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央行重启央票发行 专家称旨在对冲热钱压力

2013-05-09 00:57:2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井鑫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杨井鑫 发自北京

时隔17个月之后,央行将重启央票发行。

昨日(5月8日),央行宣布于今日发行3月期央票,发行量为100亿元,其目的在于保持基础货币平稳增长和货币市场利率基本稳定。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央行此前最近的一期央票发行时间为2011年12月27日,发行了40亿元1年期票据。分析师表示,重启央票的主要目的是对冲资本流入,不能过分解读为政策紧缩。

对冲热钱流入

“央行发行央票的最大原因在于担心热钱的恶性流入。”一家证券公司债券分析师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日本4月4日实行了新一轮的量化宽松政策,将基础货币扩大一倍,货币量每年提高接近6100亿~7100亿美元。央行重启3个月的央票发行,主要的作用就是做对冲。

今年以来,受人民币升值预期等因素刺激,资本持续流入国内,外汇占款重回上升轨道,连续4个月实现了正增长。

数据显示,一季度新增外汇占款1.2万亿元,刷新历史纪录。其中,3月份2363亿元的新增规模虽然较2月份的2954.266亿元和1月份的6836.59亿元有所缩小,但全口径外汇占款已经连续4个月实现正增长,总规模约达人民币1.3万亿元。

国泰君安固定收益部研究主管周文渊曾称,今年以来,由于外汇占款因素,央行一直保持净回笼资金态势对冲流动性。重启央票对冲流动性,不能过分解读为政策紧缩。

“央行在发行央票和正回购调节市场流动性时,正回购一般采用的环境更严重,锁定流动性的效果更好。而如果不考虑期限因素,央票比正回购灵活,能够通过市场进行调节。”上述债券分析师认为,央票能够在二级市场交易买卖,对流动性的收紧比较温和,而正回购回收流动性的作用更强。

不过,如果考虑期限因素,央票的锁定期则更长。央票的期限一般为3个月或者一年,而正逆回购的时间通常为7天、14天、28天等。央行在停发央票改用回购方式主导公开市场操作后,就需要高频率地操作。

该分析人士还称,在央票大量到期的前提下,央行增大了公开市场正回购的操作规模,但是,机构的再投资需求却不断增长,这也是央行重启央票发行的一个原因。“从总的投放资金来看,央行收紧流动性的意图并不明显。”

利率下调可能性小

对于央行重启央票的发行,多位业内人士认为并非政策变动的信号,而降息和调准的可能性也不大。

“降息是可以的,但是负面影响太大,最直接的是会导致房价的上涨。在热钱流入的情况下,利率目前变动的可能性暂时不大,至少也要看央票发行之后的市场反应。”一家股份制银行债券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存款准备金率变动的可能性也很小。

她认为,目前通胀预期较高,降息和降准都不合适,央行短期更大的可能是维持现状。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