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评论

每经网首页 > 评论 > 正文

查处葛兰素史克是理顺药品市场第一步

2013-07-18 00:48:33

清除药品市场的商业贿赂,有利于这个市场建立起充分而公平的市场竞争关系,让消费者得到价格公道的医疗服务。

每经编辑 周俊生    

周俊生

7月15日,葛兰素史克(以下简称GSK)发布致歉声明:令人羞愧,支持中国政府根除腐败的决心。这家位列世界500强第253位、业内第7位的英国老牌药企,正向外界呈现出一条外资药企的商业贿赂利益链。

跨国公司为了商业利益,在中国市场上从事商业贿赂,这已不是新闻,美国司法部门就曾揭露过多家美国大型企业在中国等国家从事商业贿赂的行为,并对其作出法律惩处。这种商业贿赂的一个恶果,便是扰乱了正常的市场供求关系和价格关系,使消费者支出了高出其得到的产品或服务实际价值的价格。此次公安部门对GSK的查处,揭露出的问题相当惊人,这些问题之所以能够在中国的药品市场上畅通无阻,正是销售商用贿赂打开了大门。

已经揭露的GSK商业贿赂手段,除了直接行贿,更多采取的是赞助项目的形式,让政府部门个别官员、医药行业协会和基金会、医院直至医生个人得到药品销售的好处,从而为其打开药品销售渠道,提高药品售价提供便利。中国自推行医疗制度改革以来,医疗基本上实现了市场化,药品销售成为医院盈利的主要渠道。

在这样一种体制之下,握有处方权的医生等于扼住了求医者的生命线,通过滥开药品来实现增收,医院和医生因此也成为药企的 “主攻目标”。GSK并不是在中国药品市场上以商业贿赂敲开市场大门的独此一家,而是具有普遍性,目前公安部门对GSK的指控,其实是很多药企的常见做法。

目前,我国在医疗领域面临的一个突出问题是,老百姓认为看病太贵,一些贫困家庭干脆放弃治疗重症家属的事例触目惊心。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通过中介代理的层层加码,药价不断抬高,致使相当一部分老百姓无法通过能够支付的费用,以换来可靠的医疗服务。GSK向我们展示了一些不法药商是怎样不择手段地用商业贿赂来扩大市场份额,它不仅盘剥了患者的血汗钱,也对整个医疗领域的道德情操产生严重的污染,导致整个行业的医德下降。

公安部门对GSK的查处,树立了中国打击商业贿赂的一个标杆,也为理顺我国 “剪不断、理还乱”的药品市场提供了一个样本。药价虚高作为一个盘踞已久的民生之痛,已经在老百姓眼中积怨很深,因此,有关方面要抓住这次查处GSK商业贿赂所形成的舆论氛围,将这一成果扩展到整个行业,不管是外国的药企还是本土的药企,只要存在商业贿赂行为,都必须接受法律的严惩。与此同时,政府有关部门还应该规范药价管理,同时减少过于复杂的流通环节。

令人欣慰的是,7月3日,国家发改委办公厅已发布《关于对部分企业进行成本价格调查的通知》,其中就包括60家药企。这种司法的和行政的“双管齐下”,有助于构建起正常的药品供求关系。

医疗与衣食住行一样,是最基本的民生保障。清除药品市场的商业贿赂,有利于这个市场建立起充分而公平的市场竞争关系,让消费者得到价格公道的医疗服务。我们还应看到我国医疗市场体制上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推进改革。

政府首先要做到的,是克服从医疗市场攫取利益的错误导向,减少在医药市场的行政审批,彻底阻断政府工作人员利用审批权与药企之间的寻租关系。因此,在此次查处GSK商业贿赂事件的过程中,对于接受其贿赂的政府官员进行公开查处,是一个不能缺少的环节。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