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房价环比连涨20个月 业界激辩南京楼市“拐点”将至

中国证券报 2014-02-26 08:48:17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关注各地楼市

本报记者李巍丁菲

相较于杭州以及周边城市楼盘大幅降价,南京楼市目前来看无论是开发商还是购房人观望情绪较重,未有降价迹象。当地一家上市房企高管称,降价是开发商回笼资金的手段,各个城市情况不一样,不能一概而论,随后的“金三银四”应是一个比较好的观察窗口。

房价连涨20个月

国家统计局给出的今年1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变动数据显示,虽然上涨仍是主流,但涨势明显放缓,一线城市除上海外同比涨幅均回归20%以内。南京房价环比上涨0.4%,连续第20个月上涨,但涨幅为近13个月来最小;同比则上涨14.7%,涨幅居全国第六位。不过同比涨幅自去年11月创出15.8%的高点后,连续两个月回落。

数据显示,2013年2月,南京房价环比涨幅达到2%,10月开始收窄至1%以下。南京房地产开发建设促进会秘书长张辉认为,今年1月的0.4%,“距离下降拐点已不远了”。

由于近期周边市场发生的“降价风波”、“银行缩贷”等一系列事件,加之后市楼市走势存在不确定性,南京地区恐慌性买房情绪减弱,观望情绪加重。不过,南京新景祥常务副总经理何晔表示,南京与杭州的情况不一样,预计南京买房人会进入观望期。今年金三银四,南京楼市想要逆市热销比较困难,但大面积遇冷也不大可能。

进入2014年,南京新房上市量趋稳,2月份目前仅有四家楼盘开盘。按照传统,众多开发商会选择“金三银四”出货。在接下来的“金三银四”期间,南京楼市共有73个楼盘推16000余套房源,新房上市量比去年增加两成多。

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南京楼市新盘不多,多以老盘续销为主,市场尚比较稳定,但到了下半年就难说了。8月份南京将举办青奥会,不排除之前市政府会对楼盘的施工做出调整,工期若赶不上的话不少楼盘在三季度的上市量便得不到保证。这意味着南京楼市的好日子或将持续,尚不能轻言拐点。

2013年,南京楼市成交量9万多套。数据显示,目前南京可售商品住宅约3.22万套,而一般4万套左右的可售量被视为供需平衡“红线”。就供求关系而言,南京楼市供应依然偏紧。江北一位“刚需”楼盘的负责人表示,本打算3月份开盘,但现在准备交认筹金的客户已超过推盘数量了。而刚刚过去的这个双休日,南京楼市又现“日光盘”。

南京林业大学城市与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孟祥远则认为,上半年南京楼市会保持良好向上的走势,但后期由于政府的干预力度、青奥会利好兑现后的空窗期、银行贷款、库存回升等问题,楼市或将在下半年面临“危机”。

限地价保刚需

近日,南京住建委联合国土局、房管局出台的“9050”土地新政落地,开始限地价保刚需。

“9050”土地新规主要有两点:一是针对全市范围内的商品住房用地,原则上采取“限地价、竞配建保障房”或“限地价、竞保障房资金”的方式出让,即在公布出让起始价的同时公布竞争的最高限价,额度不能超过起拍价的45%,在达到最高限价时仍有竞争的,则停止竞争地价,改为竞争配建保障房面积或保障房建设资金,配建面积最多者或出资最高者为竞得人;二是全市范围内的商品住房用地,在出让时原则上需明确90平方米以下房屋建筑面积比例,全市90平方米以下商品住房占全部商品住房比例不得低于50%,并写入土地出让合同。

对于新规落地、限地价对当地楼市的影响,张辉表示,从政策细则看,限地价给予封顶价格,表明政府认为目前地价偏高,传达信号希望控制地价,起到降温作用。对开发商而言,对未来土地上涨的预期在心理上会有较大影响,但政策的力度有多大,关键看开发商的判读和解读。

一些开发商认为,政府对土地市场和房价的调控和限制已持续了相当长的时间,这次限地价政策也只是其中一环。政策对于地价的限制多是停留在名义上,没有看到更多支持操作的细则,至少目前对开发商心理或者市场预期产生的影响还没那么直接。政府有必要做一个更宏观的判断,不同项目、不同地块特征采取不同方式,需要有一定调整的空间,而不是机械的执行。

张辉称,新规的出台也是看到了南京中小户型的供应比较紧张,地价的溢价可能有些偏高。针对南京本地情况出台的降温措施,本质是希望市场更加平稳发展,不要透支未来的涨幅,实现长期持续的发展。

土地新政出台的当天,仙林、城北、江宁5幅地块正式挂牌公告,首批“试水”的5幅地块将于3月底正式拍卖。新政的力度有多大,到时或许能看得更清晰。

房贷业务趋紧

对于外围城市楼盘大幅降价以及兴业银行(601166)暂缓办理部分房地产新增授信业务和停办房地产夹层融资业务引发的市场恐慌情绪,华泰证券(601688)房地产分析师曹光亮认为,大幅降价的只是一些城市的个别楼盘,而且可售量也非常有限,股市反应属于对消息过度解读;信贷这一块,无论是房地产企业的开发贷,还是购房者的房贷,都不存在停止这一说,传言也将负面效应放大。

但实际上,自2014年开年以来,南京各家银行的房贷业务趋紧,特别是春节过后银行对于个人房贷、开发商贷款等涉足地产方面的业务更是如此。在商贷方面,购房人遭遇了折扣难、下款难的“双重阻碍”。某银行的客户经理甚至表示,行里基本已不做房贷业务,如果实在要做,可以申请,不过利率要上浮10%以上。

南京365地产家居网对南京19家银行摸底发现,针对首套房的新房房贷利率,15家银行已恢复基准利率,3家银行利率上浮,1家银行基本不做房贷,首套房贷款利率八五折优惠绝迹,连9折也难觅踪影。另外,一些银行去年由于贷款额度不足,部分贷款项目都被积压,随着2014年贷款额度的重新获得,这些额度先要用来处理年前的“旧账”,银行对新增的房贷需求力不从心。

此次摸底中,3家银行利率上浮,其中平安银行上浮30%,广发银行上浮20%,光大银行上浮5%。

在仍办理个人房贷业务的18家银行中,绝大多数银行表示不能保证下款时间,最快的要2个星期,还只针对合作楼盘。房贷收紧情形预计将持续全年。此外,不少银行对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贷款闸口”也越缩越紧。

新华社图片 

责编 叶峰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