者的重要手段。”

就日系B级车代表凯美瑞而言,目前这款车型处于生命周期中端,车型优势已不明显,只能依靠降价等手段吸引消费者。上述广汽丰田经销商表示,“今年1月凯美瑞的优惠幅度从去年年底的接近2万元收窄至今年1月的5000元左右。”

数据显示,今年1月凯美瑞销售1.29万辆,同比仅增长0.8%;而去年该车销售17.76万辆,月均1.48万辆。

美韩分食日系车份额/

今年1月出现的市场格局变化,与韩系及美系B级车发力有必然联系。

就韩系车而言,其B级车市场份额的增长主要来自于名图上市后较好的市场表现。数据显示,今年1月,北京现代索纳塔八的销量为0.79万辆,同比下滑6.1%;东风悦达起亚K5的销量为0.55万辆,同比仅实现1.7%的增长;名图的销量则达到1.17万辆。

去年12月,名图终端开售首月,销量就已破万。“名图之所以有较好的市场表现,不仅因为这款车针对中国消费者进行了本土化改造,而且和其差异化定位有着必然联系。”北京现代的一位经销商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名图的主推车型为1.8L车型,正是大多数日系B级车没有的排量。“同时,作为一款B级车,名图12.98万元起的A+级车型定价也颇具竞争力。虽然马自达6目前终端成交价也已跌到12万元左右,但是这款车型已经进入生命周期末端,并不具有竞争力。”上述北京现代经销商表示。

美系车的增长则主要来自于迈锐宝车型的拉动。去年,随着全新君威、君越的上市,上海通用对B级车型定位进行了全面梳理,在君越对标德系B级车、君威对标其他美系B级车的同时,迈锐宝的主要竞争对手锁定为日系车。

数据显示,今年1月迈锐宝销量为1.49万辆,同比增长89%,成为拉动美系B级车增长的主力。当月,君威、君越、新蒙迪欧的销量为0.9万辆、0.91万辆、0.94万辆,前两款车同比分别下滑7.6%和1.4%。

迟亦枫表示,“在中国B级车市场,韩系车以及美系中低端车型一直是日系车的竞争对手,在日系B级车竞争力下降,美系韩系发力之后,前者的份额必将被后两者所分食。”

《《《

MPV

MPV增速超SUV经济车型独占六成份额

每经记者 黄琳涵 发自上海

眼下,MPV的增长势头已经超过SUV。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以下简称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1月,SUV销售30.2万辆,同比增幅28.3%;MPV销售18.3万辆,同比增幅达到53.8%;

高增长吸引了更多品牌入驻,宝骏、吉利、江淮等企业都表示,将要推出全新MPV产品。

有观点认为,MPV市场将成为SUV之后的下一个消费热点。不过,从目前市场表现来看,主力消费仍集中于5万~8万元的中低端市场,一部分原因是微客市场及三四线城市的经济型轿车消费升级,另一方面则是由于这一价位的SUV产品几乎处于空白。随着两者价格区间逐步重叠,MPV的发展空间开始显现出局限性。

A0级占六成份额/

乘联会数据显示,2010年以来,国内MPV市场销量快速增长,增幅仅次于SUV,显著高于整个乘用车市场平均水平。2013年,MPV累计销售127.7万辆,同比增长37.1%,在广义乘用车市场的占比从2012年的3.4%提升至7.1%。

今年1月,MPV的市场增幅更以25.5个百分点领先于SUV。其中,五菱宏光、长安欧诺、风行菱智仍位居销量前三,分别销售8.1万辆、1.6万辆及1.5万辆,同比增长69.9%、6.4%、38%。

目前,以五菱宏光为代表的A0级车型仍是消费主力区间,这主要得益于微客用户消费升级的需求。以五菱为例,截至去年底,五菱品牌微车保有量突破1000万辆,其中,近400万辆来自五菱之光。而在五菱宏光之前,已有60%的之光用户升级为更高级别的荣光用户。

其次,三四线城市的经济发展也推涨了A0级MPV市场需求。乘联会一份内部报告显示,2013年,在中小城镇中,私车已进入60%的家庭,主流家庭年均收入已由过去的约3万元升至约7万元,这一数值被视为汽车消费的入门级门槛。对于很多个体商户,经济型MPV在性价比、空间等方面都具有优势,能满足宜商宜家的功能需求。

此外,企业在渠道也有所侧重,比如五菱3000余家网店中,有2000多家分布在三四线城市。

A0级MPV市场的巨大潜力,也吸引了更多企业进驻。去年起,包括北汽威旺M20、广汽吉奥星朗、东风小康风光等车型纷纷入市,且都取得了较快成长。除星朗外,上述几款车型的月销量都突破5000辆,远超已在MPV市场立足多年的别克GL8、本田奥德赛等产品。

1月,仅五菱宏光、长安欧诺、北汽威旺M20、东风小康风光几款A0级车型总销量就达11.3万辆,占MPV市场的59.9%。

10万元以上区间难突破/

盖世汽车网日前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约六成受访者认为,MPV市场将成为继SUV市场之后的下一个消费热点。

