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公司 > 正文

盛高置地9.7亿元出售无锡地块 债务压力或迫使其套现

每经网 2012-07-04 09:34:46

通过此次出售,盛高置地将收益1.28亿元,对此盛高置地表示部分用于偿还公司及子公司的债务,余下将用作集团的额外运作资金。

每经网南京7月4日电(记者 查道坤)  盛高置地(00337.HK)昨日发布公告宣布,公司在6月30日与恒大集团(03333.HK)订立协议,以9.657亿元向恒大集团转让无锡市锡山区地块,该地块地处无锡市锡山区太湖大道以南、友谊路以西,总占地面积为26.33万平方米。而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该地块由盛高置地间接全资子公司苏州润建置业有限公司和盛亚(上海)公司于2010年2月8日经过多轮厮杀以14.2亿元竞得,苏州润建和盛亚(上海)公司分别拥有65.9%及34.1%权益。

通过此次出售,盛高置地将收益1.28亿元,对此盛高置地表示部分用于偿还公司及子公司的债务,余下将用作集团的额外运作资金。对于此次盛高置地将无锡地块出售给恒大集团,一位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国家进行楼市调控后,对于盛高置地带来了很大冲击,其销售业绩也大幅下滑,也因此面临巨大的资金压力和债务压力,出售无锡地块也给其债务压力带来一定的缓解。

9.7亿出售无锡的款

昨日,盛高置地对外发布公告宣布,公司在6月30日与恒大集团订立协议,以9.657亿元向恒大集团转让无锡市锡山区地块,该地块地处无锡市锡山区太湖大道以南、友谊路以西,总占地面积为26.33万平方米,可建楼面为60.27万米。

此次出售,盛高置地将收益1.28亿元,对此,盛高方面表示,部分将用作偿还公司及其子公司的债务,余下部分将用作集团的额外营运资金。此外,盛高置地还宣称,出售事项为集团提供大好机会,透过实现收益、改善其流动资金及减少其未来财务承担以提升集团的财务状况以及为集团提供额外资本资源,有利于未来在房地产市场抓紧其他投资机会。

据公开资料显示,此次盛高置地出售给恒大的地块,由盛高置地间接全资子公司苏州润建置业有限公司和盛亚(上海)公司于2010年2月8日经过多轮厮杀以14.2亿元竞得,该地块起拍价为11.638亿元,溢价22.01%成交。地块分为B1、B2、B3、B4、B5五幅,B1块为商业、办公用地,B2、B3、B4块为居住、商业用地,B5块居住、商业、幼儿园、小学。B1块容积率为3.0至3.3,B2、B3、B4、B5块容积率为2.1至2.4。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该地块由苏州润建和盛亚(上海)公司分别分别拥有65.9%及34.1%权益,据一位业内人士估计,目前该地块市值仍为14.2亿元。按照总价14.2亿元,可建设楼面积60.27万平方米计算,该地块的楼面价格为2356元每平米。

债务压力或是出售原因

对于盛高置地出售无锡地块,一位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说,盛高置地出售土地目的是为了套现资金,来缓解自身的债务压力,“盛高置业由于受到国家对楼市宏观调控的冲击,导致其销售业绩大幅下滑,而销售业绩的下滑也给公司造成了资金的压力,也因此公司面临很大的债务压力。”

据公开资料显示,今年3月23日,盛高置地发布的2011年度全年的业绩显示,报过期内集团合约销售面积为32.07亿元,比2010年的63.9.亿元,大幅下滑了将近一半,合约建筑面积总额达188,904平方米,按年跌60.8%。而根据去年6月底公布的数据显示,盛高置地负债率由2010年的52.4%增至107%,纯利倒退65%,至1.05亿元人民币,合约销售金额约16.7亿元,按年下跌45%;销售面积下跌64%至9万平米,“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出,在销售大幅下滑的情况下,盛高置地的负债率在大幅攀升,而107%的负债率大大高于行业的平均值,所以不难想象盛高置地所面临的债务压力。”一位证券行业的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除了负债率高于行业水平之外,根据公司2011年的中报数据其流动比率约为1,低于行业平均水平,速动比例则更低,所以其偿债能力不容乐观。”

除了销售下滑带来的资金压力从而导致债务压力大之外,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的公开信息显示,2010年盛高置地还获得了中国工商银行未来两年使用的国际贷款融通达人民币100亿元的资金支持。此外,盛高置地还与东亚银行上海分行协议获得6亿元的人民币融通额。而在2011年4月,盛高置地公告拟发行2016年到期的2亿美元优先票据,年息为13.5厘,“这些高成本的融资,也为盛高置地带来了不小的财务压力,而在偿还不容乐观情况下,其债务压力可想而知。”上述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由于销售业绩的大幅下滑,以及高的负债率,在去年的9月30日标准普尔宣布将盛高置地的长期企业信用评级由“BB-”下调至“B+”,将其未到期优先无担保债券的债务评级由“B+”下调至“B”,将其在大中华区信用体系长期发债人评级和大中华区体系债务评级分别由“cnBB+”和“cnBB”下调至“cnBB”和“cnBB-”,并将上述所有评级于8月31日列入负面信用观察名单。对于评级的下调,标准普尔认为盛高置地的销售一直疲软,其在核心市场上海之外的市场面临执行风险、而因销售疲弱以及借款增加,所以盛高置地的资本结构在未来2年将继续处于压力之下,并将继续借债来支持建设支出和支付土地出让金。“从高负债率到被标准普尔下调信用评级,这些都完全说明了盛高置地的债务压力,所以此次出售无锡地块,是其想急于套现资金来缓解自身的债务压力。”一位房地产行业的资深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此外,对于为何恒大收购该地,上述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如果按照总价14.2亿元,可建设楼面积60.27万平方米来计算,那么该地块的楼面价格为2356元每平米,“2356元每平米的楼面价,按照现在无锡楼市的价格来算的话,那么恒大拿下该地块,利润空间是可以想象的,还有就是因为恒大前两天被华尔街做空机构香橼研究质疑其资金链问题,所以通过此次收购,恒大也似乎向外界表示自己不差钱。”

责编 刘小英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