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社保基金三大新宠出炉 “大农业”概念股受青睐

证券日报 2014-01-27 09:05:57

 

在社保基金2013年第四季度新进持有和增持的个股中,板块特征十分明显。连续11年中央“一号文件”聚焦“三农”,“一号文件”中提出的各项政策,将长期利好农业,有助于农业现代化的进程加快,“大农业”概念股当之无愧成为2014年年初最受资金青睐的板块。

社保基金一向对投资安全性极为重视,往往在大盘趋势发生变化时第一时间作出反应。对于市场的方向性判断,社保基金在所有机构中出类拔萃。故此,其一举一动往往都能吸引市场的关注。

在已公布2013年年报的上市公司中,顺鑫农业、中鼎股份和长青股份成为社保基金2013年第四季度的新宠。其中,全国社保基金一一八组合新进持有顺鑫农业338.59万股,2013年12月份,顺鑫农业在深交所互动交易平台上证实,旗下鹏程食品分公司为庆丰包子顺义食品中心的主要供应商。2013年年报显示,鹏程食品分公司是国内生猪屠宰业第一家从荷兰引进全自动化生产线的企业,是北京地区生鲜猪肉市场的龙头企业,在北京市场有3000多家销售网络和庞大的销售队伍。2008年被指定为奥运会猪肉产品供应企业并连续多年承担全国两会猪肉产品特供企业。

同属于“大农业”板块的长青股份也成是社保基金新宠,全国社保基金六零三组合新进持有长青股份350.6万股,公司产品包括除草剂、杀虫剂、杀菌剂等三大系列共20种原药、61种制剂,是国内主要农药生产商之一,生产规模达到年产6500吨原药和8000吨制剂。公司主要产品“氟磺胺草醚”(除草剂)的产销量位居全国第一位,市场占有率超过60%,“吡虫啉”(杀虫剂)产品市场占有率超过15%,且均为“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产品。

此外,全国社保基金一零八组合新进持有中鼎股份360万股,中鼎股份在国内密封件和特种橡胶制品行业中处于遥遥领先的龙头地位,无论从研发、生产、销售与服务等综合实力来看,还是销售收入、出口创汇、利润总额以及主导产品市场占有率等具体财务指标来看,均位居国内同行业首位。单从技术上看,中鼎股份经过30多年的发展,在配方工艺和模具制造等方面已经居于同行业前列。此外,公司一个突出的特点就是努力实施走出去战略,加紧海外并购和扩张,对欧美先进技术工艺引进消化吸收,对先进工装设备大力引进。

值得一提的是,在已公布2013年年报的公司中,隆平高科受到社保基金增持。其中,全国社保基金一零六组合2013年第四季度增持隆平高科66.97万股,全国社保基金六零一组合2013年第四季度新进持有隆平高科513.7万股,公司在杂交水稻研究及利用方面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系全国最大的杂交水稻种子供应基地,水稻种子的市场占有率超过17%,稳居全国首位,并且市场占有率有望继续上升。公司拥有以袁隆平院士为代表的杰出农业科学家群体和完善的学术梯队。公司同时还是亚洲最大的蔬菜种子集散地。

综上所述,在社保基金2013年第四季度新进持有和增持的个股中,板块特征十分明显。连续11年中央“一号文件”聚焦“三农”,“一号文件”中提出的各项政策,将长期利好农业,有助于农业现代化的进程加快,“大农业”概念股当之无愧成为2014年年初最受资金青睐的板块。对此,信达证券的一位分析师表示,往年“一号文件”的“涉农”部分主要集中在农业科技、水利、城乡统筹等局部问题的推进上,而今年的“一号文件”提出要“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和推进农业现代化”,改革的范围之广是历年“一号文件”无法比拟的。这从侧面体现出中央对于“三农”问题强化改革的决心。粮食安全依然是重中之重,而长青股份成为社保新宠,也是对低毒农药的看好。

责编 何剑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