但乘联会副秘书长崔东树认为,不同于SUV市场的发展路线,MPV虽然短期内增长较快,但长期来看,发展空间仍然有限。

目前五菱宏光、风行菱智等占据的中低端MPV市场,主力消费区间集中在5万~8万元,与此相对应的SUV产品几乎空白。

乘联会报告显示,2013年前11个月,A0级市场中,轿车市场份额由前一年同期的77.2%跌至63.9%,SUV由4.4%升至10.2%,MPV由18.4%升至25.9%。值得注意的是,这一区间的SUV,除哈弗M4外,翼昂科拉等价格均在8万元以上。

但在8万~25万元的A级车市场,SUV优势更为明显。自主品牌中,以比亚迪S6、风行景逸X5、长城哈弗系列、奇瑞瑞虎为代表的车型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多选择。合资品牌中,除了本田CR-V、丰田RAV4、大众途观等具有标杆意义的车型,更有不断涌入的后来者。

据东风风行相关人士介绍,在风行景逸品牌整体销量中,已有一半以上消费者选择了SUV产品景逸X5,且也有部分来自微客用户的升级需求。

而A级MPV代表产品有丰田逸致、大众途安、本田奥德赛等车型。但从销量看,上述几款车型的平均月销量均在3000辆以下。

“主要是这一价位已经超出大多中小城镇个体户的消费区间,一旦排除商用需求,SUV在家用需求方面的优势就胜于MPV。”崔东树称。乘联会报告显示,2013年前11月,A级车市场中,MPV占比由3.0%跌至2.5%,SUV则从20.2%增至23.2%。

在25万元以上的B级甚至C级车市场,MPV更难“唱主角”。“这部分车型主要走商务路线,从总量上看,市场需求并不大。”LMC汽车市场咨询公司总经理曾志凌分析称。从乘联会数据可以看出,除了别克GL8还能保持月销6000辆的销售水平外,本田艾力绅的月销始终在千辆徘徊,奔驰维雅诺则以百为计数单位。

崔东树认为,不同于SUV几乎在所有市场都有发展潜力,MPV产品一旦越过10万元的门槛,其消费需求会遭遇SUV的围攻。针对更高端公务车市场,消费者更易选择合资品牌。

《《《

豪车

豪华车领涨1月车市 份额竞争白热化

每经记者 刘旭 发自北京

1~2月,豪华车市场的高速增长引领中国车市“高开”,从企业发布的销售数据来看,豪华车企业普遍维持近两成以上的销量增长。

“豪华车市场前两个月的高增长,是由多种因素共同决定的。”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2013年前10个月,豪车企业压力普遍偏大,从去年年底开始,销量才得以回暖。今年年初的增长是这一趋势的延续。今年1月,中国已经成为众多豪华车企业的最大单一市场,由此企业针对这一市场进行了更大规模的投入。

“豪华车市场不太可能出现此前的高速增长,但是与去年相比将回暖”,北京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总经理迟亦枫表示,2014年豪华车市场增速预期约为市场整体增速的2倍。

1月销量增速超预期

“1月,奥迪销量保持了一贯水平,增速令人满意。”奥迪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据了解,1月之后,奥迪上调了今年内部销量预期,达到58.5万辆。

以ABB(奥迪、宝马、奔驰)为代表的豪华车第一阵营,在现有体量下都取得了快速增长。数据显示,1月,奥迪在华销量为4.42万辆,同比增速18.2%;宝马集团在大陆市场销量达到3.71万辆,同比增长22.2%。

奔驰的增长更为惊人,今年1月,奔驰品牌在中国市场交付了2.42万辆,同比增长44.9%。来自奔驰的分析认为,在中国投产的长轴距奔驰E级车需求旺盛。

“奔驰经过两年调整,在中国市场的后发实力不容小觑。”罗磊向记者表示。

来自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以下简称乘联会)的数据显示,北京奔驰E级车今年1月销量达到4977辆,同比增加108.2%。北京奔驰预期,今年E级车的销量增幅将明显增加。

相比第一阵营,第二阵营的销量增幅更为明显。

捷豹路虎是其中代表。数据显示,捷豹路虎1月在华总销量为1.17万辆,同比攀升38.9%。其中,捷豹品牌在华销量同比暴涨65%,而路虎品牌在华销量同比增长33%。

2012年开始,中国就跃居成为捷豹路虎销量最高的单一市场。2013年,捷豹路虎累计在华销量达到9.52万辆,同比提升29.8%。今年1月,捷豹路虎在华销量占据全球销量的29.96%,比例创下新高。

1月,沃尔沃在华销量5810辆,同比增长21.6%,中国已成为沃尔沃全球最大单一市场。来自沃尔沃的分析认为,在中国市场发布的长轴距S60轿车需求旺盛,另外XC60跨界SUV和V40紧凑型旅行车在中国市场走俏,推动销量攀升。

