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决策层意志——企业绿色发展战略第一挑战

2012-08-22 01:15:4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春燕 叶书利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赵春燕 叶书利 发自北京

企业是绿色践行者中重要的一员,它们目前在绿色道路上发展得如何?绿色发展战略的重要性如何体现?企业在制定这一战略的过程中,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带着疑问,《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专访了美国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气候变化高级顾问杨富强、商道纵横总经理郭沛源、达尔问自然求知社创始人冯永锋、塞纳威总经理佟峥、自然之友武汉小组工作委员会委员刘峻及绿色潇湘成员郭凯等专家和企业人士。

谁是绿色践行者?

NBD:目前企业在践行绿色发展的道路上发展得如何?现在主要是哪些企业在制定绿色发展战略?这一战略对于企业来说有何意义?

冯永锋:很多企业说想做百年老店,但现实的诸多困扰又逼迫它们最多只能考虑眼前一两年的工作计划。很少有企业有能力去制定绿色发展战略远期规划,甚至可以说把绿色发展当成企业发展基本元素的企业都很少。其实,盈利是企业发展最主要的推动力,绿色发展也好金色发展也好,只要在某个角度能够获得突围机会,企业就会往前冲锋。如果整个社会上环境保护的意识很强,企业在生产制造的过程中难以在这方面获得寻租机会,那么企业遵守环境法规的概率就会大大提高。当前,很多企业并没有把环境代价纳入企业基本发展成本,更不要说把绿色发展当成企业发展主脉络了。

郭沛源:我目前了解到制定绿色发展战略的企业大致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是主动的,一类是被动的。

一般情况下各个行业中比较领先的企业,会比较主动去做这方面的工作,道理很简单,因为在传统的竞争领域,包括价格还有网点甚至说是技术方面的差异性都越来越小,环保方面正在成为企业间差异化竞争的一种策略。而且,行业中排名越靠前的企业就越会去考虑一些新的问题,这类的企业的环保举措也会成为一些比较热的话题,比如房地产领域的万通还有万科都在做绿色方面的一些转型。

当然大的企业去做绿色发展,另一个重要的原因可能就在于越大的企业就越容易成为“靶子”,所以大企业也有这方面的压力去做环保,并以此缓解来自公众监督方面的压力。

比较被动去做环保的企业,通常指的是小一点的企业,它们在生产的过程中可能会受到来自于供应链下游大企业的压力,比较典型的如沃尔玛、戴尔等大企业的供应商。

首要难关:公司决策层的意志

NBD:哪些因素会对企业的绿色战略制定起到重要作用?目前企业制定绿色发展战略时最大的难题是什么?

杨富强:企业制定绿色未来发展战略的首要难点,就是企业决策层的意识。首先,从上往下说,第一个就是董事会,即首先看董事会有没有要求企业需要制定一个绿色、低碳、环境友好的发展战略;还有就是CEO的远见和他(她)的思维的方法,决定了这个企业能不能长期在发展中走绿色低碳道路。

此外,在企业里如果一定要有绿色发展规划,就要有一个具体的负责人,比如日本搞节能,它们在每一个企业里边都要有一个工程师,或者一个管理人员来担当这方面的职责。还有国外一些化工企业可能就建立有气候变化执行官,也属于公司决策层,有了这个执行官,在配置上一定的支持,就可以抓节能减排了。

郭沛源:首要的一个问题就是老板的支持,这通常来自他对这个问题的中长期的认识程度。在企业制定未来绿色发展战略这方面,企业决策层对这个问题是不是重视,有没有这种积极性。可能某些公司会成立一些环境安全的部门,但是如果企业决策层不重视的话,就很难做出效果,因为绿色未来战略制定的问题涉及内容很广,涉及的部门也很多,还涉及具体的做环保部门有没有足够的授权,如果没有足够的授权他可能就会受到很多阻力,因为一开始的时候需要一些初期的投入,而如果没有投入就很难做。

绿色事业应是必修课

NBD:作为绿色未来发展的践行者,企业在面临低迷的外部经济形势和内部经济增速放缓时,其绿色发展战略会不会受到影响?比如一些企业反映,在绿色发展中遇到了资金问题和技术问题。这些问题该怎么解决?

杨富强:(在经济低迷的情况下)我们应该帮助企业去克服困难,同时应该鼓励他们制定绿色发展战略的长远目标。因为如果经济形势转好,竞争就会更激烈,那么在这个情况下就是“绿色的竞争”。当然我们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也要讲一些资金问题,要实事求是,不能不考虑具体困难,光讲大道理也没有什么实际效果。

冯永锋:用物质贫困作为理由来阻挡人类完成保护自然责任的举动,在现实中是很常见的。但事实上,一个穷人家的孩子未必不聪明,也未必不高尚,更未必不懂艺术,他甚至可能比富人家的孩子更有同情心,更知道惜物、尊重自然。

