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创业板IPO快开闸吧

2013-07-18 00:48:32

IPO重启如箭在弦。IPO确实应该开闸,暂停IPO从来没有起到过治根效果。

每经评论员 叶檀

IPO重启如箭在弦。

各方没有耐心等到股市真正好转的那天,拟上市公司、投行、投资者、被再融资逼得走投无路的上市公司、希望增加直接融资比例的决策者,合作为IPO开闸。答案是,此次IPO暂停的时间不可能打破历史纪录。

IPO开闸是倒逼的结果,廉价奶被断的企业嗷嗷待哺,加上宏观经济数据不佳,改革空间有限,父母官们难以忍受,必须尽快开闸以停止让人烦恼的哭泣,说不定可以培育出新的经济增长点。

7月15日,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在全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经验交流电视电话会议上明确要求,证监会适当放宽创业板对创新型、成长型企业的财务准入标准,尽快开启创业板上市小微企业再融资,推进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试点向全国延伸,完善股权投资退出机制。以风险投资引导,从新三板到创业板,将成为未来创新型小微企业的重要融资通道。

IPO确实应该开闸,暂停IPO从来没有起到过治根效果。到目前为止的8次IPO暂停,相当于股市8次休克,治疗休克的办法是打强心针,股市复活、货币增加后,首先上市者成为稳获高溢价的幸运儿。IPO公平市场定价必须的信息准确、责权利边界、上市退市机制、大股东溢价与投资者折价,至今尚未理顺。虽然监管部门进行财务大抽查,虽然万福生科的投资者得到了前所未有的赔偿,虽然未尽责的券商被降级,但这些是特例,在巨大的融资压力、圈钱文化、造假链条面前,监管部门胳膊拧不过大腿。

既然如此,不如降低创业板门槛,让更多的企业上市,以降低租金的租值。增加创业板上市公司,可以减少一级市场溢价,同时真正体现创业板低门槛、高退出的特点,让创业板名符其实。

创业板逼近历史高位。7月16日,创业板指盘中摸高1153.07点,创下两年半以来的新高。创业板连续上涨被认为是投资者对创新型企业的追逐,反映了中国经济的未来增长点。这当然有一定的根据,但绝不是最重要的原因。在货币去杠杆、经济周期下行的大背景下,炒小炒新炒概念在创业板体现到极致,而非真正的业绩支撑。

来看中报,截至7月17日,在352份创业板预告(剔除3家已发布中报或快报的公司)中,41家公司的上半年净利润预增,133家略增,5家扭亏,19家续盈,91家略减,40家预减,5家续亏,18家首亏,创最差首亏纪录。以业绩上限来计算,上半年创业板实现净利润约133.2亿元,较去年同期119.02亿元增长11.92%;以下限计算,净利润约113.14亿元,同比下滑4.94%。中小板(不包括山西证券和西部证券),整体业绩上限增速为23.37%,下限增速为-4.17%,两项数值均好于创业板。但相比创业板指数上涨60.14%,中小板指数只上涨了15.24%。

不仅如此,创业板强者愈强,财富大量集中到少数公司。据财富创业板网站数据,创业板“百亿市值俱乐部”的年内平均涨幅达到123.27%,其中掌趣科技、东方财富、乐视网以及和佳股份4只个股涨幅更超过200%;总市值低于20亿元的158只个股,平均涨幅只有8.87%。投资者把眼光投向卡位智能、网络、文娱等公司。即使这些企业确实存在空间,也存在并购失误、核心技术依赖、版权成本上升等问题。

指数飙升、财富集中导致套现风起。据Wind资讯的数据,今年上半年206家创业板公司被重要股东净减持,占创业板比重67.54%,155.87亿元的净减持额同比大增3倍。创业板这么涨下去,财富这么聚集下去,对其他的创新企业不公平、不厚道,这些富翁衣食无忧,公司无退市之虞,还可以稳坐大股东之位,套现之后还可以再融资,用得着去创新吗?

新三板赶紧实际运作尽快放开转板指标,创业板IPO快开闸,否则不公平的旧疾未尽,又添上娇生惯养的新病,创业之血就给抽尽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