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去年四季度基金累计亏损440.33亿元

证券日报 2014-01-27 09:07:10

 

随着上周基金四季报披露收官,基金公司在去年四季度的盈利及配置布局等情况一一浮现。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整理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基金未能延续三季度的盈利行情,可比1776只基金累计亏损440.33亿元。其中,仅货币市场型基金和QDII型基金整体实现盈利。

从单只基金盈利的角度观察,天弘增利宝基金去年四季度利润为14.22亿元,是可比全部基金中,唯一盈利超过10亿元的基金。受益于该只基金的利润额领先,天弘基金旗下产品同期利润总额为12.11亿元,成为可比74家基金公司中,最赚钱的公司。

除天弘基金外,去年四季度整体实现盈利的还有工银瑞信基金、南方基金等9家公司。而去年旗下有2只股票型基金跻身全年业绩十强的景顺长城基金,同期整体亏损逾40亿元,成为去年四季度旗下基金亏损最严重的基金公司。

上海证券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代宏坤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采访时表示,去年四季度市场整体的下跌回调,以及基金公司的加速调仓换股,都对权益类基金的盈利情况产生影响。而旗下权益类产品较多的公司,在四季度中整体盈利情况受到的影响也相对较大。

基金四季度亏损440亿元

仅货基和QDII基金盈利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整理数据显示,基金并没有延续去年三季度整体的盈利行情,可比1776只基金四季度累计亏损440.33亿元。其中,仅货币市场型基金和QDII型基金整体实现盈利,四季度的利润总额分别为77.54亿元和27.52亿元。而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整体均呈现亏损,亏损金额分别为349.53亿元、127.43亿元和68.44亿元。

从单只基金盈利的角度观察,天弘增利宝基金去年四季度利润为14.22亿元,是可比全部基金中,唯一盈利超过10亿元的基金。华夏全球精选、嘉实海外中国股票以及南方全球精选3只QDII型基金,四季度利润紧随其后,分别为8.26亿元、7.01亿元和6.2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去年四季度货币基金和QDII基金的整体盈利能力占据优势,但在市场整体面对调整的行情下,也有部分股票型基金表现突出,实现超亿元盈利。它们分别是,博时主题行业、广发大盘成长、华安宏利等14只股票型基金,其中博时主题行业基金利润4.98亿元,是可比偏股型基金中,盈利最丰厚的基金。

与前述基金相反,去年业绩领先的景顺长城内需增长贰号和景顺长城内需增长两只基金亏损较重,四季度亏损金额均超过10亿元,分别为12.58亿元和10.41亿元,也是仅有的2只四季度亏损逾10亿元的基金。

此外,华宝兴业行业精选、华夏优势增长、融通新蓝筹等16只基金,在去年四季度亏损均超过5亿元。

仅10家基金公司实现盈利

天弘成最赚钱公司

从基金公司角度来看,由于天弘增利宝基金在去年四季度实现规模的大跃进,单季度实现盈利14.22亿元,借此天弘基金公司的资管规模以及利润金额都实现了大幅提升。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四季度末,受益于增利宝基金规模的暴增,天弘基金公司整体资管规模一举跃升至行业第二名,仅排名华夏基金之后。与此同时,天弘增利宝基金在四季度中实现了14.22亿元的盈利,也助推天弘基金同期整体利润总额达到了12.11亿元,成为可比74家基金公司中,去年四季度最赚钱的公司。

除天弘基金外,去年四季度整体实现盈利的还有9家公司,分别是工银瑞信基金、宝盈基金、中加基金、光大保德信基金、南方基金、华润元大基金、长安基金、中欧基金和德邦基金。它们分别实现了200万元至3.83亿元不等的利润额。

相反,去年四季度,景顺长城基金公司旗下基金整体亏损41.94亿元,成为可比74家基金公司中,亏损金额最高的公司。除景顺长城基金外,华夏基金、嘉实基金、易方达基金和融通基金4家公司,同期整体亏损金额也均超过20亿元,分别为40.94亿元、21.1亿元、20.55亿元和20.02亿元。

上海证券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代宏坤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采访时表示,去年四季度市场整体下跌回调,对股票型基金造成了比较大的影响。同时,临近年底基金公司调仓换股的速度也在加快,这对旗下权益类基金的表现和盈利也会产生一定的影响。从基金公司角度来说,旗下权益类产品较多的公司,在四季度中整体盈利情况受到的影响也较大。

责编 何剑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