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更多

每经网首页 > 更多 > 正文

外媒:朝鲜春节期间核试验将被中国视为严重挑衅

新华网 2013-02-16 12:02:29


原标题:外媒:中国表态“坚决反对”朝鲜核试

【美联社北京2月12日电】中国对昔日盟友朝鲜的最新核试验表示“坚决反对”,并呼吁启动新的无核化谈判。

中国外交部发表的声明反映出北京对其共产主义邻国的挑衅行为日益失望,以及不愿实施可能动摇朝鲜政权的更严厉措施的立场。

这项声明表示,实现半岛无核化、防止核扩散、维护东北亚和平与稳定,是中方的坚定立场。声明要求朝鲜信守无核化承诺,不要采取“可能恶化局势的行动”。

中国的声明未提及北京为应对朝鲜核试验将要采取的任何具体措施,但呼吁所有各方“冷静应对”,并称问题应该在陷入长期停顿的朝核六方会谈的框架下解决。

【德新社北京2月12日电】中国外交部说,外长杨洁篪今天召见朝鲜驻华大使,就平壤进行核试验提出“严正交涉”并表示“强烈不满”。

杨洁篪说,中国政府对朝方不顾国际社会普遍反对,再次进行核试,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杨洁篪要求朝方重返旨在终止其核项目的六方会谈,并避免采取任何可能会令紧张形势升级的行动。

【美国《洛杉矶时报》网站2月12日报道】朝鲜核试验成了东北亚多事之秋中的又一个不安定因素。

中国对朝鲜武器计划的警告已经比以往更加严厉。眼下中国处于春节期间,此时进行的核试验很可能会被北京认为是一次尤其严重的挑衅。

【《澳大利亚人报》网站2月12日报道】朝鲜可能已于昨天事先通告美国和中国要进行核试验。

中国如何回应受到密切关注。朝鲜去年12月发射火箭后,中国同意让联合国加大制裁力度。中国还通过国有媒体表示可能减少对朝援助。

【日本《产经新闻》网站2月12日报道】北朝鲜今天的核试验说明,中国对朝影响力在下降。

因北朝鲜发射远程导弹,中国1月22日在安理会表决制裁北朝鲜决议时没投反对票。对此,北朝鲜1月24日发表声明,称中国担任主席国的六方会谈已“不复存在”。中朝关系将不得不冷却一段时间。估计金正恩首次正式访华也将被大大推后。

【美联社中国丹东2月12日电】朝鲜核试验可能让中国对平壤日益加剧的不满情绪达到顶点。

然而,北京还是视平壤为对驻扎在韩国和日本的美军的一个关键缓冲。中国还特别害怕一旦朝鲜政权垮台可能让成群的难民涌过边境。出于这些原因,北京不太可能与平壤决裂,虽然它会更大力地推动朝鲜结束核挑衅,并对其衰弱的经济进行改革。

诺蒂勒斯安全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的罗杰·卡瓦索斯说:“中国还没准备好把对朝鲜的支持转为‘断开’。”

但中国对朝影响力到底有多大仍不清楚。尽管北京一再恳求,但平壤一直拒绝重返中国主办的六方会谈,这一会谈为中国赢得了负责任大国的赞誉。

作为中国的不满日益加剧的表现,中国近来罕见地尖锐批评朝鲜把钱用在防务、火箭和核计划上,而非用在发展经济上。

这场核试验可能还不足以促使中国新领导层弃朝鲜于不顾,但中国可能对其采取更严厉的措施。

 
责编 黎丽娜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