此外,凯迪拉克、保时捷等品牌1月销量表现也令人惊艳。

与经销商清库存有关

迟亦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豪华车市场的增长与中国整体经济环境相关,按此趋势,豪华车市场今年的市场表现将优于去年。

从战略布局、营销投入、渠道管理和人员调整都可以看出,豪华车企业“押宝”中国市场已经成为常态。

不过,在经销商层面,豪华车市场1月出现“反常”。罗磊告诉记者,无论是奥迪、宝马还是其他品牌,1月让利幅度都超过往年。

来自乘联会数据显示,1月,奥迪A6L销量达到1.92万辆,同比增长15.2%;宝马5系Li销量达到1.23万辆,同比增长27.6%。迟亦枫表示,销量的大幅增长与经销商大量清库存有关。

在这种情况下,即便豪华车市场的回暖可以预期,但是销量增长或许并不能带来利润的大幅增长。

迟亦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由于市场竞争更加激烈,豪华车经销商将面临资金紧张、利润下滑等更加严峻的市场环境。

《《《

自主品牌

1月销量未现“开门红”自主轿车成重灾区

每经记者 杨海艳 发自上海

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自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70.94万辆,环比下降6.63%,同比下降5.07%,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38.41%,占有率环比下降4.35个百分点,同比下降4.9个百分点。

“按照以往的经验,自主品牌市场占有率在一季度和四季度均处于高点,今年一季度占有率的下滑,预示着今年自主品牌将面临更大挑战。”汽车分析师张志勇认为。

与此同时,在所有自主车型中,轿车销量下滑明显,下滑幅度超过自主乘用车整体下滑幅度。

这在很大程度上缘于市场消费升级过程中,以A0级车为代表的经济型车市场份额进一步萎缩,而自主品牌在向上突围的过程中也缺乏品牌力支撑,难以获得更多消费者的认可。

“要想改变这一现状,自主品牌必须更精准把握消费升级过程中的需求变化,并利用性价比优势,与合资品牌展开错位竞争,方能逐步拉动品牌向上。”全国乘联会副秘书长崔东树认为。

消费升级致轿车销量下滑

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1月中国品牌轿车共销售27.88万辆,环比下降24.49%,同比下降22.18%,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3.31%,占有率环比下降8.09个百分点,同比下降6.85个百分点。

几大主流自主车企中,除长安汽车轿车销量增长10.4%,达到3.98万辆外,其余四大自主品牌(吉利、比亚迪、奇瑞、长城)的轿车销量跌幅均超三成。其中,吉利轿车销量大跌44.4%,由5.51万辆跌至3.07万辆。奇瑞、比亚迪和长城的轿车销量分别为3.11万辆、2.5万辆和1.64万辆,同比分别下跌了31.3%、44.9%和34.1%。

“自主品牌轿车销量整体下滑,首先缘于城镇居民收入的增加,由此拉动消费水平的提升。”崔东树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目前,城镇家庭年均收入从2005年的3.1万元上升到7.8万元,这也导致消费者在购车时普遍集中于7万以上的车型。”而自主品牌车型,特别是轿车,主力销售区间仍然在7万元以下。

与此同时,“一二线市场车市饱和引发换车升级大潮,更多的消费者开始转向合资品牌;而在三四线市场,由于合资产品的价格和渠道下探,也使得部分自主车企市场份额被蚕食。”张志勇认为,“要稳固市场地位,自主品牌必须更深入地了解市场,提供贴合市场需求的产品,加快车型升级换代的速度。”

发力高端寻求错位竞争

因而,产品向上突破成为自主品牌的普遍策略。近年来,包括奇瑞、比亚迪、吉利、上汽乘用车、海马等自主品牌都纷纷推出了旗下高端产品,如艾瑞泽7、帝豪EC8、荣威750、海马M8等。今年,广汽传祺还将推出中高级车型传祺GA6,吉利汽车也或于年底推出EC9,长城也将推出H8。

不过,要在合资车企重兵布阵的市场中抢占一席之地,并不容易。

以奇瑞艾瑞泽7为例,自去年7月上市后,销量一直不温不火,单月销量徘徊在2000辆左右。这很大程度缘于其所处在7万~12万元价格区间,而该区间有太多车型尤其是合资车型可以选择。

例如艾瑞泽7的高配车型——1.6LDVVTCVT致尊版官方售价为12.69万元,接近长安福特新福克斯的中配车型售价。数据显示,长安福特1.6LMT风尚型售价13.29万元,且有8000~1万元不等的优惠,而艾瑞泽7目前仅有5000元油卡赠送。

“厂家目前有严格限价,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艾瑞泽7的销量提升。”上海地区一名经销商表示。近日,有消息称,艾瑞泽7致诚版将推出,价格下探至7万元,以拉动终端销量。

“在品牌弱势的背景下,自主品牌想要向上寻求突破,就必须牺牲一定利润,打造高性价比,以此获得市场认可。”张志勇认为。

然而,在合资品牌不断下压产品线的当下,靠性价比这一策略或遭遇严峻挑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