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消费

每经网首页 > 消费 > 正文

“非法销售”隐形眼镜仍现市场

每经网 2012-07-04 09:38:05

记者随机走访了上海几家连锁眼镜门店、专业眼镜城以及出售隐形眼镜的商户发现,几乎所有商家都做隐形眼镜生意,但仍有部分商户未能取得相关许可证。

每经网上海7月4日电(王霞 记者 赵鹏)  此前,根据上海食药监局发布消息称,自今年4月1日起,在上海零售角膜接触镜(俗称“隐形眼镜”)应当凭《医疗器械经营企业许可证》经营,并且对于今年7月1日后仍未获医疗器械经营许可的开展经营活动的,一律依法查处。

上海市食药监局闸北分局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准予许可的企业商家,会按规定颁发经营许可证,并在其“经营范围”栏中填列“零售角膜接触镜”字样。上月初,已经对区内30余家已获许可的经营企业颁发首批角膜接触镜零售许可证。

三月期限已到,隐形眼镜销售厂商都已经取得相关资质?记者随机走访了上海几家连锁眼镜门店、专业眼镜城以及出售隐形眼镜的商户发现,几乎所有商家都做隐形眼镜生意,但仍有部分商户未能取得相关许可证,一些商家虽然有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但是在其经营范围内并没有涵盖“角膜接触镜”。

“虽然我们没有许可证,但是我们销售的产品质量都是过关的,是正规途径进货。”中兴路国际眼镜城一名销售人员回应记者。

而在江湾镇地铁站旁边一家时尚店里,记者看到一些五颜六色的隐形眼镜被单独装在玻璃瓶中售卖,价格从几十元钱到上百元不等,瓶子上的说明大多是外文,少有中文说明,也没有相关销售许可证。

记者了解到,隐形眼镜年轻消费者中已风靡多时,但市场鱼龙混珠,美瞳价位悬殊,质量也良莠不齐。很多销售商家并不专业,无法提供完善的购买及售后服务,不为买家进行验光、检查和试戴,甚至出售劣质的产品。而消费者从网上购买时也不经过专业验光检测,很多只是根据自己眼镜的度数购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购买名义联系了 “开心人大药房”的客服人员,她表示,只要告知所佩戴框架眼镜的度数就能够佩戴,无需进行验光或检查。

其销售量节节攀升的同时,一些使用后的眼科不良反应也屡见报端,引起了不少眼科医师的担忧。

上海新视界眼科医院施医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隐形眼镜长期与眼球接触,对眼部环境的影响颇大,消费者如果选择不适合或者来路不明的隐形眼镜,将会导致角膜磨损、传染病菌,甚至会引起角膜炎、结膜炎、角膜溃烂、结膜的滤泡增生等眼病。

“最近因为佩戴隐形眼镜引起的眼疾前来治疗的患者不少,而且这个季节人数更多。很多都是因为佩戴的隐形眼镜质量不过关,即使是通过正规途径购买的隐形眼镜如果使用不当也会导致眼疾。”施医生表示。

上海市食药监局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食药监局已经对上海隐形眼镜市场进行检查,其检查结果可能会在近期公布。

据悉,角膜接触镜俗属于高风险管理的三类医疗器械三类医疗器械是最高级别的医疗器械,也是必须严格控制的医疗器械,是指植入人体,用于支持、维持生命,对人体具有潜在危险,对其安全性、有效性必须严格控制的医疗器械。

责编 刘小英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