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汇丰集团加快资源整合 拟出售韩国零售和财富管理业务

2012-04-11 01:53:0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印峥嵘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印峥嵘 发自上海

近15个月,通过裁员增效和剥离非核心业务,汇丰集团通过一系列的资源整合举措。全球最大金融服务机构之一汇丰集团昨日 (4月10日)表示,正在就出售当地的零售银行与财富管理业务与韩国KDB金融集团商谈。汇丰控股(0005.HK)昨天在香港联交所发布公告表示,双方谈判正在进行中,并不意味着一定会达成交易,汇丰会在适当时机作进一步公布。

汇丰控股昨天还宣布,旗下的汇丰银行已同意将私募股权投资公司MontaguPrivateEquityLLP的19.9%股权出售给MLLP控股公司。后者间接由Montagu的管理层掌控。汇丰控股未透露此次交易金额,但称MLLP控股公司将获得总额约570万英镑的资产。Montagu是一家总部位于伦敦的欧洲私募基金,目前旗下管理着超过47亿欧元资产。该公司曾在2003年从汇丰银行手中买下了Montagu的80.1%股权。

近15个月,汇丰集团加快在全球86个国家和地区的业务整合,在全球范围内售出了约20项业务,为汇丰剥离了600亿美元加权资产,补充了90亿美元资本金。根据汇丰集团新的发展战略,将投入更多财力至业务增长强劲的亚太和拉美地区。

据不完全统计,汇丰剥离的非核心资产包括在俄罗斯和波兰的零售银行业务、在美国的卡及零售商户业务、在日本的私人银行业务、英国的motorinsurance、墨西哥Afore和百慕大captivemanagement保险业务等。

上述业务有些不属于汇丰的核心业务,有些股本回报未达到汇丰设定的标准。从规模上看,美国的卡及零售商户业务售出规模较大;而售出的泰国零售业务规模较小。

汇丰集团行政总裁欧智华此前公开表示,汇丰剥离部分业务,并非缺乏资本金、或陷入欧元区危机等原因,而是让汇丰各项业务发展更有侧重,进一步提高股本回报率,提高营运效率。

欧智华进一步表示,这是汇丰多年来首次对所有的业务组合进行筛选。之前汇丰没能充分发挥运营效力,在86个国家和地区的业务,就像86个独立的银行,系统平台没有实现规模效应。同时希望通过整合,进一步提高营运效率、降低成本。

目前汇丰中国有116家网点,网点数量位居外资行之首。今年3月,汇丰拟投资17亿美元参与交通银行增发,以维持汇丰在交行19.03%的持股比例。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