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

每经网首页 > 基金 > 正文

申万进取67天跌破阀值 极端风险警戒“失灵”

2013-11-25 01:20:5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宋双    

每经记者 宋双

近日,申万菱信基金公司有些忙碌,申万进取基金围绕向下折算阀值0.1元波动,提示风险公告不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今年6月20日至9月6日,10月25日至11月21日,申万进取已有67个交易日处于0.1元下方;而0.1元原本属于极端风险净值临界点,如今却频频告急。这也使得其低风险份额申万收益失去约定收益保障,同涨同跌,甚至一度引发“违约”忧虑。而申万菱信基金公司对此回应称,暂无修改契约条款计划。

频触下折阀值/

分级基金份额净值触及向下折算阀值,本属于出现极端风险的情况,而今年对于申万进取来说,却似乎成了“家常便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今年6月20日至9月6日,以及10月25日至11月21日,申万进取共有67个交易日净值处于其向下折算阀值0.1元下方。此前,2012年11月19日,申万进取首次触及向下折算阀值,11月21日、23日两个交易日恢复至0.1元,而直到12月7日才站上0.1元,恢复杠杆特性。

从二级市场走势来看,今年6月申万进取下跌18.95%创年内单月最大跌幅。7月下跌2.92%,8月、9月分别上涨13.04%和3.25%,10月下跌3.15%,11月以来累计上涨1.48%。由于二级市场价格与净值涨跌几乎同步,申万进取溢价率维持高位,11月22日最新溢价率为246.26%。

申万进取作为深成指指数分级基金的高风险份额,其净值变化与深成指走势密不可分。2010年10月20日成立之时,深成指为13291.52点,之后指数震荡向下,申万进取净值也不断下跌,直到2012年11月16日其首度跌破阀值。今年,深成指曾于2月8日一度涨至年内高点10057.97点,随后继续震荡下跌。尤其是6月跌幅强劲,6月20日跌至8138.57点,申万进取再次触及向下折算阀值,直到9月6日深成指反弹至8354.31点后,申万进取净值才得以站上0.1元,重获杠杆。

值得注意的是,10月以及11月以来,深成指并未整体暴跌,而是微跌,申万进取也再次触及向下折算阀值。尽管两度站上阀值,但未能稳住。

对此,华泰联合证券基金分析师王乐乐指出,申万进取跌破0.1元和重返0.1元这一年以来,其净值离0.1元并不遥远,净值最高点即是深成指创出今年年内高点的2月8日,即0.3276元;而其杠杆特性使得市场下跌之时,净值跌幅扩大。尽管本月两次重返0.1元,由于净值涨幅有限,且重返0.1元之后,申万收益立刻恢复低风险特性,申万进取还要向申万收益提供约定收益,因此,又再次回落至0.1元之下。

申万菱信基金公司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今年A股虽然是结构性行情,但申万进取的母基金是一只跟踪深证成指的指数型基金,其每日涨跌与母基金的表现直接相关。截至11月20日,该指数今年跌幅超过6%。深成指今年的表现也严重影响了申万进取的涨跌,使其徘徊于0.1元左右。

王乐乐表示,中长期来看,申万进取具有一定投资价值。尽管目前净值处于阀值之下,当市场上涨时,只要把申万收益的约定收益还完,就能得到收益。

同涨同跌风险骤升/

尽管分级基金数量已达百余只,但申万深成指分级基金依旧是其中设计比较特别的一只。

申万深成指分级触发不定期折算条件为:当申万进取净值≤0.1元时,申万收益和申万进取净值涨跌幅与母基金相同,但并不发生折算;而当母基金净值连续10个交易日≥2元时,则进行折算。即有上折,无下折。

当申万进取触及向下折算阀值之后,申万收益便不再享受约定收益,而是与申万进取同涨同跌,且需承担母基金下跌的亏损;同时,其还规定,申万收益的定期折算日为每年1月1日,但如果当时净值低于1元,都不能得到约定收益,这在永续型A类基金中是很独特的一只基金。

申万菱信基金公司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产品设计细分角度来看,申万进取相对于普通的股票型基金,其波动相对较大;而申万收益虽然属于类固定收益型品种,但其特性使得该类份额比固定收益型产品风险相对要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自10月25日申万进取跌破0.1元以来,申万收益净值也持续下跌,最低跌至11月11日1.014元,尚未跌破1元;而在今年6月20日至9月6日申万进取触及向下阀值期间,申万收益多达28个交易日净值均在1元之下,有触发“违约”的担忧。

阀值之下,净值同涨同跌,因此享受折价回归是申万收益的主要价值所在。目前,申万收益折价率为23.73%,申万进取溢价率为246.46%,相差悬殊。理论上说,阀值之下,如果投资者预期市场会快速反弹,申万收益折价不会有很大变化;如果投资者预期市场会继续大幅下挫或长时间低位盘整,那么申万收益虽然会承受净值的损失,但同时享有折价回归收益。

由于配对转换机制的存在,申万收益折价的消失还取决于申万进取溢价回落的速度,后者偏离程度远高于申万收益,因此每日折价回归幅度有限。而对于还未进场的投资者来说,最好是等申万进取净值涨至“安全区域”,如0.5元左右,再买入申万收益。

申万菱信基金公司也向投资者建议,一定认清自己的风险偏好,理性投资。包括申万深成指分级基金在内,当前市场上的分级基金均属于风险较高的品种。两类份额在极端情况下的净值计算规则,对投资者都是利弊相伴。在投资申万深证成指分级基金时,最核心的还在于对其标的指数未来趋势的研判,在此基础上,投资者需要根据自身的投资偏好、风险承受能力,作出合理的投资判断。

申万菱信:尚无修改契约计划/

不难看出,一旦申万进取触及向下折算阀值,便需要运行多个交易日才能重返0.1元之上。目前来说,分级基金触及向下折算阀值仍是个案,申万进取之前仅有银华鑫利一只曾触及。

目前,申万进取如此频繁遭遇极端风险,是否存在设计不合理之处?业内甚至有观点认为,“申万深成指这种基金分级,无下折也无定折的设计漏洞已成事实”。而申万菱信基金公司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应称,目前尚无修改基金契约的计划。

申万菱信基金公司表示,当前市场上多数分级基金的进取份额,均设有定点折算机制,在净值跌破某一临界点后,采取净值归一的方式回归初始杠杆。而申万进取是当前市场上,唯一一只触发阀值后,采用同比例下跌设计的基金份额。当深证成指后市回涨,申万收益的本金与累计应得基准收益将优先获得弥补。

若弥补后仍有剩余,则剩余部分归属于申万进取;若不足以弥补,则直至补足后,申万进取的净值方可超过0.1元。这种处理方式使得激进份额在触发阈值后,下行无杠杆,但一旦上行到净值0.1元以上时,由于没有进行份额折算,申万进取理论杠杆倍数将达到最高值的11倍左右,能很快以市场上涨数倍的比例大幅反弹。

王乐乐认为,很难说设计不合理,只能说申万深成指分级是一只很特别的基金。同涨同跌是一把双刃剑。设计不同的基金是对应着不同的市场需求和不同的市场情况。

申万菱信表示,当触发下阈值后,申万收益将同比例承担损失。这种产品设计方式使得向下的极端情况发生时,激进份额保留了“向上高杠杆博反弹,向下无杠杆下跌”的有利局面;而稳健份额将暂时从固定收益类产品转化为与母基金同比例下跌的指数基金,一旦市场上涨,将优先弥补稳进份额收益。即申万深成指的条款设计对于申万进取投资者相对有利,而申万收益投资者可能遭受暂时的损失。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