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美国

每经网首页 > 美国 > 正文

共和党暂时让步美政府借债期限延长一年

上海证券报 2014-02-14 08:46:32

⊙记者王宙洁○编辑龚维松

在选举面前,美国国会共和党人选择暂时让步。12日,美国国会参议院通过了一项旨在将政府借债时间延长一年的法案。此前,众议院已经通过该法案,随后提交由总统奥巴马签署生效。

值得注意的是,奥巴马要求提高债务上限不可附加任何条件,而共和党人对此作出妥协,此举被解读为该党派成员旨在为今年稍晚的国会选举做准备。

根据12日参议院的投票结果,共有55票赞成和43票反对,促成这项无条件提高联邦政府债务上限的法案。根据法案,美国财政部被授权在目前约17.2万亿美元债务规模的基础上继续发债,直到2015年3月15日。此前,美国财政部警告称,联邦政府的举债额度预计将于2月27日触及上限。

投票结果显示,主要赞成票来自民主党人,43张反对票则全部来自共和党人。不过前一日,主要由共和党人控制的众议院已经通过该法案。他们否决了众议院议长约翰·博纳的一项提案,该提案计划把提高17.2万亿美元债务上限的行为与放弃按计划削减军队养老金相挂钩。

有评论认为,这标志着众议院共和党人过去三年使用的对抗性财政策略发生巨大转变,而这一策略曾在去年10月造成了超过两周的政府停摆。

如此一来,债务上限这一艰难而有争议的问题,将被推迟到2014年11月国会选举后再解决。而共和党人则意在将竞选精力都放在根基不稳的奥巴马医改法案上面。

这已经不是美国国会第一次接济财政难题。去年通过的短期方案将财政部发债的权限延长至今年2月7日。此后,美财政部不得不使用非常规措施变相提高举债空间,以延缓债务突破上限的时间。而2011年的债务上限之争导致美国出台了数十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揽子减赤方案,期间出现的纷争不仅导致美国评级被下调,还在全球范围内引发担忧。

据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预计,近年来美国财政政策不确定性增大,令经济产出损失了1个百分点,相当于每年约1500亿美元,私营部门借款成本上升是原因之一。

目前,美国联邦政府债务总额在17万亿美元左右。美国财政部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由于开支减少、经济走强带动财税收入增长,美国本财年前四个月的预算赤字同比下降37%。国会预算办公室本月稍早预计,美国预算赤字占GDP的比例本财年将会降至七年来最低水平。

责编 叶峰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