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人民币急贬背后央行有意挤热钱、谋改革?

上海证券报 2014-02-26 08:49:04

新闻分析

多家海外机构相继发布报告称,人民币近期贬值可能是由于央行为控制热钱、试图扭转人民币单边升值预期所致;同时,有关“人民币汇率波幅将从1%扩大至2%”、“人民币走软传递改革信号”的声音也不断增多。不过,海外投资者认为人民币汇率仍处于合理交易区间、属短期走软,全年依然维持升值2%-3%的判断

⊙记者石贝贝○编辑枫林

尽管25日人民币持续下跌,但海外投资者认为人民币汇率仍处于合理交易区间、属短期走软,全年依然维持升值2%-3%的判断。

值得注意的是,在海外机构陆续宣称“此次贬值在于扭转人民币单边升值预期、打击热钱和套利资金”的同时,预计“人民币汇率波幅从1%扩大至2%”、“这传递出金融改革信号”的声音也在增多。

而上海自贸区被认为是推进改革的试验窗口。部分海外投资者预计,“未来三年内,上海自贸区离岸人民币产品组合将快速增长、速度仅次于香港”。

人民币仅短期走软

“单边升值、汇率波动小的时候,做多人民币几乎稳赚不赔,每年年初通常市场会建立大量人民币多头头寸。”一家外资大行资深外汇交易员告诉记者,“但照最新趋势看,单边押注人民币升值风险越来越大。”

据该人士介绍,通常一些交易员会通过期权、远期等衍生品来押注人民币,而随着近期人民币在在岸和离岸市场上的下跌,一些短线交易的投资者因此受挫,而长线的投资者也开始调整手中头寸。

但综合来看,市场仍认为人民币具有公允价值。“尽管人民币连续数日下跌,但仍处于合理的交易区间。”道富银行亚洲销售贸易及研究主管阿米蒂奇25日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截至目前,海外机构并未就2014年人民币走势进行调整,认为人民币仅短期走软,仍维持全年升值2%-3%的判断。

瑞银、摩根大通、苏格兰皇家银行等多家机构还相继发布报告称,人民币近期贬值可能是由于央行为控制热钱、试图扭转人民币单边升值预期所致。

同样的,在2012年,中国也曾允许人民币在约三个月内贬值1.5%左右,而之后,基本步入稳定升值的通道。

传递金融改革信号

“大量海外资金涌入内地市场,会对中国货币政策的有效性等形成影响。”法兴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师姚炜告诉上证报记者,而就目前市场反馈来看,央行的干预是成功的。

除挤出短线套利人民币升值的投机者之外,海外分析师们还认为,这也向全球传递出中国进一步推进金融改革的信号,市场需要为迎接更大幅度的人民币汇率波动区间做好准备。

不少机构预计,今年央行将人民币汇率波幅从1%扩大到2%是大概率事件。摩根大通最新报告甚至称,中国可能在2、3个月内将目前人民币汇率的交易区间从1%扩大至2%。

道富银行最新调查还显示,37%的海外机构投资者预期,人民币价值不会因为金融改革而改变,而仅18%的中国机构投资者持相同观点。

在预期金融自由化改革对于货币估值的影响方面,预期人民币升值、贬值的机构投资者分别占比40%和35%。

看好自贸区离岸市场

海外投资者对于上海自贸区普遍乐观。道富银行调研称,21%受访者认为,上海未来三年内将实现离岸人民币产品组合交易的快速增长,速度仅次于香港。

“虽然受访者赞同中国香港地区将继续在未来三年主导交易的看法,但上海自贸区将可能是交易迅速增长的第二大市场。而且多数机构投资者认为,上海自贸区、以及未来可能设立的其他自贸区的扩大,使得中国面临迫切的货币相关改革。”道富银行称。

此外,离岸市场的发展,以及为实现人民币的全面自由化、培育离岸市场而采取的进一步措施,将备受市场关注。

“2012年年底以来,我们已获得约2.7%的升值。此外,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4%的收益率使其非常富有吸引力。”一家外资大行资产管理部人士认为,这种趋势在未来数年仍将持续。

该人士进一步称,“扩大上海自贸区在离岸人民币市场的作用、支持上海成为国际金融中心,是实施中国改革议程的主要举措之一,改革将帮助中国融入国际标准的金融市场,连接在岸和离岸金融市场。”

责编 叶峰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