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汽车

每经网首页 > 汽车 > 正文

节能汽车补贴门槛提升 车企“自费”抵御市场降温

2013-10-10 01:16:34

有分析认为,延续补贴主要是为了支撑短期销量,特别是在年底“冲量”,如果企业在市场和技术上可以完成对接,显然是最好的方式。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旭 发自北京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刘旭 发自北京

9月30日,财政部、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通知称,自10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将实施《关于开展1.6升及以下节能环保汽车推广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节能补贴政策)。

与上一轮政策相比,补贴标准的大幅提升,给“十一黄金周”车市带来不小震荡。分析认为,根据节能补贴政策的要求,进入补贴目录的车型大幅减少,甚至在现阶段将出现“无车可补”的尴尬情况。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走访京城汽车经销商发现,针对节能补贴政策,厂商已紧急出台了不同的对策。其中,对汽车价格波动最为敏感的自主品牌,为了冲击“金九银十”的销售旺季,采取了自己出资补贴消费者的方式;而对价格敏感度不高的合资品牌,面对政策变化较为淡然,但仍有部分汽车经销商为了拉拢消费者,以补贴名义让利销售。

不过,有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节能补贴政策对于汽车企业现阶段而言,有点“跳着都够不着”的感觉,这对于今年汽车市场的影响也将随之显现。

补贴新政影响车市/

“新标准实施对销售的压力非常大。”在节能补贴政策公布当晚,多位经销商向记者表达这一看法。就经销商而言,3000元的补贴政策影响较大。

以新福克斯为例,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受3000元节能补贴政策取消影响,新福克斯出现了消费者取消订单的情况。有位华北的汽车经销商无奈地告诉记者,在本该热销的“十一黄金周”,该店新福克斯的销量为零。

实际上,本次节能补贴政策影响范围甚广,这是由于油耗限值标准大幅提升导致的。其中,整车装备质量大于1205KG的车型,百公里油耗限值也不得高于5.9升。

根据节能补贴政策要求,节能汽车的推广补贴消费者标准不变,即对购买1.6升及以下节能环保汽车继续给予一次性3000元定额补助,由生产企业在销售时兑付给购买者。

但在新政策下,能够进入节能汽车推广目录的车型要求有明显提升。与上一次的节能汽车政策不同的是,按照新政,将按整车装备质量和车内座椅排数,划分不同车辆的燃油消耗量标准。其中,车重不大于750KG、座椅两排及以下的车型,百公里油耗不高于4.7升,座椅为三排及以上的车型百公里油耗不高于5.0升。这也意味着微型车的燃油消耗标准面临严峻考验。

更为严重的是,能享受到节能车补贴的车型还需要满足 《轻型汽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 (中国第五阶段)》GB18352.5-2013标准中Ⅰ型试验的限值要求。在该限值要求中,对于车辆尾气排放中的一氧化碳、氮氧化合物、颗粒物重量等都有严格的数值要求。而这在过去执行的节能源汽车补贴推广车型要求中是没有出现过的。

此外,新政策鼓励车型采用发动机怠速启停、高效直喷发动机、混合动力、轻量化等节能环保技术和产品。

全国乘用车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认为,此前约有25%左右的乘用车车型都能进入节能环保汽车补贴目录,随着标准不断提高,未来估计入围车型比例将降低至3%~5%,也就是绝大部分现有车型将会退出补贴范围,这样才能使节能环保汽车推广政策持续推进节能技术进步。

车企各自出招应对/

实际上,在补贴新政实施之前,经销商已经开始未雨绸缪。

“2013年10月1日,国家节能惠民政策将正式取消,本店实行的3000元节能补贴政策已进入倒计时,想要购车的客户请抓紧最后几天。”9月,很多有意购车的消费者收到了上述信息通知。

据记者了解,先是海马、奇瑞等自主品牌经销商大量发布汽车节能惠民补贴将于9月30日取消的消息;而后,北京现代、上海通用、长安福特等合资品牌的经销商也开始通过微博、短信等渠道,宣传补贴将取消。

在新政于10月1日实施后,车企纷纷出台政策应对不利影响。

比亚迪的一位销售人员介绍,眼下比亚迪开展 “厂商给力3000元惠民补贴进行到底”活动,直到今年12月31日,购买比亚迪节能车型,续享3000元补贴。另有多家自主品牌经销商向记者表示,1.6L及以下车型仍可以享受节能补贴。

但上述企业“接力”政府补贴,补贴消费者的方式,对于自主品牌企业而言,压力巨大。一位自主品牌企业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自主品牌而言,厂商和经销商已把利润降得非常低,但是为了留住消费者,企业只能选择坚持补贴。

而对于消费者,有消费者向记者表示,由于自己想选购的是5万~6万元的代步车,“按揭买车要付首付款、购置税、上牌费、保险费等各种费用,如果有3000元节能补贴款,这数额还是相当可观。”该消费者表示,3000元的节能补贴,会直接影响他的购车计划。

除了比亚迪“接棒”补贴的方式,自主品牌企业也期望通过其他优惠方式进行补贴。奇瑞汽车相关负责人就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企业正在研究相应对策,但不会是延续3000元补贴的方式。

“延续补贴的方式只是短期行为,奇瑞还是希望借此机会提升技术水平,主导‘技术奇瑞’的形象,而对于车价问题,奇瑞看得比较长远。”奇瑞汽车的上述相关负责人表示。

比亚迪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明年,比亚迪将完成全系车型搭载绿混技术的工作,这样一来,达到节能补贴政策制定的低于百公里油耗不超过5.9L的标准将不成问题。

有分析认为,延续补贴主要是为了支撑短期销量,特别是在年底“冲量”,如果企业在市场和技术上可以完成对接,显然是最好的方式。

新政让车企“够不着”?/

“实际上,节能补贴政策对于市场的作用需要分两个阶段来看,首先是9月开始,1.6L及以下市场提前透支,过度消费;其后是在‘十一黄金周’期间,交易量明显下滑。”北京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中心副总经理颜景辉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记者了解,在“十一黄金周”期间,市场交易量较去年同期相比明显下降。

实际上,由于节能补贴政策要求申报车辆必须达到国五标准,在短期内,这一政策实际上仍处于“真空期”。

“政策制定的根本目的肯定是促进技术进步,应当具有引导作用,但如果标准脱节,短期内将难以达到应有的效果。”有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节能补贴政策对于汽车企业现阶段而言,就有些“跳着都够不着”的感觉。

资料显示,从2010年6月开始,国家工信部、发改委、财政部联合推出多批节能汽车推广目录。在当时,补贴入围标准是排量1.6L及以下,百公里油耗低于6.9L的汽车能得到每辆3000元的补贴。2011年10月开始,补贴执行标准大幅提高,百公里油耗标准由6.9L降低到6.3L,补贴范围从此前的420款缩小到49款,仅占原补贴车型总数的11.5%。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由于节能补贴政策影响,1.6L及以下车型市场在今年年内复苏的可能都不大,企业也因此调低了年末冲量的期望值。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