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贸易顺差重现 3月外汇占款料难大增

2012-04-11 01:53:21

3月我国贸易出口同比增长仅8.9%,而上月为18.4%。因此,由贸易结算带来的外汇流入增长可以预见将出现减少。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万敏 发自北京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万敏 发自北京

海关总署昨日(4月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当月贸易顺差53.5亿美元,不仅扭转了2月份贸易逆差的局面,也使得整个一季度的贸易顺差维持了6.7亿美元的微弱顺差——今年前两月合计约有42亿美元的贸易逆差。

与此同时,央行公布的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在1月和2月也分别增长了1409亿元和251亿元,如果以“残差法”计算,结合前两月实际使用外资 (FDI)178.23亿美元的金额来看,前两月国际资本仍在流入。

那么,3月当月贸易顺差是否预示外汇占款也会保持增势?“未来外汇占款难现大规模增长,外汇渠道向银行间市场提供的人民币规模将越来越小。”光大银行资金部宏观分析师盛宏清认为。

资金面未现紧张

“从银行间市场的情况来看,流动性应该还不错,没有出现过分的紧张。”渣打银行经济师李炜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数据显示,3月全月隔夜及7天利率均值分别为2.49%、3.15%,继续维持宽松局面。

但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状况只能作为一个观察窗口。招商证券日前发布研报指出,综合考虑招商外汇供求强弱指标和人民币升值预期指标在3月的走势,研报预计当月外汇占款余额继续回落,甚至可能出现小幅的负增长。

中金公司在其报告中指出,目前来看外汇占款放缓的主要原因在于,美国经济缓慢复苏、欧债危机、国内经济结构转型及房地产调控共同导致的出口和FDI低迷以及热钱的波动。

3月我国贸易出口同比增长仅8.9%,而上月为18.4%。因此,由贸易结算带来的外汇流入增长可以预见将出现减少。而国际资本流动带来的“热钱”隐忧,现在也难以看到大规模的涌入。

“现在各国大部分的钱都待在自己家里,在背后驱动国际资本流动的动力是平静的。而现在,可能在短时间内,将出现非常罕见的全球资本流动相对静止。”英格兰及威尔士特许会计师协会(ICAEW)首席经济顾问道格拉斯·迈克威廉姆斯日前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存准率下调仍有必要

中银国际研报中称,从外汇市场的即期交易状况来看,2月份共21个交易日,其中8个交易日收盘价对中间价为升值,3月份共22个交易日,其中9个交易日为升值。2月份外汇占款仅增长251亿元人民币,由此估计3月份外汇占款也仅在500亿元左右。

不论是小幅增长还是负增长,机构对3月外汇占款的增长状况均不乐观,李炜认为,即使外汇占款出现小幅增长,也不会降低央行降准的可能性。他表示,“流动性总是存在的,但关键在于是否降低资金的融资成本,以通过某种形式来促使企业的融资成本下降,保持经济的活力,毕竟欧洲经济复苏并未有较稳定的预期,外围的经济环境乐观度有限。”

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总水平同比上涨3.6%,环比上涨0.2%。一季度CPI比去年同期上涨3.8%。

“由于实体经济仍在回落,企业贷款需求也有明显弱化迹象,市场减息预期蔓延,目前市场的减息预期平均在60BP的水平。”盛宏清认为,央行对管制利率调整非常谨慎,如果有所动作,也是置于数量工具之后,预计2012年利率工具有0%至0.5%的调整空间,为降低企业资金成本,央行可能采取单边降调贷款利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