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半年零增持 博元投资大股东动口不动手

2013-04-09 01:05:2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许金民    

每经记者 许金民

说好了未来半年内计划增持2%~10%,却最终一股不买,博元投资(600656,收盘价7.07元)大股东华信泰投资着实戏弄了投资者一把。对于为何没有信守承诺,华信泰投资却言之凿凿:“(上市)公司目前正处于推进2012年非公开发行事项,本公司为内幕信息知情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华信泰投资曾于去年10月宣布增持,此时博元投资的定增预案已披露逾三个月,上述理由很是牵强。

大股东一股未增持

博元投资今日公告,4月8日,公司收到大股东华信泰投资函件。在函件中华信泰投资称:“本公司曾于2012年10月9日致函贵公司,拟在6个月之内增持贵公司股票。鉴于贵公司目前正处于推进2012年非公开发行事项进程中,本公司作为贵公司控股股东,被登记为上述事项的内幕信息知情人。为避免因不当的增、减持操作所导致的内幕信息交易,2012年10月9日至今,公司增持贵公司股份数为0。公司决定现阶段暂不对贵公司进行增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去年10月10日,华信泰投资曾宣布计划以自身、实际控制人或关联方名义,通过大宗交易系统或直接从二级市场买入等方式增持博元投资,增持比例最低不低于2%,最高不超过10%。在增持期间及法定期限内,华信泰投资不减持其持有的博元投资。

当时,华信泰投资持有博元投资1997.81万股,占比10.5%,持股比例并不高。公告披露当日,博元投资股价开盘就迅速封住涨停,报收5.30元/股。

增发方案早于增持计划

华信泰投资给出的无法增持的理由,很难成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博元投资于去年7月6日推出定增预案。据此,公司拟向包括实际控制人余蒂妮在内的不超过10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7.9亿股,募集资金不超过38亿元。其中,有35亿元用于增资林东煤业。增资完成后,博元投资将持有林东煤业约58.33%的股权,成为控股股东;其余2.2亿元将用于偿还银行借款及补充流动资金。余蒂妮承诺认购不低于1亿股。

2012年11月17日,博元投资对预案进行了修订,发行对象由余蒂妮变成了地海恒通投资,其余如发行数量、募集资金及用途等均未出现大的变动。

需要说明的是,地海恒通投资为余蒂妮与其弟弟余蒂林于2012年11月7日新设立的公司,其中余蒂妮占比55%,余蒂林占比45%;地海恒通投资与华信泰投资一样,皆由余蒂妮控制。

很明显,华信泰投资抛出增持计划之时,博元投资的定增已公布逾三个月,其计划转型为煤炭企业,几乎是“地球人都知道”,华信泰又怎么能称得上“内幕信息知情人”?既然其担心“因不当的增、减持操作导致内幕交易”,当初为何又要抛出增持计划?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