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两条流动性供给线被打通 A股进入马上有戏阶段

证券日报 2014-01-27 09:04:33

 

股市有了流动性的保障,才能够稳步向上,这是颠扑不破的真理。这里讲的流动性包含两个方面:

一个方面指的是货币供应。这个流动性跟得上,可以确保金融机构不差钱,经济稳定发展的目标就可以实现,上市公司业绩将水涨船高,股市也将对此做出如实反映。

金融危机爆发之后,美国选择用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来应对,在实现经济复苏目标的同时,股市也扶摇直上,屡创新高。上证综指在2007年创出6124.04点的历史高点,也与之前施行的实则为宽松的货币政策密切相关。之后,国际金融危机的爆发以及中国经济自身转型升级的需要,货币政策基调定为稳健但施行起来则是偏紧,股市也就此步入漫漫熊途。

在今年1月份美联储开始缩减QE规模之后,国内的货币供应或者叫流动性调控也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2013年,银行间市场曾在6月份、10月份和12月份出现严重的流动性紧张局面,市场将之形象的称为钱荒。在这三次“钱荒”的早中期,央行对银行要求获得现金的呼声基本不予理会,直到最后才施以援手。

进入2014年,这一情况发生了变化。由于春节假期的临近,银行间市场出现了流动性紧张的迹象。央行宣布,已通过常备借贷便利(SLF)向大型商业银行提供短期流动性,同时并宣布启动由当地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向符合条件的中小金融机构提供短期流动性支持的试点工作,而且破天荒地发出预告要重启逆回购,向市场注入资金。1月21日,在央行综合措施的影响下,银行间市场资金价格迅速稳定下来。A股市场也很配合,当日上证综指止跌企稳,次日则大涨2.16%。市场将之称为“金鸡报晓”。

有分析人士指出,从公布的内容细则看,央行开展SLF操作执行的是“按需供给”原则,意味着SLF利率将成为资金利率上限。它和央行公开市场逆回购等操作利率一道,会构成货币市场利率的运行区间。这凸显出中国央行构建利率走廊调控机制的新思路。

流动性调控新思路的出现以及消息面利好的兑现,使得A股市场出现转机并将进入“马上有戏”阶段。

流动性的另一个层面则是指股市入市资金。1月23日,四大证券报刊发了证监会主席肖钢在2014年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全文。肖钢指出,扩大行业对内对外开放,支持符合条件的主体设立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形成国有、民营、内资、外资并存的多元化竞争格局和优胜劣汰机制。

这里面讲的“符合条件的主体”就包括保险资金、养老金、企业年金等长期资金。也就是说,这些主体可以通过设立自己的证券期货公司来打理自有资金,实现保值增值。业界普遍认为,此举是监管层为吸引长期资金入市而释放的政策红利,这将极大的提高这些资金入市的积极性。在最终实现这些长期资金保值增值的同时,也将促进资本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

随着IPO重启,资本市场宣告全面恢复融资功能,这既是资本市场改革实现重点突破的象征,也是其市场功能得到完善的体现。现在,中国经济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资本市场理应有更大作为。在实体经济和股市两条流动性供给线被打通之后,A股市场已经“金鸡报晓”,并将进入“马上有戏”阶段。

责编 何剑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