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汽车

每经网首页 > 汽车 > 正文

车辆油耗限值划定“生死线” 或出台惩罚性措施倒逼车企转型

2013-10-10 01:16:35

吴卫则明确表示,为了推动节能减排工作,“未来没有达到燃料消耗限值标准的企业将受到惩罚,很可能将面临淘汰的风险。”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卫琰 发自北京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刘卫琰 发自北京

眼下,国内针对汽车燃料消耗限值的政策正日趋严格。

日前,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机械装备处处长吴卫在出席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主办的 “混合动力汽车技术及推广研讨会”时表示,未来要从市场化、法制化两方面着手,严格乘用车燃料消耗管理,“不达标的企业可能面临淘汰的风险”。

一家自主品牌车企的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所谓‘淘汰的风险’,就是国家将对燃料消耗不达标的企业采取惩罚措施,处于末位企业很可能将限制其生产和销售,逼迫其退市或被其他企业兼并。”

吴卫称,根据调查统计,截至2012年底,仍有不少国产汽车企业和进口车企业没有达到燃料消耗量强制标准,目前未达到2015年燃料消耗限值标准的企业的比例达到近八成。吴卫所引数据来自于工信部发布的《2012年下半年中国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对此,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政府强化燃料消耗管理的压力下,这部分(不达标)企业要不就甘愿受罚,要不就积极实施动力技术升级,调整产品结构推出小型车或者更具技术先进性的车型。”

惩罚性政策将出台/

随着能源问题日益突出,国家相关部委对于汽车燃料消耗的管理也日趋严格。今年5月1日,《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核算办法》(以下简称《核算办法》)正式公布实施。根据该《核算办法》规定,工信部、发改委等部门就此明确,将进一步出台《核算办法》的配套管理办法,对企业上报车辆燃料消耗量数据进行核查,对于未达标的企业将实施惩罚措施。

而吴卫则明确表示,为了推动节能减排工作,“未来没有达到燃料消耗限值标准的企业将受到惩罚,很可能将面临淘汰的风险。”

对此,国内某自主品牌相关负责人证实:“实际上这种惩罚性措施已在制定当中,2015年没有达标的末位企业很可能将被限制生产或销售。”

事实上,国家相关部委对未来乘用车产品平均燃料消耗量不达标企业,采取惩罚措施已酝酿已久。一位合资车企的人士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今年工信部一直在加紧制定 《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管理办法》,上述惩罚措施则是新管理办法中的一部分。”

同时,该内部人士透露,“7月工信部已组织部分企业对于《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管理办法》的内容和框架进行了集中讨论,预计今年年底之前将完成初步制定工作。”

关于车辆燃料消耗的新政策不断出台,意味着各家汽车企业都面临严峻的考验。今年3月颁布的《国务院关于印发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的通知》中提出,2015年我国乘用车产品平均燃料消耗量要降至6.9升/100公里,2020年将至5.0升/100公里。

上述自主品牌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不少企业来说,达到这一目标依然存在较大的难度。”

《报告》显示,截至2012年底,我国乘用车平均燃料消耗量实际值为7.42L/100公里。其中,国产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实际值为7.32L/100公里;进口乘用车平均燃料消耗量实际值为9.16L/100公里。

截至去年年底,大约有24%的国产车企业和32%的进口车企业没有达到燃料消耗量强制性标准,没有达到2015年燃料消耗限值标准的企业比例则达到78%。

逼迫车企转型提速/

面对将被淘汰的风险,汽车生产企业面临的技术挑战压力显现。在崔东树看来,推出高性能发动机,或者推出更多小型车,是应对的新方式。

崔东树表示:“从《报告》来看,没能实现燃料消耗限值目标的企业大多是因为产品结构不合理,他们主要以生产或者销售大排量的SUV车型和燃料消耗值较高的微型客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查阅到,以未达标企业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和北汽银翔汽车有限公司为例,其乘用车产品主要为微型客车。《报告》显示,这两个企业的实际平均燃料消耗量分别为10.11升/100公里和7.3升/100公里,而达标值分别为9.44升/100公里和7.15升/100公里。

另外,由于SUV车型排量通常较高,东风裕隆汽车有限公司和克莱斯勒(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作为两个主要生产和销售SUV车型企业代表,实际平均燃料消耗量分别为11.42升/100公里和9.93升/100公里,而达标值为10.18升/100公里和9.76升/100公里。

因此,包括电动车在内的新能源汽车也是企业降低整体燃料消耗量的解决方案。根据《核算办法》的规定,对企业生产或进口的纯电动乘用车、燃料电池乘用车、纯电动驱动模式综合工况续驶里程达到50公里及以上的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综合工况燃料消耗量实际值按零计算,并按5倍数量计入核算基数之和。但由于目前实现电动车尚不具备市场批量推广的条件,因此一些生产SUV车型为主的汽车企业另辟蹊径。

长城汽车的相关负责人表示,“长城作为一个以生产和销售SUV为主的企业,为了达到相关政策要求,最佳的解决方案就是推出涡轮增压发动机车型,目前1.6T发动机已搭载在部分SUV车型上,未来还将继续研发此类小排量发动机。”

此外,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在燃料消耗目标的压力下,小型车也将再次迎来发展的机遇。

而眼下,国内的小型车市场面临萎缩。数据显示,今年1~8月在我国A级、B级、C级轿车的销量分别出现同比22%、8%和13%的高速增长时,A0级以及A00级轿车销量却分别同比下滑5%和7%。

“在政策压力下,目前生产微型客车的企业,很可能将依托目前的生产线生产小型轿车。”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同时,随着高性能发动机的加速研发和投放,小型车的品质也急待提升,改变目前小型车技术发展相对滞后的现状。”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