佟峥:企业在实施发展战略的过程中,经常会遇到一些现实的问题,需要企业要不断地去修正,毕竟企业第一还是先生存,第二才是发展。

今年以来宏观经济环境恶化,我周围有很多朋友都觉得今年的生意很难做。作为一个企业,不管是什么样的企业,都需要先生存,才能够讲道德。我接触的个别企业,他们本来是有排放这方面的一些费用安排的,但是因为目前经济形势比较紧张,他们也都在这方面能省则省了。

冯永锋:民营企业融资难,貌似一个大问题,不过在现实生活中,我却看到很奇怪的现象,任何一家企业,只要有可能挣钱,很多人就会拼命往里投钱、送钱,这说明发展的企业总是给人希望的,而中国当前民间潜伏的资本非常多。如果把民间融资渠道全面开放,推动其阳光化和健康化,中国也就不会有那么多钱盲目乱撞,也不会有那么多企业成天眼巴巴地等待银行的“救济”。

至于没有钱发展绿色事业,我觉得这是个假问题。本质上说,这不是缺少钱的问题,而是缺少把钱往高尚、伟大、公益事业投放的源动力的问题。如果你觉得绿色是重要的义务,那么你很自然地就会把资金往这个领域上投入,而把其他的事当成非必要事务。但如果你次次都把绿色当成“选修课”,在选择时总是将其重要性放在最末一位,那么你无论如何也不可能有钱投资。

远眺绿色未来

NBD:我们正一步步走向绿色未来,在此过程中,无论是政府、企业、环保组织还是个人,都需要不断地进行创新与反思来面对一个又一个的挑战。最后,你有什么建议要给绿色未来的每一个参与者?

杨富强:针对绿色未来发展,在新的创新思维上是怎样提高我的产品质量。比如说,我用一个产品,这个产品差不多消耗一公斤煤,但是我用一年就不能用了,人家一个产品一用可以用四年、五年,那么你在这个能源消耗上就降低多了,对于环境污染也就降低了很多。

第二,我们要把节约能源、保护环境移到生产产品的最前端,比如说,在设计环节,就不但要提高质量,还要在生产工艺的过程中减少水的消耗,减少产品原材料的消耗。这样一来,也可以节约大量的能源和物质材料。

郭凯:针对未来绿色发展而言,我本身是受企业的影响很多的,所以我希望民众一方的改变更多一点,就是说你不要把所有的环保方面的责任都归到自己的上方,当然企业也要承担责任,但是我希望所有的民众都要有这方面的意识。

刘峻:期待在政策上能够放宽对于民间NGO的注册限制,目前广州和南京已经放开了,希望武汉市也可以放开。

绿点青年环境教育中心陈嘉俊:

践行绿色未来,从“我们”做起

怎样才能让企业和个人真正地参与环境保护?人们常说,“环境保护,从我做起”。但环境保护中的重要参与者政府、企业、媒体、NGO以及个人,又该怎样真正意义上去践行绿色未来呢?

如今提及环境保护,真的不能仅仅从“我”——从每一个市民注意生活小细节做起。起码要说,从“我们”做起,即需要来自政府、企业、媒体、NGO、市民等各界的努力。

首先是NGO自身的思路需要调整。过去,大部分环保NGO的工作只是停留于开展传统的摊位宣传教育活动,活动既没有新意,效果也不明显。由于传播的渠道狭窄,不懂得营销,环保NGO的活动未能吸引社会大众,慢慢变成了小圈子的活动。作为推动这个环境保护的新生力量,环保NGO在公民参与、社会动员、议题推动和社会监督等方面都应该发挥更大的作用。由于来自民间,环保NGO天然就应该跟市民大众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同时环保NGO在开展政策倡导或是对政府工作进行监督的时候,市民大众其实就是环保NGO的最坚实的后盾和支持者。

媒体也是推动环境保护的很重要的力量。在目前国内环境教育缺失的情况下,媒体行业不妨承担传播科普基本环保知识的职能。当然,目前媒体工作者也经常跟一线NGO紧密协作,对各类污染事件进行曝光和监督,甚至联合各界开展一些读者考察团,并进行污染企业黑名单、环保人物评选等活动,让公众更深入了解环保议题和环保人士。

政府层面,环保部门也有必要发挥更大的作用,把自己变成监督者和支持者:监督企业、监督污染行为,对企业的环保行为给予支持,鼓励媒体和环保NGO的参与,同时给予帮助。环保部门就是作成一个平台,让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力量用在如何引导社会力量和培育这些社会力量上面。

企业方面,其实企业要履行环保责任,并不需要花大钱搞宣传做营销。企业只要遵守国家现行的环保法律法规,不做破坏环境违法排污的事情就已经很不错了。要是能够在自身产品或服务上有所创新,变得更加环保,那么就真正履行了企业的环保责任了!我相信,这样敢创新敢担当的企业,也一定会得到来自NGO、媒体、市民的好感和支持,最终承担环保责任的企业也能够可持续地发展和壮大,绿色企业和绿色未来也是可以期待的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