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汽车

每经网首页 > 汽车 > 正文

大长安重组陷僵局“资本版图”或生变

2012-04-07 01:24:4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程元辉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程元辉 发自上海

继3月22日中国证监会退回中国长安收购云内动力的要约申请后,大长安资本构建进程再次遇阻。此前,按照中国长安规划,收编云内动力和重组济南轻骑之后,将拥有包括长安汽车和东安动力在内的四大资本运作平台。

算盘:四大资本平台运作

资料显示,2006年第一大股东济南市国资委将所持全部ST轻骑股权转让给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重组后,双方在济南高新开发区建设济南轻骑工业园,计划到2010年前,力争使重组后的济南轻骑年产销量达到150万辆,主营业务收入60亿元,利税8亿元,比2006年翻一番。

之后几年,ST轻骑盈利并不如预期。2010年9月,兵装集团酝酿ST轻骑将所持公司股份转让给中国长安,占公司总股本的31.43%;中国长安以其持有的湖南天雁100%股权与济南轻骑全部资产和负债进行置换。

此外,2010年12月28日,中国长安与昆明市国资委签订了《云南内燃机厂国有产权划转协议》,约定将昆明市国资委所拥有的云南内燃机厂100%产权无偿划转到旗下。

彼时,中国长安刚重组中航汽车资产(哈飞汽车、昌河汽车和东安动力),“资本版图”开始浮现出来,计划将长安汽车、东安动力、云内动力和ST轻骑将成为其资本市场运作的四大平台。

不过,东安动力、云内动力和ST轻骑进入中国长安的资本运作版图并不顺畅。直到去年11月份,东安动力才公告称,收到国务院国资委《关于哈尔滨东安汽车动力股份有限公司股份持有人变更有关问题的批复》,同意将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持有的东安动力股份无偿划转给中国长安。

云内动力方面,尽管中国长安多次向证监会提交了有关收购的收购报告书备案及豁免要约收购义务的相关申请文件,且此后在云内动力公告中多次出现,但由于一直没有取得国务院国资委关于云内动力划转的批复文件,中国长安先后多次向证监会上报了延期提交补正材料。经过一年多的等待,中国长安最终没能收编云内动力。

招商证券分析师唐楠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说,东安动力顺利划归中国长安旗下,原因是重组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汽车资产,这是历史遗留问题。

中国长安多资本平台运作一个大背景是,在大长安梦想的刺激下,长安集团激进扩张中已经在资金上极度“饥渴”。公开数据显示,仅在深圳、合肥、河北定州和北京,长安汽车的投资总额就达250亿元。强化资本市场上的融资能力显然是解决燃眉之急的最佳方案。

长安内部人士称,“多个资本运作平台的吸金能力不仅远远大于整体上市后的融资效果,而且也不会将鸡蛋都放在同一个篮子里。”

在紧急收编云内动力和ST轻骑时,中国长安正在用现有资本平台进行多项资本操作,主要是近期长安汽车以最高限额6.1亿港元成功实施回购B股和长安汽车发行19.8亿元的公司债券收到证监会批复进行。

弊病:资源不能有效整合

从昌河汽车资质事件到收编云内动力被否,再到借壳ST轻骑,中国长安扩张突显弊病:难以达到对兼并资源的有效重组。

“云内动力产权转让未果是国务院国资委不予审批,原因是中国长安诸多事宜并未解决。”唐楠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唐楠表示,从长安系收编的企业看,目前好过的企业不多,包括哈飞汽车和昌河汽车以及ST轻骑,其内部资源整合不到位,经过几年发展也没有茁壮成长。

民族证券汽车分析师曹鹤也赞同这种观点,他认为,“长安承诺两年内将哈飞和昌河装入上市公司,目前也没有实现,这让相关主管部门多少有些想法。”

“昌河汽车资质事件成为彻底否决收编云内动力的导火索,主管部门意识到中国长安并不能承担起行业有效整合的作用。”曹鹤指出。

汽车分析师张志勇称,近年来,中国长安在全国进行扩张布局,这盘棋局看起来有些散乱,甚至杂乱无章,它的扩张对资金要求比较高,但缺少整合的内部资源很难带来利润,这致使中国长安发展陷入困境。

曹鹤指出,根据中国长安未来规划的产业版图,其资金缺口仍然很大,资本运作将是长安汽车重要的资金来源,而云内动力的缺席或对中国长安未来融资造成一定影响。

唐楠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国资委国务院不予审批意味中国长安和云内动力将无缘,那么上汽集团或迎来收购机会。上汽集团实现整体上市,目前只有上汽集团和华域汽车两个资本运作平台,而小型柴油发动机一直是上汽集团所急需的。”

在去年上海汽车年度股东大会上,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曾表示,加大新能源汽车技术研发,同时加强柴油机技术开发,不排除用并购的方式来完成。从资金和资本运作实力方面,这都是上汽集团的优势。

曹鹤则认为,国务院国资委主要担心的是中国长安的资产整合能力,假如中国长安加快整合中航汽车资产,理顺微型客车业务的关系并注入上市公司,中国长安仍然有机会入主云内动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