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公司 > 正文

25亿买奶源安全 蒙牛成现代牧业最大单一股东

2013-05-09 00:57:2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郭梦仪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郭梦仪 发自北京

现代牧业(1117,HK)和蒙牛乳业(2319,HK)5月8日分别发布公告,宣布蒙牛增持现代牧业股份,从原有1%增至28%,成为现代牧业最大单一股东。

根据公告,蒙牛将分两次交易,以每股2.45港元的价格购买现代牧业26.9%的股份,总价达31.752亿港元。

据了解,现代牧业是蒙牛的供奶企业,供奶量占蒙牛总共原奶的15%左右。而特仑苏的原奶,有90%是现代牧业供给。蒙牛的此番收购,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是蒙牛为了稳定自身奶源供给的举措。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简爱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蒙牛在巴氏鲜奶方面比较欠缺,其未来可能会借助现代牧业大力发展巴氏鲜奶。蒙牛乳业媒体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此次是针对奶源的收购,和产品策略没有多大关系,而且,蒙牛不会向现代牧业派出管理层。

符合公司优质奶源战略

蒙牛乳业公告表示,蒙牛将以每股2.45港元的价格(略低于市值每股2.57左右的价格)购买现代牧业共26.9%的股份,总价值达31.752亿港元(约合人民币25.13亿元)。不过,此价格在简爱华看来,还是偏高的。

上述公告表示,此次股权出售方为现代牧业两个私募股权投资者——AdvancedDairy及CrystalDairy。交易完成后,现代牧业管理层将持股30%,而蒙牛持股为28%。

对于收购之后在经营管理方面的举措,记者询问了蒙牛媒体负责人。其表示此次交易之后,蒙牛不会向现代牧业派出管理层,但对于交易始末如何,其表示不方便透露。

“现代牧业一直是本集团的长期伙伴。本公司认为投资原奶供应商的股权,符合本公司提升奶源质量和保证优质奶源长期稳定供应的战略。本次购股交易将加强本集团与现代牧业之间的合作,并成为本集团优质牛奶供应的稳定来源。”蒙牛公告中对此次收购原因如此表述。

蒙牛的相关负责人给记者的回应也表示,蒙牛在五年规划中,对牧场的升级扩大制定了详尽的发展规划。眼下直接加大对现有成熟牧场的投入,是最直接、见效最快的方式。同时也为蒙牛整体的牧场建设计划提供了一个大牧场合作和管理的参考模式。

蒙牛乳业总裁孙伊萍表示:“蒙牛乳业此次增持现代牧业股份,是为了加强对优质奶源质量和数量的保障,更好发挥蒙牛一直以来在高品质奶源的优势。同时加速和加大对优质牧场的投入和建设力度,也使蒙牛能够建立起更稳定更安全的乳品全产业链,为消费者提供更加营养、健康的乳制品。”

或将做大巴氏奶

现代牧业自成立以来,便定位为蒙牛的奶源供应商。并且,其供应的原奶占蒙牛原奶使用量近15%。

据奶业专家王丁棉介绍,目前蒙牛产品特仑苏90%的原奶均为现代牧业供给,特仑苏是蒙牛的主要盈利点之一。在王丁棉看来,此番收购,是为了稳定特仑苏的奶源,扩大蒙牛自身的奶源建设。不过,除了扩大奶源以外,蒙牛对现代牧业在华东地区巴氏鲜奶的产品可能也比较感兴趣。

简爱华表示,蒙牛近几年亦因行业环境所需,大力加强奶源建设。对于增持现代牧业,从稳定其奶源的数量和质量考虑,是可以理解的。不过另一方面,他对现代牧业的产品也是有一些想法的。现代牧业自身做养殖业,借着原料优势也发展了下游产品。蒙牛目前的巴氏鲜奶方面是较弱的,他未来可能会借助现代牧业大力发展该产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