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三安光电增发受挫 40亿芜湖项目搁浅

2013-05-09 00:57:28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杨长江 发自深圳    

每经实习记者 杨长江 发自深圳

距离三安光电决定募资80亿元用于芜湖光电产业化 (二期)项目(以下简称芜湖二期)和安徽三安光电LED应用产品产业化项目已过去两年时间。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发现,三安光电谋划已久的40亿元大项目芜湖二期已悄然搁浅。

广东省半导体光源产业协会副秘书长赵飞表示,三安光电所处的LED上游产业已经呈现出产能过剩的迹象,企业和政府都应冷静和理性,不宜继续扩张。

项目投建尚无时间表

今年3月15日,三安光电发布公告,决定终止公司公开增发A股股票方案。

公告称,由于市场环境发生了变化,结合公司情况,经公司与保荐机构平安证券商议,决定终止公司本次公开增发A股股票方案,并向证监会申请撤回公司本次公开增发A股股票方案的申请文件。

但在公告中,三安光电并未提及此次增发方案的具体内容,更未提及此次募资计划投资项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在查阅三安光电2011年公告发现,被模糊处理的流产增发方案,背后大有文章。

2011年5月6日,三安光电公布公开增发不超过21000万股A股的方案,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80亿元(含发行费用),全部用于安徽三安光电有限公司芜湖光电产业化(二期)项目和安徽三安光电有限公司LED应用产品产业化项目,两项目合计总投资约为91.25亿元。其中芜湖二期为50亿元。

3个月后,三安光电再发公告称,根据证券监管部门审核反馈意见,对上述增发金额下调为总额不超过63亿元,拟投入芜湖二期的募集资金也缩水至40亿元。

尽管如此,该增发方案迟迟未有实质性进展。

三安光电董秘王庆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增发周期过长、融资市场低迷是公司放弃此次增发的主要原因,公司正在考虑其他融资渠道,但目前尚无定论,芜湖二期投建无时间表。

在行业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三安光电低调放弃谋划两年之久的扩张计划并未引起太大的关注,这或许与公告的“巧妙处理”有关。对此,一位不愿具名的律师认为,三安光电此举算不上违规,但按理说对这两个项目的处理情况应做出解释。

扩张效果尚待市场检验

较之两年前,三安光电身处的LED上游产业愈发过剩,利润式微。

有业内人士猜测,三安光电主动放弃增发募资、放缓新项目上马的举措,或许有这方面的考虑。

但王庆在采访中否认了上述猜测,他表示市场还有很大的空间。但芜湖二期的搁浅对公司将产生怎样的影响,王庆未予正面回答,称公司业绩将在财报中体现。

根据三安光电2012年年报,公司2012年实现营收33.63亿元,较之上年同比大增92.48%;实现净利8.10亿元,较之上年同比下降13.47%。另外,其主营业务LED毛利率为25.31%,同比下滑14.36%。

据其年报,安徽三安光电有限公司芜湖光电产业化 (一期)项目(以下简称芜湖一期)购置的MOCVD设备已投入生产,虽然获得了一定的经济效益,但由于大部分设备于2012年逐步投产,达到满产尚需一个过程,待产能完全释放,规模效应充分发挥,公司业绩将会逐步得到体现。而今年一季度,三安光电净利同比下降18.77%。

赵飞表示,三安光电在国内LED外延片领域颇具实力,但当下产能过剩显现,盲目扩张恐暗藏风险。

前述业内人士表示,芜湖一期逐渐释放出来的产能对未来三安光电的业绩贡献将进一步增大,在尝到甜头之后,三安光电对芜湖二期的渴望亦在情理之中。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