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

每经网首页 > 基金 > 正文

开放申赎+债市大跌 部分债基遭遇净值“梦魇”

2013-11-25 01:20:5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陆慧婧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陆慧婧 发自上海

年底打开申购恰逢债市大跌,定期开放债基的净值近期遭遇“梦魇”。

11月以来,金鹰元盛分级跌幅超10%,最近一周,浦银安盛6个月定期开放债券大跌3%,鹏华丰利分级债券、富国天盈分级债券等跌逾1%,纷纷位居一周跌幅榜前列。而无一例外的是,这些债券基金近期都迎来开放申赎时点。

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是投资者集体赎回,导致基金经理被动减持,而跌市中的减持,对定期开放式债基形成的冲击,可想而知。

由于成立之初即遭债市调整,今年成立的部分定期开放式债基净值告负,业绩欠佳也加速投资者离场观望,数据显示,部分定期开放式债券基金赎回比例超过六成。

多只债基规模缩水过半

近期,多只定期开放式债基又至打开申赎的时点。不过,由于恰逢债市调整,多只债基规模缩水,更有部分定期开放债基规模减少过半。

金鹰元盛分级债券基金近日发布A份额折算和申购、赎回公告,结果显示,在11月1日打开申赎当日,金鹰元盛分级债基A份额由赎回前的22.69亿份骤降至3.22亿份。考虑到作为发起式基金,金鹰基金曾运用自有资金购买500万元A份额,公司管理人员也购买A、B份额合计1201万元,除去这部分锁定资金,投资者离场比例很大。

在此带动下,金鹰元盛分级债基母基金份额也同步缩减,数据显示,打开申赎后,元盛分级母基金份额为12.73亿份,相比三季度末的31.70亿份,份额减少近六成。

同样的情况也在其余定期开放式债基身上“上演”,鹏华丰利分级债基10月底的开放日,也涌来A份额的巨额赎回申请,打开申赎之后,鹏华丰利母基金总份额仅余13.36亿份,缩水过半。

不过,11月初打开申赎的信达澳银稳定增利境况稍好,11月6日放开申赎后,信达澳银稳定增利留存1.24亿份,缩水幅度仅为三成。

在业内人士看来,年末债市调整及各金融机构之间的资金争夺,是投资者选择离场的两大原因。

“最近半年债市行情迟迟不至,投资者收益不佳,加上年末货币基金、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水涨船高,多数投资者赎回债基。一些今年年中成立的定期开放债基更是生不逢时。”上海一位债券基金经理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

金鹰元盛分级成立于今年5月2日,由于成立即遭债市调整,基金净值在5月31日之后就没有回到初始净值之上。此外,浦银安盛6个月定期开放债基、鹏华丰利分级、富国天盈分级等多只近期打开或即将临近开放日的债券基金净值都已落至1元之下。

赎回加速净值下跌

大额赎回遭遇债市下跌,基金经理被迫减持,也成了近期定期开放债基净值大跌的另一大原因。金鹰元盛即为遭遇赎回压力导致净值下跌的一个例子。净值数据显示,11月1日,打开申购赎回当日,基金净值下挫1.61%,接下来的交易日,元盛分级更是大跌3.9%,11月至今,短短16个交易日,金鹰元盛净值已下跌超10%,目前单位净值已不足0.9元。

由于打开申赎加速基金净值下跌的情况,近日也屡屡上演。浦银安盛6个月定期开放债券11月19日单日大跌2.47%,而19日正是开放赎回之后的首个交易日。

另外,近期开放申赎的富国天盈、天弘丰利分级,尽管申赎结果还未公布,但是从基金净值走势上看,也难逃下跌的命运。富国基金11月22日大跌1.32%,正是基金开放申赎之时;同样,天弘丰利分级下挫1.28%,也是源于当日基金打开申购赎回。

正是因为开放之日遭遇投资者集体撤离的冲击,定期开放基金跌幅位居债券基金前列。11月以来,跌幅超过3%的8只债券基金,有4只是定期开放式债基,其中,金鹰元盛分级债券大跌10%,居跌幅榜首位;浦银安盛6个月定期开放债券基金、工银增利分级债券、信达澳银稳定增利分级三只基金也下跌超过3%。

债市下跌,一些券种缺乏流动性,基金经理迫于赎回压力只有卖券,导致债券基金净值大幅调整。

此前,华南地区一名债券基金经理表示,出于应对赎回的压力以及对信用债走势不乐观,近期,部分债券基金在主动或者被动地降低信用债仓位。

“应对赎回是一个很无奈的过程,强制减仓只有先从流动性最好的资产开始,例如利率债。债市的调整已持续几个月了,10月份开始已有投资者陆续赎回,利率债10月收益率上行较快,一方面有供给冲击,另一方面也不排除有来自赎回的压力。”据上述华南债券基金经理判断,有些基金或许持仓中,利率债已所剩无几,近期开始抛售信用债,这又会对信用债造成更大打压,“现在一些AA评级城投债,收益率已上升至7.2%~7.5%的水平。评级AA-的更是达到8%。”

然而,现在的市场行情下,出售信用债并不容易。“大家方向一致,就导致整个市场流动性消失,信用债没有买盘,有价无市。这一情况在银行间市场比较突出,不过,有一些资质较好的债券,在交易所挂7.5%左右的收益率,还是能够吸引买盘。”

此前,曾因利率债先调整,债券基金三季度整体增持利率债减持信用债,由于担心流动性压力,“现在也没有人去增持利率债,因为都需应对赎回。”上述债券基金经理表示,出于对流动性的担忧,即使有足够仓位,自己也只会稍微增持短期限的债券品种。

另一名债券基金经理也坦言,目前部分债券基金经理承受着应对赎回的压力。“很多基金经理压力特别大,更多还是来自应对赎回的压力,大家都不愿意低价卖债,为了应对机构赎回,也不得不抛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