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告速递

每经网首页 > 公告速递 > 正文

海峡股份自曝主业危局两大因素或致全年业绩下滑14%

2013-10-10 01:16:3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智    

每经记者 李智

凭借“椰香公主号”邮轮的魅力,海峡股份(002320,收盘价11.42元)曾俘获了大批资金。于是在“椰香公主号”顺利通航之后,各方都在期待着一份靓丽的运营数据。遗憾的是,各方等来的却是一份名为《关于重大经营环境变化的公告》。由于试行了大轮班模式,海峡股份的主营业务呈现出明显下滑的趋势。

主业运营模式生变/

提到海峡股份,相信绝大多数投资者自然而然会想到 “椰香公主号”。然而作为公司本身而言,虽然“椰香公主号”已经在10月3日正式运营西沙旅游航线,但是远未达到挑起业绩大梁的阶段。海峡股份的收入和利润主要来源,还是琼州海峡轮渡海口——海安航线 (以下简称海安航线)。然而就在今日,公司主动披露了海安航线业务出现的重大变化。

海峡股份表示,交通运输部于今年6月3日发出的《关于加强琼州海峡客滚运输市场管理的意见》提出:自今年9月1日起,琼州海峡现有全部客滚船舶实施 “轮班运营、定时发班”的运营模式(以下简称大轮班模式)。为确保该模式顺利实施,自8月1日开始试运行,试行期一个月。

海峡股份表示,大轮班模式试行前,公司船舶利用率高于其他轮船公司,但是在该模式实施以后,海安航线上所有船舶利用率基本一致,因此公司船舶利用率下降,营运航次减少。公司还进一步披露,该模式从8月试运行到9月正式运行期间,公司海安航线两个月的营业收入比上年同期下降17%,预计2013年的收入因此同比下降7%。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海峡股份还披露,至8月1日起 “营改增”在全国范围内推开,公司经过两个月的试行和模拟测算,预计每月增加100万元左右的税额。受上述两方面的影响,预计公司今年的收入比上年同期下降9%,净利润同比下降14%。

寄望“椰香公主号”/

从今日披露的公告来看,大轮班模式和“营改增”两大因素,对海峡股份业绩产生了明显的影响。而为了应对危机,海峡股份也提出了一系列的应对措施。

海峡股份提出,将增加船舶运力,在2014年内投入更新6艘船舶,同时提高服务质量并严格控制公司成本开支,实现公司利润最大化。除此之外,公司还特别提出开辟新业务,以改变过分依赖海安航线的状况,特别是利用“椰香公主号”推出西沙旅游的全新业务,希望藉此提高公司的效益。

众所周知,由于“椰香公主号”涉足西沙旅游,曾经被市场各方所广泛关注,更引起资金对公司股票的连续炒作,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其对业绩的影响却没有与股价的表现成正比。

9月25日海峡股份曾公告表示,由于目前西沙旅游航线尚处于建设期、市场有待培育,未能对公司今年的经营、财务状况产生重大影响,此消息令对“椰香公主号”充满期待的投资者大失所望。不过如今公司主业突然发生变故,魅力不减的“椰香公主号”以及西沙旅游航线立刻被重新给予厚望。

值得一提的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从公告内容来看,对海峡股份业绩产生明显影响的大轮班模式,其实早在8月就开始试运行,但是公司此前却没有明确提示可能衍生出的风险。对此,本报将继续关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