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

每经网首页 > 基金 > 正文

国投瑞银打造境内规模最大行业ETF

2013-11-25 01:20:54

境内行业ETF单只产品规模首次突破20亿大关。

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8日,短短两个交易日,国投瑞银沪深300金融地产ETF份额由此前的4.32亿份猛增至21.65亿份,规模激增4倍。据了解,这与国投瑞银沪深300金融地产指数基金(LOF)转型为国投瑞银沪深300金融地产ETF联接基金的运作相关。该联接基金合同已于11月5日起生效,并开始投资国投瑞银沪深300金融地产ETF,也使得国投瑞银沪深300金融地产ETF基金在上市不到一个月时间就实现资产规模突破20亿,成为境内规模最大的行业ETF。

业内专家分析指出,20亿规模是深交所规定ETF基金纳入融资融券标的基本门槛之一,经历本次ETF发行及LOF转型,国投瑞银沪深300金融地产ETF有望成为我国境内首只纳入两融标的的行业ETF,这将有助于投资者在该ETF投资中运用多种策略,获取超额收益。

首先,借助融券机制,投资者可以单个交易日实现变相T+0交易。若投资者判断某日行业将低开高走,在开盘初段,投资者可在低价位买入国投瑞银沪深300金融地产ETF份额,当价格走高后,通过融券卖出金融地产ETF份额,以锁定当日价差。反之,投资者可在高价位时融券卖出金融地产ETF份额,当价格走低后,则买入金融地产ETF份额,锁定当日价差。

其次,当二级市场国投瑞银沪深300金融地产ETF出现显著折溢价时,可以实现延时折溢价套利。比如当金融地产ETF出现显著溢价,T日投资者可买入国投瑞银沪深300金融地产ETF一篮子成份券,并提交实物申购申请,同时融券卖空国投瑞银沪深300金融地产ETF,获取溢价套利。同样,当金融地产ETF出现显著折价时,T日投资者买入国投瑞银沪深300金融地产ETF,同时融券卖空ETF一篮子成份券。

最后,对于纳入融资融券后的国投瑞银沪深300金融地产ETF,投资者还可以运用alpha策略,获取行业或个股的超额收益。当投资者认为金融地产行业未来一段时间表现强于沪深300,可买入金融地产ETF,融券卖出沪深300ETF(或者利用股指期货),对冲系统性风险,待获得超额收益后平仓。反之则反向操作。同样,若投资者认为金融地产指数中某成份股未来一段时间表现将强于指数整体,可买入该成份股,融券卖出金融地产ETF份额,待获得超额收益后平仓,反之则反向操作。

Wind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境内共发行成立29只ETF,其中行业ETF达11只,但规模仍有待提升。截至10月8日,在行业ETF中,排名2~3位的分别是12.01亿左右的国泰上证180金融ETF和10.44亿左右招商上证消费80ETF,但该两只行业ETF均为单市场ETF,而在跨市场行业ETF中,排名其后的为规模4.81亿的汇添富中证金融地产ETF。

据了解,从全球ETF发展趋势来看,主题类、策略类以及行业ETF个数以及规模均呈现快速扩张趋势。自2010年以来,境内ETF也进入了高速发展期,在产品数量和风格上都有所拓展。截至2013年10月31日,沪深两市成立的ETF基金共有78只,产品风格覆盖到了大小盘、成长价值等多重风格,既有市值加权、基本面加权以及等权重加权的各类策略ETF,也有央企、新兴产业等主题类ETF,还有金融地产、医药、消费、能源等行业ETF,如国投瑞银沪深300金融地产ETF就是我国境内首只跟踪沪深300金融地产行业指数的ETF基金。

值得注意的是,国投瑞银早在2010年即开始布局行业指数化投资,成立于2010年4月份的国投瑞银沪深300金融地产指数基金(LOF)是境内首只行业指数基金,成立以后在2011年和2012年分别取得同类基金年度回报榜首的业绩。从公司产品线布局上,目前国投瑞银旗下已管理6只指数产品,除金地ETF及其联接基金,还包括瑞福、瑞和等指数分级基金,和中证上游资源、中证下游消费与服务产业等行业指数基金。国投瑞银基金量化投资部总监路荣强表示,未来公司将致力于将指数投资及量化投资作为重要的战略发展方向之一,除继续对旗下行业指数基金产品ETF化,为投资人提供行业轮动及资产配置的ETF高效市场投资工具外,今后还将在单向及双向杠杆产品,指数增强系列、主动量化策略、alpha策略、以及对冲基金方面作进一步的拓展,并将适时向金融衍生品、商品系列和国际系列发展,从量化投资角度合理布置、优化资产配置系列产品线。

业内专家表示,根据深交所有关融资融券交易细则的规定,国投瑞银沪深300金融地产ETF在规模突破20亿后,今后被纳入深交所融资融券标的的可能性较高,这一资格的取得,将有助于投资人在该基金投资中成功运用T+0交易策略,并进一步实现折溢价套利、价差套利、板块轮动等多元化的投资策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